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评论:有些话别那么快就相信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14日14:15

  有些话别那么快就相信

  日本发生地震,引起了很多人内心的强烈震撼。第一时间关注地震和灾区的信息,成了这几天必须做的功课。这样的关注发自本性,自然而然。只是,有些话真的不能立刻就信,因为信了就错了。到时候内心纠结,是没人负责的。

  不实信息总是那么“及时”地出现。比如日本海啸过后,网上很快就传出日本某女演员死于海啸的消息。说得很真切,在拍摄地点遇到海啸,摄影师一同遇难,消息源是该女演员的经纪人或助理的博客等等。该消息引发疯狂转发。但一天后出现辟谣,没人听说过这个经纪人或助理的名字,日本的网站上也无此消息,更没人找到那个宣布死讯的博客。

  如果说此类消息是恶作剧,顶多引起粉丝们情绪波动的话,有些不实消息就是谋财害命了。之前一些地震发生时,一些网站就曾大肆宣扬过“生命三角救生法”,说地震发生时不能躲在桌子底下,而应该在家具、汽车甚至报纸堆的旁边,那些东西会支撑起坍塌的屋顶,形成三角形的空间,救人一命。这次地震,这样的说法再次出现,但却迅即被戳穿。

  因为地震中,并非每栋房子的屋顶都会像一张大饼似的坍塌下来,你也无法预知所谓的“生命三角”在哪里,而在“生命三角”形成之前,你可能早就先被飞来的各种杂物打伤。

  提出“三角救生法”概念的是一位叫库普的加拿大人,自称最有经验的救援队长。实际上,此人已经受到官方追查,因为他吹的牛大多查无实据,做的实验也经不起科学家的推敲。

  随着大地震的到来,美国黄石火山可能喷发的事情又被网络热炒,而且相当危言耸听。比如火山一旦爆发,美国将消失三分之二,人类面临大灾难等等。此消息已经被热炒多年,这次的由头,是多日前某电视台播放的新闻,其中引用英国报纸的消息,来说明黄石火山爆发有多么可怕。

  但是,细细分析,该消息画面绝大多数来自电影《2012》,没有对科学家的当面采访,而英国报纸谈论的,也是“如果爆发”将如何如何。“如果”变成了“真实”,性质就不一样了。

  其实,对黄石火山的担心由来已久,理由是地震频发、地下岩浆厚度增加、地面隆起。这也导致黄石成了一些媒介的炒作题材。而去年,就有人在网上发表文章辟谣,因为科学家们早就得出结论,岩浆厚度与地面的变化是有周期性的,与爆发无必然联系。

  这次日本地震,核电站是焦点。于是围绕核电站也有了各种不实的消息。最耸人听闻的是说一旦核电站爆炸,连山东半岛都会消失。其实消息本身就有破绽,它声称来自“军方内部人士”,这种无法追究的消息源就跟没有消息源一样,很像“大师”们的忽悠。

  面对汹涌而来的信息,大家一定要冷静,大多数仔细读读,上网搜搜,就能判别真假。不实消息是有特征的,有的根本不注明消息源,或者干脆编造消息源。有的曲解原话,断章取义。还有的故意张冠李戴,用过去或其他事件的图片来说现在的事,以证明自己的观点。这些招数没什么新鲜的,稍微留心就能识破。实在拿不准,先放一放,等待进一步确认,或者在传播时提出疑问。这都比一惊一乍要强得多。

  至于媒体,无论是电视台、网站还是报刊,也都应该承担起责任。编发者自己首先要冷静,同时,也该分出一部分精力来辟谣、阐述真相。毕竟普通人难有核实的能力,很多事情,还要靠媒体来做。

   本报评论员程赤兵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