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综观两会部级财经高官:聚焦民生不避难题(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4日14:25
  中新网3月14日电 (财经频道 郑祥琥) 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随后国家总理温家宝出席了记者会,详细解答了国内外记者的有关问题。在两会期间,像这样的新闻发布会,已举办多场。包括财政部长谢旭人、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在内的众多财经部门的部级高官,都与记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中新网财经频道梳理了财经领域的近十位部长级官员两会期间与记者交流时,涉及民生的重要言论。部长们从财政支出、保障房建设、通货膨胀等不同角度分析了保障民生所涉及的问题,由此也传达出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决心与信心。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观点:用于民生的开支今年将会占到中央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左右

  在3月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记者会上,财政部长谢旭人称,中央财政用于民生的开支,今年将会占到中央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左右。中低收入人群的税赋也会降低,不仅要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的标准,还要合理调整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部分税率的档次和级距。他还首次透露,今年将调整个体工商户承包收益部分中个人所得税的纳税级距。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

  观点:“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一个突出的亮点是民生优先

  在3月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一个突出的亮点是民生优先。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医疗、教育、住房等诸多方面,在"十二五"规划里我们都做了考虑。”张平表示,未来五年,解决民生问题、进一步的扭转收入分配差距,自己很有信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观点:通货膨胀预期目前相对比较平稳

  在3月1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表示,通胀预期目前大体处于持平状况。周小川说:“如果我们观察12月、1月、2月CPI的数字,虽然还是在高位运行,但是通货膨胀预期目前相对比较平稳。”

  在回答记者的提问“在长期负利率的情况下,老百姓把钱存在银行,资产不断地缩水,老百姓如何面对资产保值这一难题?”时,周小川表示:“当然,利率变化有可能不如通货膨胀变化得那么快,不如CPI指数变化那么快,因此有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实际负利率。但是,我们大家也可以回顾中国近一、二十年的历史,从中期来看,实际利率大体为正。”

  

  国资委主任王勇

  观点:央企利润分配接受人民监督

  3月6日下午,在旁听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后,王勇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归国资委管理的央企,去年年底毛利1万多亿元人民币,交完20%的所得税,剩8500多亿元。

  王勇说:“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只有把央企管理地更好,为人民保值增值,增加其经营及财产透明度,才能让人民觉得这一财产是在为国家发展、民生做贡献。”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观点:有信心将CPI涨幅控制在4%以内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出席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的间隙接受媒体采访。马建堂表示:“尽管目前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存在,但对今年物价控制在目标之内(4%)有信心。” 马建堂强调,今年物价形势比较复杂。过去几年为应对金融危机货币发的比较多,当前国际上大宗商品和食品价格上升较快,物价上涨压力仍在。马建堂同时表示,今年将在保证供给、调控市场秩序和货币政策等方面来稳定物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

  观点:今年保障房数量可能首次超过商品房

  3月9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今年我国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投资高达1.3万亿元。去年我国销售商品住房9.3亿平方米(大约900万套)。如果商品住房按照去年规模来向市场提供的话,今年我国会头一次在住房供应方面,保障类住房超过市场类住房。

  齐骥透露,这1000万套保障类住房包括几个部分:一是400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二是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近200万套,三是廉租房160多万套、公共租赁住房近220万套。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观点:保持农产品的安全水平不断提高这个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直面听众、网友的各种问题。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节目中,韩长赋回答了多位听众、网友的提问。

  谈及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韩部长表示:“我想说这么几句话:第一句话,各级的政府还是很重视农产品安全问题的。国务院成立的食品安全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李克强副总理任组长,回良玉副总理、王岐山副总理任副组长,政府主要部门一把手都是成员。第二句话,我们国家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总体上还是可靠的,而且经过我们的抽样检测合格率是在上升的。第三句话,保持农产品的安全水平不断提高这个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在中国尤其艰巨。”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

  观点:发展水电需要解决好生态和移民问题

  3月5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接受新华网等媒体采访,详解“十二五”能源发展战略。张国宝表示:“"十二五"期间的减排任务非常艰巨。但是我是有信心,我认为经过努力是可以完成。只要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新能源,同时适当加快核电发展的话,应该是有可能达到的。”

  张国宝同时表示,发展水电需要解决好生态和移民问题,“要安置好移民群众,真正做到"移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让移民群众能够在水电站的建设当中,共享经济效益,这在政策运作上必须认真加以考虑。”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