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目前为止尚未有中国公民在日本地震中伤亡报告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14日15:02

  统计不分国籍华人伤亡难确定

  目前为止尚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关东地区中国留学生和所有赴日游客已确认安全

  新华社电昨日,中国驻日大使馆领事刘敬师表示,使馆工作组在重灾区宫城县走访多处避难场所,尚未得到中国公民在地震和海啸中伤亡的消息。

  但是,刘敬师表示,由于地震和海啸造成较多失踪人员,而日方在统计遇难者人数和搜寻失踪人员时尚未区分国籍,因此暂不能确定无中国公民遇难。

  目前使馆方面已发动华侨、留学生等群体相互联系,以进一步收集和确认当地中国公民及华侨华人的情况,不过,重灾区3个县的中国留学生大多集中在避难所,较难迅速确认是否全部安全。

  截至日本当地时间13日22时,记者从日本政府部门、中国驻日使馆及中国留学生组织了解到,尚未接到华侨华人及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据了解,目前在日本的华侨华人留学生总数达70万人左右,主要集中在东京及其周边地区。本次受灾严重的宫城、岩手、福岛、茨城4县有华侨华人留学生约3万人。

  截至当地时间13日17时,中国驻日使馆共接到求助信息4406余次,确认平安信息5250人。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驻日使领馆尚未接到华侨华人及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目前正继续加紧搜集灾区华侨华人信息。

  据在日本各高校设有分支机构的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了解,目前在关东地区等地50多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已确认安全,东京地区没有关于中国留学生在地震中伤亡的消息。

  此外,据中国国家旅游局初步统计,地震发生时,中国在日旅游团有215个、4578人,确认安全,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我们现在安全

  3月12日,日本东北大学中国留学生余燕在仙台市立三条中学安置点休息。 摄/新华社记者季春鹏

  深入避难所统计华人信息发动留学生和协会帮忙

  借口口相传驻日使馆报平安

  “10名在日中国公民平安!”日本9级地震揪起国人的心后,我驻日大使馆当天就借网站向国内传回了第一批“福音”。随后,数字滚动成几十、几百、几千。

  截至今晨,中国驻日大使馆网站已经更新了43条信息,近七千人确确实实落在了“平安”符上。不过,“中国驻日大使馆将不断发布最新信息,请持续关注”的一行字还牵动着更多在家守候的心。

  “不少父母直接打我手机打听子女下落,常常是一个电话还没接完,另一个就打进来了”,中国驻日本使馆领事刘敬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现在除了走访避难所统计华人情况外,更多依靠华人口口相传,统计信息。

  领事行动

  领事报平安两天只吃两盒泡面

  “现在肯定谈不上工作时间了,到现在两天就吃了两盒泡面”,记者连线刘敬师领事时,已是日本时间晚上9点了,不过,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才开始吃饭,而且还是边吃边工作。

  刘敬师甚至打趣道,“现在正往嘴里塞呢,忙不过来了”。他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小组有7个人,除三名司机外,还有四名工作人员,不过,由于太缺人手,司机也不仅仅限于开车,忙起来大家都是齐上阵。

  “除了四处登记中国在日人员的平安信息外,我们还要去日本官厅政府,向他们反映灾民的诉求,比如买东西难,饮水提供什么的”,刘敬师说,不过,他们每天最关注的事还有去警察局确定在日华人的情况。

  统计渠道

  辗转避难所发动协会找人

  “避难所是第一渠道”,当记者询问如何联系并确定这些在日人员的安全信息时刘敬师说,现在他们已经走了六七个避难所了,靠一传十,十传百传回更多人的平安信息。

  在日本,灾难后人们大都会集中在避难所,所以一开始使馆就辗转于这些地方。他们专门制作了含有姓名、年龄、生日等基本信息的表格,看到华人就让他填,而且还把他们知道安全的人也填上。

  刘敬师说,日本仅仙台市就有大小避难所278个,人员达9万多人。目前他们先去了中国人聚集较多的避难所,像幸町南小学、东北大学国际交流会馆、三条中学体育馆等7个避难所。其中,东北大学有700华人,三条中学也有200多人。

  “除了我们之外,协会还有学生积极分子都在帮忙找人,相信好消息会一波接一波的”,刘敬师说,现在10个发起的学生已经帮忙联系到300多人了。

  连线留学生

  骑车搜集华人信息留学生客串“通报员”

  记者随即联系到一名帮忙找在日人员的留学生于倩(音)。她是东北大学国际文化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当天地震后,自己毫发无损,到了避难所后第一个电话就是打到了大使馆。

  “我是中国学生会的干部,已经干了两年了,所以这方面比较有经验”,她说,“我知道很多人没有大使馆的电话,我就率先打过去说了一些情况,通知了一些人是安全的”。

  于倩说,接到帮忙统计华人信息的“任务”后,她第一时间就确定了45个人的安全信息。光从外表,不好分谁是中国人,谁是日本人,不过平时是班干部的身份帮了忙,因为大部分留学生她都认识。

  她最后说,日本交通和通讯基本瘫痪了,也打不了电话联系,所以只能每天骑着自行车从避难所的人群中“搜罗”熟悉的面孔,然后你传我,我传你,将平安信息散成网。

  文/记者王进雨杨铮

  22名传媒大学留学生确认平安

  原计划明年回国 尚不知是否提前结束学习

  本报讯(记者袁文新闻观察员王海诺)日本强震后,中国传媒大学多名赴日留学生与家人失去联系,通过微博发出求助后,网友转发超过1000次。记者今天从校方得到证实,22名赴日学生和2名教师全部安全。

  日本强震发生7个小时后,微博上出现一条求助信息,在东京的中国传媒大学08级日语专业学生张旭等6人,因当地通讯和交通瘫痪,无法与家人联系,希望得到帮助。

  求助微博被迅速转发,根据学生微博中留下的电话,部分在日网友主动与其联系。

  由于当地信号不稳定,学生手机一度无法接通,网友“舟儿2010”及时汇报东京城内状态,称学生们如果人在东京,应该不会有危险,请大家放心。

  3月11日晚9时40分,张旭等6名失去联系的大学生确认平安。

  记者从中国传媒大学获悉,地震发生时,学校2名教师在日本公干,08级日语专业22名学生分别在日本实践女子大学、日本城西国际大学交流学习,原计划明年暑假回国。校方已与所有学生取得联系,确认他们全部安全。

  昨晚,记者联系到08级日语专业学生李肯多,他介绍,由于学校不在重灾区,受灾不严重。

  李肯多说,目前,大家最担心的是核电站发生故障后可能导致的核辐射。

  今天起,日本当地开始轮流停电,目前尚不清楚学生们是否会提前结束学习返回国内。

  灾区故事

  与地震擦肩而过

  今年2月底,中国传媒大学8名研修生赴日本TBS株式会社学习,3月11日结束回国。

  刘延芹是其中一员,地震发生当天,她照原计划奔赴机场,中午12点多飞机起飞,看着这座生活了半个月的岛屿,她感慨着这里的干净和美丽。

  随后行程没有太多异常,只是飞机降落时间比正常晚点1个小时左右。

  到达北京开机后,刘延芹手机里马上收到了数十条短信,都是亲友得知日本地震后的问询。得知自己与地震擦肩而过,她又震惊又担忧,马上开始联系仍在日本的学弟学妹,但对方电话已经无法接通。

  今天上午,刘延芹告诉记者,她已经与同学们取得联系,他们都已返回各自家中,学校还没有恢复上课。

  在日留学生本周将毕业遇地震停课

  打电话太贵靠QQ联系家人

  这是周啸最后一周在语言学校学习了,从下个月开始,他就要去东京某专门学校上课。然而,今天上午他到学校时才被告知,学校停课了,据说要停一周。

  “不知道是不是意味着今天我们就毕业了,而原本一周后举行的毕业典礼也泡汤了”。周啸觉得很可惜。早上他在校园里逛了逛,校园如平常一样,所有的建筑都完好无损,最大的不同是,没有了成群结队的学生。

  因为核电站泄漏,日本用电紧张,所以东京开始实行计划用电,周啸所住的东京23区,下午应该就会停电了。

  “每天晚上都要跟家里人报平安。”周啸解释,联系方式基本是QQ,打电话太贵而且有时候信号不好。

  不知道这种日子还要持续多长时间,没有毕业典礼的毕业,让他的同学觉得有些遗憾,于是周啸决定这周末和朋友在家举行一次语言学校的毕业典礼。

  文/记者兰艺云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