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资企业在苏州生产未受地震影响 受益本土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4日19:38
  中新网苏州3月14日电(廖勇斌)北京时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宫城县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不少日本当地工厂暂停了生产。灾害发生之后,苏州的日资企业有无受影响?记者在采访后获悉,受益于中国国产化及本土化进程,在苏州的日资企业在此次地震中普遍影响较小。

  日东电工(苏州)公司总部位于日本大阪府茨木市,是一个制造柔性电路板(FPC)、偏振光片的生产基地。公司总经理小畑宏司表示,总公司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的工厂目前已经停产,工厂的一些设备已经受损,但好在员工没有出现伤亡,而总公司位于东京的一处营业所也已经停止营业。

  谈到地震对苏州工厂的上下游是否有影响时,小畑宏司说,苏州工厂主要生产的柔性电路板(FPC)和偏振光片主要是客户都集中在大陆,所以在销售方面问题并不大,但是由于偏光板的原材料主要来自于日本,因此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影响会大一些,但具体影响有多大目前正在评估当中。

  在爱发科(苏州)公司,记者看到这里生产一如平常,总经理村上正表示,爱发科中国方面派往日本研修的10余名中国员工目前没有受到地震影响;在生产方面,由于苏州工厂的零部件采购以及客户主要集中在大陆,所以总的来说日本地震对于苏州工厂的生产影响不大。

  但村上正坦言,由于公司是主要生产LED和半导体生产设备的,由于日本这类企业很多已经停产,所以苏州工厂接下来订单可能会大量增加,这对工厂的产能是个不小的考验。他透露,这次地震让公司将进一步加快中国本土化进程,公司4月也将开始建设一座新工厂。

  受地震影响,日本三大汽车巨头都已经停产,因此在华日资汽车企业也面临着产能增加的压力。东机工(苏州)汽车部件公司是日立汽车系统的下属企业,由于90%的零部件供应都采购自中国国内,所产的汽车减震器也主要销往国内,因此这里的生产也几乎没有受到此次地震的影响。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红志表示,由于中国汽车产量增长非常快,日本几大汽车巨头目前却已经停产,因此公司的产能也可能会进一步紧张。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