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反对党呼吁补充预算赈灾 运尸袋和棺材已告罄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15日02:29
                                    宫城县一栋遭海啸袭击过的房子。 本报记者张沫摄

视频:日本民众抢购生活用品 尸体袋和棺木紧缺

  日本警察厅14日说,截至当地时间16时,11日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造成1833人死亡,2369人失踪。日本媒体称,又在两处海岸发现至少2000具遗体。在野党当天向首相菅直人提议尽早制定2011财政年度补充预算案,以提供必需赈灾资金。补充预算案规模将超过1995年阪神地震后逾3万亿日元的补充预算。

  停水断电物资紧缺

  截至13日,断水灾民总计140万人,大约260万户家庭电力供应中断,不少灾民面临食物、水电和汽油等物资短缺。大约10万自卫队成员参与搜救,援助人员向灾区投放12万条毛毯、12万瓶饮用水、11万升燃气和一些食品。

  岩手县政府官员佐都新告诉美联社记者,送达救援物资大约占需求量的10%,人们靠很少的食物和水存活。

  一些乡村遭泥水围困,搜救人员无法抵达;在一些已经关闭的加油站前,数以百计车辆排起长龙。

  建筑工人渡多边甫在宫城县仙台市一家关闭的加油站门口得知,即便加油站开门,也只向紧急救援队和政府救援人员供货。

  小镇多贺城内的浅间总医院在海啸中遭水侵袭,工作人员只得把患者抬至楼上救治。“依然停水停电,”医院官员松元育郎说,“我们还有一些重病患者。”

  日本气象厅称,宫城县东部15日多云,夜里降雨或雪。低气温无疑使避难人群雪上加霜。

  日本政府官员13日提醒灾区民众:今后3天,里氏7级以上余震发生的可能性为大约70%。

  运尸袋和棺材告罄

  日本警察厅14日说,截至当天16时,11日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造成1833人死亡,2369人失踪。

  重灾区宫城县13日确认遇难人数不到400人。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14日报道,救援人员14日在两处海岸发现至少2000具地震和海啸遇难者的遗体。警方估计,宫城县死亡人数很可能过万。

  相马市一些官员说,成千上万人失踪。当地超过三分之一地区遭海啸吞没,3个街区埋在废墟中,脏水齐腰深,呈绿色。

  岩手县运尸袋和棺材告罄,政府除请求全国殡仪馆提供外,打算向外国殡仪馆“求救”。

  日本政府正竭力全面掌握受灾信息。预计遇难人数还将增多。

  反对党吁补充预算

  在野党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14日与菅直人在首相官邸会面时提议,应尽早制定2011财政年度补充预算案,以提供必需赈灾资金。2011财年始于4月1日。

  山口那津男随后告诉媒体记者,菅直人说将尽快考虑制定2011财年补充预算案的必要性。

  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说,补充预算案规模将超过1995年阪神地震后逾3万亿日元(约合3666亿美元)的补充预算。

  日本共同社解读,公明党此举说明该反对党打算支持菅直人政府继续执政。日本11日发生强烈地震前,菅直人承受党内外要求其下台的强大压力。

  首都圈轨道交通瘫痪

  东日本铁路公司14日早晨发布消息,受计划停电影响,当日开行的普通线路和区段只有山手线(全线)、中央快速线(东京-立川)、京滨东北线(蒲田-赤羽)、常磐快速线(上野-松户)、常磐缓行线(绫濑-松户)和埼京线(大崎-大宫)。

  上述线路的开行班次为平时的两成。其余包括东海道线、总武线等大多数线路均全天停运。私营铁路也大多采取停运或削减班次的措施。首都圈轨道交通事实上已处于瘫痪状态。国土交通省表示:“运力大幅下降,影响巨大。”

  厂商厉行节约用电

  由于大地震导致电力供应紧张,日本公司和商业店铺14日在要求供电稳定的同时,开始厉行节约用电。

  索尼公司14日通知员工下午5时准时下班,禁止任何加班。索尼位于东京的总部大楼禁止使用电梯,照明和空调用电也受到限制。

  按东京电力公司的要求,东京制铁公司位于枥木县宇都宫的工厂开始停产,将持续到18日。

  零售巨头永旺公司宣布旗下3500家店铺停止宣传用照明,室外广告晚上禁止开灯。

  多国发出旅行警告

  法国政府13日建议在日法国公民离开东京地区。“有必要建议那些没有特殊原因待在东京地区的人离开关东平原几天”,法国驻日本大使馆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

  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建议国民避免前往日本。

  多家外国驻日使领馆积极确认本国国民下落;一些外国企业试图与在日员工取得联系。

  菲律宾驻日本大使曼纽尔·洛佩斯当天说,部分使馆人员已协同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等其他一些东南亚国家驻日使馆人员一道前往地震灾区。

  印尼外交部13日说,已经与3个重灾县大约490名印尼人中的325人取得联系,不过,考虑到通信不畅等因素,使馆没有将失去联系者确认为“失踪人员”。

  链接

  新加坡媒体就“发地震财”道歉

  新加坡新传媒集团14日发布道歉声明,原因是集团旗下一家电视台广告部向潜在广告投放方发送电子邮件,建议其购买电视台日本强烈地震、海啸新闻时段的广告投放权。

  这份声明上传至集团官方网站。集团负责营销的副总裁写道:“如果外界视我们对形势严峻程度麻木不仁,我们毫无保留地道歉。”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11日强震当天,新传媒集团下属亚洲新闻台广告部向潜在广告客户发送电子邮件,希望后者购买晚间新闻时段广告投放权,原因是“日本今天下午遭遇里氏8.8级地震,海啸席卷当地沿海城镇。今晚,我们将集中报道这场灾难”。这招来众多非议。

  无独有偶。马来西亚《每日新闻报》14日头版刊登道歉声明,原因是其刊登一幅漫画,描画知名动画形象奥特曼在海啸逼近时拼命奔跑的景象。声明说,漫画“没有讽刺灾难的意图,向地震遇难者志哀”。

  大河剧停播为灾情报道让路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3日晚打破传统,暂停播放系列历史剧,把时间留给灾情报道。

  日本广播协会旗下全部5家电视台和3家广播电台打破日常节目设置,增加报道东北部地震和海啸救灾进展。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自1963年起,每年拍摄一部历史剧,每周日晚播放一集。这些历史剧又称“大河剧”,内容多为日本战国时代故事。

  这是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22年来第一次暂停播放大河剧。上次停播是在1989年1月,原因是裕仁天皇去世。

  本版据新华社人民网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