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大公报:日本核事故引发核安全质疑 警示深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5日11:20


  日本首相菅直人周一(14日)表示,在大地震和海啸中受损的核电站仍然处于“警戒”状态。东京电力公司周一向政府报告说,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程度再次超过法定剂量。福岛县第一核电站在地震发生后已经关闭,但是因反应堆冷却系统发生故障导致辐射超标。图为在福岛县二本松,民众隔离接受辐射检测。

  中新网3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刊出评论说,当前,日本核泄漏仍然处于不稳定的阶段。福岛核泄漏事故势必会引发日本民众对核安全的质疑。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已鲜有人记得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对前苏联的贡献,但遇难者的尸骨、大片受核污染而荒废的土地,却时时刻刻在提醒人们要牢记教训,切勿让悲剧重演。

  文章摘编如下: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遭受核武器攻击的国家,日本对“核”危险性的认识是其它国家的民众无法想象的。也许有过广岛、长崎的切肤之痛,大地震发生后,核电站安全就在第一时间纳入人们视野。

  当前,日本核泄漏的情形的确严峻。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号、三号机组已经发生了两次爆炸,达到了4级核事故水平。还有四个机组也已出现严重问题,冷却系统失灵,反应堆内部压力逐渐升高。女川核电站辐射水平超标,比正常值高出数百倍,曾一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为了防止避免堆芯溶化和爆炸,日本方面采取了向机组注入海水的方式,以保证反应堆的冷却。整体而言,日本的核电危机仍然处于不稳定的阶段,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日本核泄漏事故可能造成的影响仍在发展中,带给人们警示却是深刻的。日本地处地震多发地带,本不适合建核电站,特别是在海边建核电站。但长期以来,政府大力倡导发展低碳能源,大幅提升核电在全国发电量中的比例。到目前为止,核发电占日本发电量的三成,政府更在去年提出,到2019年要将这一比例提升至48%。日本政府之所以能够顶住国内外的“反核”压力,逆流而上,靠的就是技术上“万无一失”的保证。福岛核电站抗震的设计能力为九级,但核电站显然未能成功抵御此次九级地震和海啸的突袭。福岛核泄漏事故势必会引发日本民众对核安全的质疑。

  凡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作为科学家若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一切,一定要慎言“绝对”二字。凡是经历过地震、海啸、泥石流等灾难的人都有切身的体会,面对排山倒海的自然灾害,人是多么渺小和无助。人类在征服和改造自然的时候,若对自然多一份敬畏,就会少受一次自然的惩罚。

  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已鲜有人记得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对前苏联的贡献,但遇难者的尸骨、大片受核污染而荒废的土地,却时时刻刻在提醒人们要牢记教训,切勿让悲剧重演。(施君玉)

  作者:施君玉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