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华媒聚焦日本核危机:引发国际“共同安全”思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5日13:07
  3月13日,日本发生9.0级强烈地震后进入第3天。图为东京港区港南一家超市内,空荡荡的食品货架。中新网记者 王红纲 摄

  中新网3月15日电 日本罕见9级大地震和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的一号和三号反应堆相继发生爆炸,二号反应堆也岌岌可危,核电站安全引发港台媒体以及海外华文媒体关注。有评论说,虽说福岛核事故是自然灾害导致的,但有关核能发电的安全问题仍然是不可回避的;核事故或引起空气等污染,可能殃及邻国乃至全世界,国际社会必须挺身共谋对策。

  香港《大公报》15日刊文说,当前,日本核泄漏仍然处于不稳定的阶段。福岛核泄漏事故势必会引发日本民众对核安全的质疑。

  香港《文汇报》关注到,亚洲各地在刚过去的周末都密切关注日本核电站出现的事故,原因是亚洲一些国家正考虑兴建核电站。环保团体一直反对有关计划,声称在容易发生自然灾害的亚太地区,核设施并不安全。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说,“核能巨兽”或许大部分时候被人类驯服,然而福岛核厂危机告诉我们,它随时伺机蠢动。人类运用核能不过几十年,未知的意外有时超乎想象,必须更虚心检讨核能运行的细节。

  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论说,虽说福岛核事故是自然灾害导致的,但有关核能发电的安全问题仍然是不可回避的。虽然过去数十年来核发电科技有了长足的进步,核电站的安全保障措施也发展得更加缜密,但福岛核事故说明,人算不如天算,自然灾害的发生既难以逆料,其破坏力也难以估量。

  社论说,人们只能希望,经一事长一智,福岛事故能使保障核电站安全的技术和意识都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开发其它新能源,如再生能源,也能受到更大的重视,获得更大的投入,并能在技术上取得更快速进展和突破,造福全人类。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当地时间14日刊出评论说,福岛灾难正反映下列问题,颇值得世人深思:其一,现代环保意识高涨,举凡地球生态、空气等污染,可能殃及邻国乃至全世界;国际社会必须挺身共谋对策。其二,“共同安全”概念的普遍性原则已日渐被绝大多数国家接受;“安全”已不再是某一国的专利,也不能由某一超级大国垄断。因此,如何携手合作保护地球生态,乃成为各国共同的职责。其三,科技并非高能。“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核能固然对人类和平用途,有诸多好处,但使用不当也会带来难以估计的灾祸。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15日评论说,人类应该怎样正确、合理、安全地利用核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严峻的课题。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