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新闻分析:地震对日本经济影响几何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5日14:15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金旼旼 姜俏梅)日本地震造成的损失仍在继续扩大,东京股市15日早盘继续重挫,并拖累亚太股市全面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对日本经济来说,短期内,地震、海啸和核泄漏将对日本生产、消费和投资活动带来打击,并严重影响金融市场信心。但从中期看,随着灾害的影响逐渐减退,加上灾后重建工作逐步展开,日本经济有望出现反弹。

  对全球经济来说,地震也对全球投资者心理造成不利影响,但目前来看,地震对亚洲其他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实质性影响尚不大。

  地震导致日本电力供应短缺,东京都及周边八个县开始轮流停电,造成很多工厂停工。而福岛核电站不断传来危情也加剧了公众的担忧情绪。日本股市继14日大幅下跌超过6%后,15日跌穿9000点大关,早盘跌幅高达6.45%。

  不过,日本政府官员和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均强调,目前东京股市大跌主要受投资者恐慌情绪影响。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15日在记者会上说,日本的生产力和经济活力并未下降,导致股市大跌的原因是暂时的。与谢野馨透露说,18日召开的内阁会议将就大地震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影响做出评估。

  瑞穗投资证券公司信息部长稻泉雄朗说,由于大地震造成的影响还不明朗,投资者暂时离场观望,抛售变现;不过从业绩来看,丰田等业绩优良企业股价被过分低估。日本乐天投资信托公司投资顾问大岛和隆说,现在还无法预测恐慌性抛售将持续多久。不过,由于日本央行注入大量资金,个人投资者可能会视情况入市。

  面对股市出现的动荡局面,日本中央银行接连向金融系统注入巨额资金,以缓解流动性不足,增强投资者信心。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4日日本央行宣布向金融系统注资21.8万亿日元,其中15万亿日元为立即投放。15日,日本央行再次宣布向金融系统注资20万亿日元,其中8万亿日元为立即投放。

  对于日本经济未来走势,多数分析人士短期“看空”,中期“看多”。法国兴业银行日本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认为,日本经济未来几个季度将呈“V型”反弹走势。3月份日本经济产出将大幅下挫,但很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逐渐恢复。不过,他同时指出,电力短缺是经济恢复的最大担忧。福岛两座核电站占日本全国发电总量的6%,如电力供应迟迟不能恢复正常,将严重拖累日本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将其对日本第一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测值从2.2%下调至1.7%,第二季度预测值从2.2%下调至0.5%。不过,摩根大通预计,随着重建工作展开,日本今年后两个季度经济将大幅反弹,经济增速将分别达4%和2.5%。花旗也预计,今年下半年日本经济将表现强劲,从4月1日开始的日本下一财年经济预计将增长2.1%。

  为应对地震灾害和灾后重建,日本政府将出台补充预算案。摩根大通日本股市研究主管叶斯佩尔·科尔预计,日本政府将通过一份总额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1%到2%的补充预算。他认为,日本政府全力刺激经济增长的举措,可能最终帮助日本走出通货紧缩。

  不过,由于日本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达200%左右,外界对日本政府债务危机的担忧也有所加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报告说,目前日本政府依然能以极低的成本为赤字融资,但地震可能导致市场对日本债务问题的心理转折点提前到来,届时日本政府的融资成本将上升。

  至于日本地震对亚洲地区其他经济体和全球经济的影响,分析人士总体保持谨慎乐观。新加坡星展集团研究所研究员戴维·卡本说,亚洲地区其他经济体受日本地震的影响将非常轻微。香港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邓世安说,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十分稳固,日本地震不会拖慢这一进程。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强调,日本地震之后,相关次生灾害,特别是核泄漏的影响仍有待观察,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日本经济将受到更大打击,全球经济也可能受到牵连。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