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首位正厅级干部竞选居委会委员 当选仍未知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15日14:33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璇、骆苹、郑旭森报道:正厅级干部竞选社区居委会委员?最近,一纸公示让这件新鲜事在广州市黄花岗街不胫而走。3月16日,事件“男主角”广东工业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陈新,就要与50位“选民”面对面,虽然能否当选还是未知数,但他的参选,为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吹来一股新风。

  以往,居委会总给人以“婆婆妈妈”的感觉。然而,广州社区居委会委员“高青化”(高学历、高级别、青年化)正成趋势。广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王昊介绍,上届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大专和本科学历占1/3以上。据了解,陈新是广州首位参选社区居委会委员的正厅级干部。

  黄花岗街菜寮社区党总支书记何秋惠对陈新参选感到惊喜,她说,前几届选举,也有处级干部参选;没想到这次动员一轮后,报名参选的竟有大学校长本人。

  据了解,本次选举是差额选举,十选七。51岁的陈新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的候选人。

  校长参选有何动机?假如他竞选成功,能否保证有效履职呢?有人对陈新参选冒出问号。

  不过,更多的是肯定之声。“不是荣誉,只有责任;没有工资,纯属义工。”在黄花岗街工作委员会书记宋文祥看来,陈新此举并非为出风头,而主要是因为广东工业大学的户籍人口占社区人口近半,为更好开展工作,社区对他进行了动员,他本人“觉悟高”接受了动员。

  其实,陈新参选背后“有故事”。

  宋文祥说,2008年他去西藏参观学习社区建设工作时,一位退休的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通过自荐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把社区搞得很好。这给他很大启发:“我们黄花岗街有大学有科研机构,何不动员这些有能力、有资源的单位派人参选?”一经动员,效果很好,该街15个社区不少单位都派出骨干参选,如果以级别算,候选人中仅处级干部就有十个左右,陈新参选更属“意外之喜”。

  “虽然居委会大妈满腔热情,但社区工作并非只凭一腔热情就足够。”宋文祥说,尤其前段时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区的工作也更需要“能人”参与。

  居民代表李平好在该社区生活了30多年,她对陈新当选颇有期待:“比如说,以后社区搞活动,场地是不是不用发愁啦?”

  不过,陈新似乎另有想法,据说他曾向街道表示,学校有社工系,居委会可以成为教学实践基地,结合起来发挥作用。

  截至发稿时,陈新本人还是婉拒采访。曾璇、骆苹、郑旭森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