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患者尊严或称医患新矛盾 个人就医隐私无保证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6日00:09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栎栎 报道 在2010年的消费者投诉统计中,有关人格尊严的投诉大幅上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不仅仅会注重价格等问题,自身所受到的尊重更是他们越来越重视的。在医疗卫生领域,消费者在就医过程中的人格尊严问题,是很多消费者期盼能够有所改善的。3·15来临之际,记者了解到,不少将医技与服务并重的医院已经开始切实落实各项措施,让患者在就医过程中更加有尊严。

  尴尬就医经历留阴影

  市民张小姐对六年前一次尴尬经历仍然耿耿于怀。有一次单位体检,许多同事一起在一个诊室检查,当时未婚的张小姐被检出有霉菌性阴道炎。体检医生根本没有顾及周围是否有人就大声说:“以后同房前后都要洗,就是不干净不注意搞的事儿……”屋里的同事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让张小姐羞得满脸通红……在之后很长时间,她都觉得同事看自己眼光不正常,而自己也对去医院检查产生了莫名的恐惧。

  有张小姐这种经历的人并不在少数。随着诊断技术的提高,新生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猝死病人死亡率已经大大地减少,这是社会的进步。可是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医疗资源少、医院少、医生少以及病人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一直存在着。更可怕的是在医院里,患者花钱看病却得不到尊重和隐私保护,应该说患者在医院就是弱势群体的代言。

  推行“一医一患一诊室”

  说起患者的就医隐私,妇产科是纠纷发生最多的地方。由于一些医院的妇产科还无法达到一个诊室里只有一个大夫和一个患者,这让患者的隐私难以得到保护,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女性不愿意检查妇科的原因。中山现代妇科医院院长李佳明表示,为了能够彻底解决众多女性在就医过程中的隐私保护以及人格尊严问题,医院推出了“一医一患一诊室”的人本服务,粉色装饰的宽大诊室里,每次就诊只有一个病人。病人就医后,自己可以轻松地和医生交流,没有催促,没有打扰,每次就诊的时间都在15分钟以上。另外,患者从走进医院大门的那一刻,就能感到春天的温暖:到处都是“你好”的问候;诊室里温度事宜,温暖如春;这一切,都会让患者感受到作为病人被照顾的尊严。

  李佳明表示,无论什么样的医疗机构,社会责任感始终都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源,今年该院就推出“关注外来打工妹健康,我们和你们在一起”活动,把更多的关注投到低收入人群。为了保证能够顺利地完成这一次任务,医院专门配备了一批具有极强社会责任心的专业人员和先进设备。实施对低收入人群专门开辟绿色就医通道、对特困人群减免医疗费用及大病救助基金等措施,让更多女性看得好病、看得起病。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