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亚太新闻

沙特等海合会成员向巴林派遣军队 美国称事前不知情(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16日08:09
截至14日午间,已经有数十辆沙特运兵车搭载着1000名该国士兵驶过边境进入巴林。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巴林政府当地时间3月14日发表声明,确认由沙特等海湾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成员国派出的军队已经开进巴林,以帮助巴林当局平息由一个月以来的反政府示威造成的紧张局势。

  *** 1500名士兵进入巴林 反对派斥之为“公然侵略”

  声明指出:“鉴于巴林王国近期的紧张局势,海合会军队应邀于今天进入巴林,旨在保卫国民的安全。”巴林《海湾日报》称外国军队的任务被限制为“保卫至关重要的石油、电力和水源设施以及银行和金融系统”。此外,巴林王储萨尔曼14日还呼吁民众对海合会部队的进驻表示欢迎并予以配合。

  海合会成员国包括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和巴林。截至14日午间,已经有数十辆沙特运兵车搭载着1000名该国士兵驶过边境进入巴林,此外,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本?扎耶德?纳哈扬也确认派出了约500名警察“帮助平息紧张局势”。目前还不清楚海合会另外三个成员国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曼是否也参加了此次行动。

  有分析认为,沙特担心如果巴林统治者对反对派让步,那么将激起沙特国内什叶派穆斯林的斗志,而什叶派聚居的东部省份是沙特石油工业的中心。

  巴林国内的反对派组织14日也发表了一份声明,称海合会此举是针对手无寸铁的平民的阴谋。“我们把任何外国士兵或军事装备进入巴林领空、领海或领土的行为视作公然的侵略,并且是一种不宣而战的行为。”

  *** 美国呼吁外国军队保持克制 学者警告伊朗可能介入

  海合会成员国派兵进入巴林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伊?卡尼在例行记者会上称,美国并不认为海合会成员的行动“属于侵略”,但他敦促以沙特为首的外国部队“尊重巴林人民的权利”。

  有记者希望卡尼做出要求海合会军队撤出巴林的表态,卡尼当场予以拒绝。“我们呼吁地区有关国家保持克制,只有对话才能带来政治改革,这对于维持该地区国家经济的持续繁荣稳定至关重要。”

  此外,五角大楼发言人戴维?拉潘上校透露,无论是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还是军方最高指挥官迈克尔?马伦上将,此前均未得到沙特等海合会国家关于出兵巴林的任何暗示,“沙特等国的介入是在13日巴林国内冲突骤然升级的情况下做出的,我们已经向有关各方通报了我们的关切,防止出现任何挑衅或煽动宗派紧张情绪的行为”。

  华盛顿海湾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西蒙?亨德森分析说,属于逊尼派的沙特皇室派兵支持同为逊尼派的巴林皇室,那么什叶派占主导地位的伊朗为保护什叶派示威者而介入巴林问题的可能性将变大。他还指出,奥巴马政府向来主张巴林政府与反对派展开政治对话,海合会此次的派兵行为并不是美国所愿意看到的。

  “短期内可能稳定局势,”亨德森说,“但是沙特军队的进入不仅无益于巴林国内实现对话,而且还会刺激伊朗采取除了军事活动以外的介入措施。”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