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核专家:国人无需担忧福岛核电站事故太多

来源:大洋网
2011年03月16日17:09

  清华大学两名核物理专家李君利教授和王侃教授16日表示,称近日一些传言没有科学根据,国人无需担忧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太多。

  福岛绝不会出现核爆

  “实际反应堆里面不管发生怎样严重的情况也不会产生所谓的核爆炸,因为燃料的浓度是有量级的差别,反应堆是个位数,原子弹才是双位数的。”王侃教授说,这是一个常识。另外,目前福岛所有的核反应堆都已经停堆,即停止链式反应,目前氢气溢出导致的爆炸是衰变反应的结果,这种爆炸时一种化学反应爆炸,也不是核爆炸。

  “现在网上有一种说法,说如果这个问题没处理好,会不会在日本东海岸出现大的黑洞区域,这个地方船也不能走什么的。其实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福岛的核反应棒全都封在里面了,现在已经没有排放出来的机会了。”王侃说。

  李君利说,福岛的反应堆里有的使用钚做燃料,由于钚的化学毒性,有的人担心钚进入太平洋会导致严重的灾难,这种说法也极不靠谱。“分析这个问题,先明确钚是金属,不溶于水,然后要考虑到三号机组是在停堆的状态下,又是在压力壳和安全壳完完整整的情况下,钚很难跑到冷却液里去,它是固定在燃料里面的,即使说堆熔了,压力壳、安全壳又都是完整的,不会跑出来,更不会释放到环境中去。所以这个问题完全不用考虑。”

  不必过分担心辐射

  对于现在人们最担心的辐射问题,两位专家也表示不用过分担心,尤其是国人不必特别担心福岛的核辐射会对国内造成大的影响。

  “辐射的影响对反应堆近处的人有两个来源,一个反应堆本身直接的照射,一个反应堆排到空气当中的会有落下的辐射尘。对于远方的人来说,反应堆本身直接照射造成的影响可以忽略,只需要考虑放射性元素随着大气运动会不会到我们这边来。”李君利说。

  他同时解释,辐射对人体造成的健康效应分两类,一类是确定性效应,一类是随机性效应。“确定性效应有非常强的阈值,只要在标准规定范围内不会有太大问题。关于随机性效应,比如说大家担心辐射会不会致癌。在高剂量区会有明确结论:它会致癌,而且与吸收的剂量呈正比。在低剂量区科学界目前还存在争议。有的认为有害,有的认为有好处。” 李君利说,我们生活中很多事都有风险,“走高速撞车了,坐飞机飞机 掉了,哪怕在路上走也可能天上掉下一个花瓶,所有事情都有风险,关键这个风险要控制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内。”

  他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恐慌,因为国内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辐射监测网络,如果出现超标会第一时间发布,而且,辐射不是不可以治疗的。

  中国核电还有发展空间

  “就用中国大陆和日本比,我们比日本地方大很多,我们现运行的核电站13台,日本55台。还有大陆和台湾比,我们09年大陆核发电量700亿度,然后台湾是400亿度。我们地方这么大,简单比一下就说明有发展空间。”王侃认为,这个中国核电发展大有空间的一个理由。

  另一方面,他认为发展核电是出于清洁能源和减排任务的考虑,同时,核电的技术越来越发达安全。“除了有以前的设计理念,下一代核电反应堆考虑的是尽量多的利用自然力、压力差、温度差带走衰变余热,我们现在的AP1000反应堆是最大的亮点。即使核电站发生最大的事故,也可以取消场外应急。”

  他同时表示,目前制约我国核电发展的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大型核级的设备制造能力,另一方面是人才储备,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同时制定核电站的国内强制标准,中国的核电发展离好的方向会更近。(拾年)

  

(责任编辑:rongzho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