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国航增加航班助国人撤离重灾区 280同胞抵北京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3月17日01:28
  晨报讯(记者 吴亭)昨天21时许,280名从日本地震重灾区撤离的同胞搭乘国航航班抵达首都国际机场。中国驻日大使馆参赞、新闻发言人邓伟介绍,昨日约有4400名同胞从宫城县、福岛县、茨城县、岩手县地震重灾区撤离。

  在驻日使馆协调下,国航增派了临时航班CA422D接我国280名同胞从东京成田机场撤离。随后,另一架扩容了50个座位的航班从新潟起飞,飞往哈尔滨。邓伟介绍,昨晚,大使馆协调了临时航班、扩容航班搭载同胞飞往北京、上海、大连、哈尔滨。

  截至昨日晚间,共有800名同胞撤离至东京成田机场,共有3600名同胞撤离至新潟。由于撤离至新潟的人数众多,中国驻新潟总领馆紧急租用了一家日本公司的大厅,以安置尚不能安排去机场的同胞,总领馆准备了饮用水、食品、毛毯等分发给民众。

  邓伟介绍,公告发出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驻新潟总领馆已经安排34辆大巴车奔赴宫城县、福岛县、茨城县、岩手县等地区的指定集合地点,并来回穿梭运行。他表示,将根据各集合地中国公民的数量及具体需求,安排派往上述各地的大巴车数量。“现阶段安排重灾区中国公民撤离,老人、儿童和妇女优先”。他指出,这次撤离是本着自愿的原则。下一步,中国驻日大使馆将继续与国内航空公司协调增加航班,尽快将需要回国的同胞送回祖国。

  民航行动

  机型加大 航班增加

  昨天,国航、南航、东航纷纷调整赴日飞机机型,改为可接载更多数量旅客的飞机。同时,由于中国驻日大使馆协助灾区同胞从东京成田机场、新潟机场撤离,因此航空公司增加了近期赴成田机场、新潟机场的航班数量。

  国航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日本地震,至3月19日国航基于对方机场保障能力的考虑,调减个别赴日航班,同时正在安排加大飞往日本地区航班的机型。目前国航每天仍有往返30个航班正常运营,能提供座位7000多个。

  昨天,南航计划往返日本的航班26班,分别往返名古屋、东京、新潟、大阪、福岗、富山、札幌等地。同时增加4个往返东京、新潟的航班,接回我受困公民。往返东京的航班改由B777A执行,可多提供约515个座位。昨天,南航往返日本的航班共计30班,往返可提供4313个座位(其中回程2324个座位)。

  东航相关人士介绍,自17日起至23日,东航全部更换大型远程客机执行每天50班日本往返飞行,座位数均在300座左右。临时增加的浦东至新潟加班航班继续执行,并再增加一班浦东至东京的加班航班。

  舱位爆满 难订机票

  记者了解到,由于日本等待回国的旅客数量骤增,使得机票价格水涨船高,日本至上海的经济舱单程机票已上涨至9000元(不含税)以上,日本至北京的经济舱机票更是高达14300元(不含税)左右,但仍一票难求。对此,家住横滨的石太太表示,价格已不是关注的重点,“只要能回到中国,多贵也要买。”

  游易旅行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票价上涨,但最近两三天的舱位仍持续爆满,基本上订不到机票,“预计3月22日之后的舱位会逐渐增多。”

  东航相关人士表示,北京-日本之间的航班机票价格没有上涨,现在购买到的机票价格是市场行为,“大多旅客购买的是当天的机票,肯定会高一些。”

  针对回国机票一票难求的问题,该人士建议,在日同胞不妨通过国内亲友,请他们在国内从各航空公司官网订票,这样比较容易订到,他说:“地震给日本通讯带来不便,有些机票信息是滞后的,因此大家可能感到票不好买,但实际上,一些航班还是有舱位的。”

  晨报记者 吴亭

  新闻视角

  国民秩序

  令人起敬

  近日,一张日本强震后的照片在网络媒体上迅速流传商场里,震后的日本人自觉地整整齐齐坐在楼梯两侧,确保中间畅通可以行走。这张照片让很多人发出惊叹,而类似的临震不乱场景还有很多。是“秩序”,是“素质”,还是“淡定”,不管如何,日本国民在震后的表现,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感动并且去学习。有媒体评论说:“日本国民表现出来的国民秩序,比地震本身更让人震撼”。

  晨报记者 王海亮

  作者:吴亭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