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核电危机冲击欧盟核能政策 两大阵营针锋相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17日09:04
  虽然近日的日本大地震所引发的核电站爆炸和放射物泄漏事故对于欧洲的环境影响微乎其微,但却在欧盟引发了一场关于核能产业未来的激烈争论,促使欧盟重新审视其核能政策。

  再提放弃使用核能

  15日,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及核能专家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协调会,评估日本核电站事故的严重程度,商讨如何从中汲取教训,避免类似的情况在欧洲上演。

  会上,欧盟各国未雨绸缪,同意对境内核电站展开类似银行业的“压力测试”,以摸清它们应对地震、海啸和恐怖袭击等突发风险的能力。

  除了压力测试这一应急之举,召集此次会议的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京特·奥廷格还提到了欧洲放弃发展核能的可能性。他在会前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采访时表示,欧洲有必要讨论在可预见的将来是否可以不依靠核能满足自身的能源需求。

  来自德国的奥廷格此前是坚定的核能支持者,他的态度转变很具有代表性。日本核电站事故发生后,身为欧盟“老大”的德国在发展核能上的立场便出现了重大转变。

  奥廷格说,像德国这样的重要成员国重新审视核能政策,会在欧盟层面上产生影响,各成员国必须在欧盟层面上展开协调。

  内部分歧仍难弥合

  核能利用在欧盟内部一直充满争议,尤其是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后,欧盟内部要求放弃核能的呼声就从未停歇过,以奥地利为代表的部分成员国一直拒绝发展核能。

  对于部分传统能源匮乏的欧盟成员国来说,核能是解决其能源需求的有效途径,同时也被视为是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重要手段。

  是否发展核能将欧盟割裂成了“疑核派”和“护核派”两大阵营,以至于欧盟委员会不得不保持所谓的中立态度,任由成员国自主决定。

  目前,欧盟27国中有14个成员国拥有核电站,正在运行的核电站达143座,核电约占欧盟电力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法国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核电生产国,核电占法国发电量的78%,全法国共有58个正在运转的核反应堆,其次是英国,共有19座。

  日本核电站事故发生前,自1987年以来一直没有发展核能的意大利原本打算结束这一政策,重新倚重核能,而主要依靠煤电的波兰也已经计划建设两座核反应堆,核能利用似有扩大之势。

  但是,日本核电站事故的发生无疑为疑核派的主张提供了新的支持。欧洲议会绿党议员已借机发起攻势,要求欧盟各国考虑逐步淘汰核能,这一主张得到了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的支持。

  与之针锋相对,法国、英国和意大利则呼吁保持“冷静”。法国环境部长纳塔莉·科希丘什科—莫里泽11日说,日本发生的毫无疑问是一起非常严重的核事故,但欧盟绝不能因此迷失了方向。 本报记者 尚军 布鲁塞尔报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