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评论:应尽快建立中国核电安全监督制度

来源:上海商报
2011年03月18日01:25

  建立中国核电安全监督制度

  日本9级地震引起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各个已经建立了核电站或准备建造核电站的国家和地区政府纷纷反思自己的核电政策,中国国务院也决定,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并对我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

  中国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引起最直接最快速的反应,可能会在国际能源市场上显现出来。中国占世界拟建核反应堆的近40%,如果再加上世界各国目前普遍的对核电谨慎态度,在相当一段时期世界核电发展的脚步将会放慢,然而世界经济复苏尤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发展脚步却不会放慢,因此石油、天然气、电煤等传统能源有可能再次飙升。

  不过从长远看,核电发展的前途还是很广阔的,尤其对于中国来说。一方面核电使用能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另一方面能够保证中国能源安全——随着中国经济日益发展,中国将越来越难进口到足够的传统能源。当然,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其前提必须是安全的。

  据我国核电专家介绍,我国核电站“门槛”比世界平均水平要高,日本福岛核电站1号机组为上世纪60年代末建成的首批商用核电站,我国正在运行和建设的核电站多为80年代和90年代后改进型或革新型核电站,而且核电站的选址均远离地质断裂带。

  中国发展核电最初步骤十分谨慎。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从1985年3月开始浇灌第一罐混凝土到1991年6月并网发电,足足花了6年3个月;中国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大亚湾核电站则花了7年多时间才正式建成。之后中国建设核电站的速度明显加快,仅2007年就有4座核电站同时在建,现在已有13台核电装置在正常运行。

  有迹象表明,若不是国务院暂停审批核电项目,中国正处于核电站建设热潮中。中国计划在未来5年新建40GW的核电装机容量,计划到2020年装机容量达860亿瓦,并将核能占中国能源产量的比重从1%左右增至5%。目前有27座反应堆在建。此外,根据世界核协会的信息,中国各地上报的核电项目共有160个。

  按照历史的经验,在这种“大跃进”式的建设高潮中是很难保证安全和质量的。

  据《中国日报》透露,中国每个核电站每年在安全方面的花费只有50万美元左右,而美国每年投入到每个核电站的安全费用大约是700万美元。这就说明中国核电站并非是最新型的,甚至离最安全的还有相当距离。

  由此来看,国务院暂停审批核电项目的决定是十分需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

  当然,正如国家能源管理部门负责人所说的,无论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还是我们暂停审批核电项目,都不应也不会改变中国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安排,但必须保证核电的安全。

  要做到核电的安全,必须做到以下两点,一是有第三方的核电安全监督。二是核电信息公开透明。现在核电站安全监督有专门部门——国家核安全局。不过核安全局与核电站的建设者经营者——国家核电公司过去都属国家核工业部,难免有一家人之嫌。现在需要的是第三方监督者。

  核电是和平利用核能,没有必要保密。譬如中国核电站的安全标准究竟达到什么程度,没有必要只是刊登在少数人阅读的《中国日报》上,完全可以公布在大众媒体上。只有信息公开透明,才能有效的监督。

  我们建议,利用暂停审批核电项目期间,建设好核电安全的监督制度。另外,正好趁此机会将那部拖了10多年之久的有关核能利用的法律制定出来,有法可依是依法监管的开端。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