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世界第三富国惨象横生 菅直人救灾不力遭批(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18日08:53
一名中年妇女抓住已遇难母亲的手不肯放开,而她23岁的女儿至今生死未卜。

  日本大地震和海啸过后,部分受灾地区出现了“无政府状态”。虽然住进了避难所但那里什么也没有,只不过是些残留下来的建筑物而已,突如其来的降雪更加重了灾民们的苦难。西方媒体3月17日报道称,在第三世界国家经常出现的悲惨场面如今却出现在日本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内。

  *** 避难所不避难

  为了抵御接近零摄氏度的寒冷,衣着单薄的灾民们不得不从废墟中找来木头点火取暖。饥饿是他们面临的最大考验,哪怕是找到一份罐装食品或是一包方便面,他们都会欣慰不已。一名男子感慨道:“我们现在使用的木头原本是用来建造我们房屋的材料,想到这一点我就很悲伤。我们需要燃料取暖但我们没有,所以只好把这些木头烧了。它们很干燥,很容易被点燃,这样我们就可以煮点东西吃了,同时还能让我们觉得暖和一些。”

  16日夜间,很多人冒着大雪在避难所门外的海岸边生起了篝火,想以此战胜寒冷,但很快他们发现那样做是徒劳的,于是又返回避难所蜷缩在薄薄的毯子下面。很多灾民称他们需要药品、食物、衣服和燃料,但他们更想要的是这场噩梦能够早点过去。

  
搜救人员冒着大雪在废墟中继续工作。

  *** 灾民身心备受打击

  来自宫城县仙台市的觉深渊说:“我们知道要等很长很长一段时间生活才能恢复正常。”他的房屋被海啸冲垮,如今他和妻子除了避难所无处可去。

  一位104岁的老妪躺在避难所的冰冷地面上,目光呆滞地盯着天花板,身上只盖着一条毯子。她的孙女默默地坐在旁边,不愿意向外界透露她们究竟遭受了怎样的苦难,只是小心地给老人喂着水。最后,这名已为人母的孙女开了口:“我的祖母失去了一切,她的房子被冲走了,其他的亲人也都不见了,我们简直痛不欲生。”

  
宫城县涌谷町一座楼房在经历了地震和海啸的双重打击后依然挺立不倒,可谓“楼坚强”。

  大地震发生之时,79岁的滨田胜太郎和他的老伴侥幸逃了出来。等一切看似平静之后,他又返回家中想把装有孙女小织和孙子引田照片的相册取出来,但随后可怕的海啸席卷而来。搜救人员后来在老人的家里找到了他的遗体,当时他的双手还紧紧抓着那个相册。老人的儿子滨田博信回忆说:“我的父亲太爱小织和引田了,他甚至连我的照片都没保存过,但他那样做真是太傻了!”

  类似的悲剧在灾区随处可见,在此次遭遇地震和海啸双重打击的日本东北部地区,大约45万民众无家可归,另有85万个家庭得不到食物和饮用水供应。

  
搜救人员从废墟中抬出遇难者的遗体。

  *** 菅直人遭怒批

  截至16日,日本政府确认的死亡人数已超过4300名、失踪者9000多名,但是随着搜救工作的慢慢展开,这些数字很可能远远低于实际遇难者的数量。此外,在宫城县的南三陆町和岩手县的大槌町各有约1万人至今下落不明。

  日本千叶大学副教授肯?约瑟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实际的死亡人数可能更接近10万而不是1万。”海啸过后,约瑟夫跟随日本救援队在宫城县石卷市展开了救助行动,不过他对日本政府在救灾过程中的表现极为不满。“为什么还没有见到食品供给?在过去20年里我曾到过全世界20多个重灾区,但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缓慢的行动。”

  
宫城县南三陆町一名幸存者站在被积雪覆盖的废墟旁。

  约瑟夫批评说,虽然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很多方面都很优秀,但是作为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他太“优柔寡断”了。“他日前在发表有关福岛核电站事故的讲话时简直就快哭了,像是一个精神已经崩溃的人。他的应急能力哪里去了?我们需要一个勇于担当的人,我们先是遭遇了地震,然后又是火灾、海啸和核辐射,如今又遇上了大雪,总之一切苦难一涌而至。”

  约瑟夫还对日本的盟友美国非常不满:“我们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我们需要全世界提供帮助,可美国人又在哪里呢?日本人的自尊心理太强烈,我们羞于开口求人,但我们需要帮助而且很紧迫。”

  
10岁的哥哥阿部良和7岁的妹妹阿部佳方坐在铁轨上休息,他们的家已经被地震和海啸摧毁,只好暂住亲戚家。

  也有日本民众批评政府没能及时提供幸存者或遇难者的名单,使得他们连自己亲人的死活都无法确定。在一处避难所里,母亲元子很担心她的女儿幸子。海啸袭来时,幸子正在学校里给孩子们上课,在那之后便没有了幸子的任何消息。元子说:“如果幸子还活着,她或许认为我已经遇难了。同样地,我也不知道她究竟是死是活。”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