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50壮士守福岛核电站72小时 成挽救危机最后希望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18日14:23

  2号机组爆炸后50人已坚守福岛核电站72小时 成挽救核危机最后希望

  福岛50壮士誓死不撤

  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15日爆炸后,东京电力公司撤走约750名员工,只留下50人进行紧急操作,他们用自己的健康乃至生命为代价,筑起保护核电站的最后一道屏障。

  他们需要向已暴露的核燃料上灌注海水,以防止燃料彻底融化后,放射出几千吨放射性尘埃使无数民众遭殃。截至今天上午,他们已坚守72小时。

  他们被日本媒体称为"福岛50壮士",美国《纽约时报》称,这50位誓死不撤的无名英雄,也许是在日本核危机中力挽狂澜的最后希望。

  据悉,50人是维持核电站运作的最少人数。东京电力公司目前没有透露这50人的姓名,日本媒体也将他们称为"无名英雄"。

  留守壮士

  已过生育年龄男子冒死进行注水工作

  东京电力公司留下的50人中,有20人是志愿留下的员工,有30人是受政府指派的,他们大部分都在50岁以上。

  核专家称,"福岛50壮士"可能均由熟悉工厂地形、管道和设施的老技术人员组成,并称"一旦发生核泄漏,选择已过生育年龄的男子是一个不成文的约定"。

  尽管福岛核电站的3号和4号机组16日连出险情,这50名工作人员一度被强行疏散,但随着辐射强度的下降,这些工人再次进入核电站,冒死进行注水工作。

  日本警卫厅的官员表情痛苦地说:"只能祈求他们能够平安归来,这是无奈之举啊!"

  处境危险

  反应堆随时可能爆炸 七成人或两周内死亡

  目前,残破的反应堆里的氢气随时可能和空气接触,并发生爆炸。报道称,抢险队员将在核电站内极高的温度和辐射下工作,一旦下雨,辐射物也将落在他们身上。随时可能再发生的火情也会诱发更多辐射物。

  外媒估计,这些人在反应堆内接受的辐射量最高可能达到每小时300毫西弗,而美国核电厂工人整个职业生涯的辐射量为50-100毫西弗。核防护专家指出,这50人因长时间在强辐射条件下工作,其中70%的人员可能会在两周内死亡。

  《每日新闻》援引核专家的话分析称,即使工人不会死于辐射,但他们的健康仍将严重受损。

  英雄特写

  做赴死准备

  “确保核电站没事”

  其中一位无名英雄的儿子写了一封信寄给日本广播协会,这封“找爸爸”的寻人信被报道后引起人们关注。

  信中这样写道,“我的父亲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工作,他决定留在现场,防止形势恶化,他说自己已做好赴死准备,无论如何,也要确保核电站没事。”

  无名英雄还说,“大部分的工作人员都抱着同样的信念,选择离开家人留守核电站。尽管我和同事们都知道自己要面临什么样的危险,但这是使命!”

  这位英雄的儿子在信中的最后一句话催人泪下,“他留在那里,是不是等于宣判死刑了?我担心他现在有没有饭吃。”

  与妻子诀别“我不回来了,请努力活下去”

  另外一位无名英雄给家里的妻子发了一条短信说,“我不回来了。”

  妻子在接受采访时面容憔悴地说,“我爱人在核电站工作,他说自己早就做好了被辐射的心理准备。”

  这位妻子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他还说,短时间内回不去了,请你们一定努力地活下去。”

  59岁老工人“愿用生命换取更多人的安全”

  一条微博近日在网络上广泛流传,日本网友奈美子说,“父亲明天就要被派去支援福岛原子能核电站了,听到半年后就要退休的父亲自愿报名参加救援时,我哭了。”

  奈美子的父亲是东京电力公司一名59岁的老员工,已经担任核电站运输工作40年之久。这位老员工表示,他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更多人的安全。

  这位员工还有半年就退休,本可以回家养老,但他称是使命感让自己作出了这个决定,“我要带着使命感前进!”据悉,这名老员工已于15日早上从家里出发,他嘱咐家人不要相送,“不过是跟平时一样去上班而已。”

  他58岁的妻子表示,他出发时留下的话是,“为了给正在灾区的人安全感,我必须努力地工作。”

  日本民众网上留言

  他们战斗在最前线,与辐射日夜搏斗。请不要忘记,有人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人类打赢这场不能输的战争……”

  ——福岛核电站的员工

  “你们是全世界的英雄!是我们的骄傲!” ——“芥川”

  “50勇士,你们真的很勇敢!为你们和你们的家人祈福。”

  ——“祈福”

  历史回顾

  1986年,也有一群由老专家组成的志愿者小组前往切尔诺贝利。根据联合国科学委员会的一份报告,3个月后,这批敢死队中就有28人因过量核辐射死亡。

  相关新闻

  消防员被辐射仍要重返一线

  日本《产经新闻》今晨报道称,此前在灾区参与救援的2名福岛消防局队员遭受核辐射,但是他们无心看病,在17日的记者见面会上说:“比起自己被辐射,我们现在最想做的是重返一线,帮助需要我们的人!”

  遭到辐射的分别是一名40多岁的直升机飞行员和30多岁的急救员,他们从12日到14日在灾区上空进行搜救。本版文/记者郭悦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