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保持稳健货币政策连续性 再提存款准备金率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8日22:21
经济观察:中国保持稳健货币政策连续性 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新华网上海3月18日电(记者沈而默、王涛)中国央行18日宣布,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中国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统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0年以来第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大中型存款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的历史高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今年可能会出现“前紧后松”的态势,而这样的调控节奏有助于为将来货币政策的调整留有一定的空间。

  在中国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之后,货币政策保持了连续性。针对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作为有效管理流动性的工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紧缩工具近期密集使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紧缩货币政策将贯穿整个上半年,而收紧流动性以防止通胀继续升温是这一轮紧缩货币政策的主要原因。

  虽然整体而言,紧缩货币政策依旧保持其连续性,但是在本周五出台依然超出了市场的预期。由于中国央行在近两周的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加大了回笼力度,通过发行利率和发行量的配合,央行连续两周都在公开市场实现了净回笼,分别净回笼资金100亿元和490亿元。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国泰君安宏观数量主管姜超如此评价此次准备金率上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为了防止通胀加剧,收紧流动性是必然之举。”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许一览也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3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或许不容乐观,因此央行才再次祭出准备金率政策工具。

  中国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9%,与一月份持平,此前CPI回落预期落空,而市场担心未来CPI会继续攀升,甚至再破5%。

  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3月份CPI同比增速可能回升至5.1%左右。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从统计局已经公布的3月上旬食品零售价格数据来看,预计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为10.9%,非食品价格预计将回升至2.7%,主要反映为居住类价格的上涨,并且会由于CPI权数的改变而有所放大。

  通胀在一段时间内都将给中国带来较大压力。而除了通胀这一主要原因之外,短期流动性的管理也对宏观调控造成了一定压力。

  中国1月新增外汇占款5016亿,创下了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仇高擎预计2、3月份的外汇占款至少在3000亿元以上,此外财政存款季末投放和公开市场3月份巨量资金到期,都会对流动性的管理带来较大压力。

  2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356亿元,同比少增1929亿元。虽然2月信贷增长显著回落,但抑制放贷冲动也是央行需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上调准备金率可以防止信贷的过快增长,“央行非常清楚各家银行的可贷资金有多少,如果银行资金头寸过多,必然会激发银行放贷冲动。”

  此前,由于中国央行将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至3.1992%,甚至超过了一年期定存的利率,市场猜测可能会加息。而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并未加息让市场感到意外。

  赵庆明认为,央行可能更多是考虑到全球经济当前的形势,顾忌到中外利差的因素。“中国当前仍宜保持利率水平的相对稳定。在央票、加息等手段均存在限制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成为为数不多的工具之一。”

  不过,许一览认为,从政策的选择来看,央行将交替使用准备金率和利率政策,本次采用了准备金率政策,下次将可能动用利率工具,未来准备金率和利率都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作者:沈而默 王涛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