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黄金地块闲置18年续:开发商无手续提前开工

来源:金羊网
2011年03月19日01:55
虽然没有报建,但工地眼下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新快报记者付玉良/摄
虽然没有报建,但工地眼下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新快报记者付玉良/摄

本报1月26日的独家报道。
本报1月26日的独家报道。

  无报建为何能提前开工?

  《深圳黄金地块拆迁后闲置18年》追踪

  ■统筹:新快报记者王华平采写:新快报记者付玉良

  对此深圳市查违办认为“里面肯定有问题”

  核心提示

  2011年1月26日,新快报用两个整版的篇幅强势推出“深圳黄金地块拆迁后闲置18年,开发商被曝欠款五个亿”的独家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月13日,新快报记者再次接到举报称,开发商大中华公司在没有办理任何报建手续的情况下提前施工。

  新快报记者随后赶赴深圳调查,并发现了连串不寻常的事情:开发商没有报建手续,却明目张胆提前开工;深圳市查处违法建筑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查违办)表态开发商违法,但负责执法的罗湖区查违办却不敢阻止施工,宣称陷入两难境地……经过深入调查,深圳市罗湖区建设局一份同意开发商提前施工的内部会议纪要浮出水面。对此,查违办认为“里面肯定有问题”。

  施工方自称贴钱办事

  举报人万名是涉及这一事件的20多位被拆迁户的全权委托代理人。他表示,事件上次被曝光后,就在他以为事情可以得到妥善处置时,却发现开发商大中华公司在没有办理任何报建手续的情况下提前开工了。

  本月14日,新快报记者再次赶至项目现场核查,发现写有“大中华”三个字的大门,被重新喷上了“上海建工基础公司”字样,一批机器正在现场作业。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他们目前正在进行“连续墙”施工,而另一拨负责土方工程的施工人员则在做前期准备工作。在“连续墙”施工现场的项目办公室,新快报记者见到了该项目的常务经理张标。据介绍,他们是上海的施工队伍,由大中华公司招标后来深圳负责建造该工地“连续墙”的项目。张标表示,对于开发商大中华公司是否办理了报建手续一事并不知情。

  “不过他们是获得了相关部门的许可的,这点我清楚。”至于获得了哪个部门的什么许可,张标不愿意透露。对于大中华曾被曝欠款5亿元的事情,张标也表示不清楚,但他同时回应目前大中华公司在该工程中并未支付相关费用。

  深圳市查违办称违法

  作为开发商的大中华公司究竟有没有办理报建手续,其施工行为是否合法?

  新快报记者在万名提供的查违办举报中心开具的业务编号为LH[2011]0070的回函中,看到这样的内容——“罗湖村村口,有一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施工工地,正在挖土,该项目属于大中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并已列入2011年罗湖区政府工作量化指标,无报建手续,罗湖区建设局已同意其土石方工程和基坑支护工程提前开工,并要求其完善相关手续。”

  14日下午,新快报记者以被拆迁户亲戚的身份和万名前往查违办举报中心就这一回函进行咨询。在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余怀山的安排下,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负责作出解释。

  大中华公司未办报建手续却提前开工,是否属于违建?针对记者的这一问题,该工作人员明确表态“是违建”。据其介绍,接到万名的举报后,他们按照工作流程,要求罗湖区查违办对万名的举报进行核查。同时,查违办也派出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调查,查处的情况就是大中华公司并未取得报建手续,其施工行为违法。

  市、区意见不一区查违办陷“两难”境地

  既然大中华公司提前开工属于违法,为何过了多日不见有相关部门制止?14日下午,新快报记者以被拆迁户亲戚的身份前往负责执法业务的罗湖区查违办咨询,后者宣称自己陷入“两难”境地,无法查处。

  为何被认定违法开工却不查处?罗湖区查违办工作人员陈扬给出了这样的解释:“这要看从什么角度看这个问题。查违办从宏观角度认定开发商违法,没错。但区建设局又作出批准开发商提前施工的决定,我们也不能不认可。”陈扬表示,“如果我们去现场查处,人家拿出区建设局的批文问我凭什么阻止施工,我该说什么?”

  罗湖区建设局究竟作出了一份什么样的决定,让罗湖区查违办如此为难?

  陈扬的同事拿出了一份罗湖区建设局局务会议纪要给新快报记者看。新快报记者在这份纪要上了解到,由于位于罗湖村村口、深圳火车站附近的大中华“大康广场”被列入2011年罗湖区政府工作量化指标,工期时间紧迫,经研究决定,同意开发商土石方工程和基坑支护工程提前开工,同时完善相关手续。

  新快报记者进而指出,这份会议纪要不是政府行政文件,也没有盖单位章,遂对该纪要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对此,罗湖区查违办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区建设局只是以会议纪要的方式同意开工,并未做出正式的行政决定,但他们也认可。

  “没有报建手续,也没有取得土地使用许可证,罗湖区建设局为何可以做出允许开发商提前施工的决定,这样不是不符合规定吗?”万名就此事向查违办举报中心咨询,对此,该中心陈姓工作人员表示:“所以说,里面有问题嘛。”

  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认可罗湖区建设局的这一决定,开发商只要没有办报建手续提前动工,就属于违建。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