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托起盈江灾区的“脊梁”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19日09:56
  新华社记者 邓久翔 颜牛 刘娟 吉哲鹏

  2011年3月10日12时58分,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盈江县一时间地动山摇。

  田间地头甘蔗地里劳作的农民一回头,家里的房屋像积木一样“轰”地垮塌;在家午休的学生,眼见着窗户玻璃“砰砰”碎裂;一些老人、妇女、孩子还来不及躲开,被压在倒塌的围墙下……

  一时间,电力中断、通讯中断、山体冒水、河堤开裂、道路受阻!

  一刹那,啼哭声、喊叫声、呼救声,不绝于耳!

  灾情!告急!

  地震发生后,灾区760个基层党组织、一万多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投入到抗震救灾一线,组建数百支“抗震救灾党员先锋突击队”,开始抢救被困人员、转移安置灾民、组织发放救灾物资、排危除险,监管搬运发放、对灾民进行心理疏导……

  只要是最危险的地方,就有党员在奋不顾身地抢救;只要是灾民最需要的地方,就有党员在无微不至地服务。

  共产党员用日日夜夜奋战的无穷力量,用灾难时刻与群众同甘共苦的精神和情怀,托起了盈江灾区的“脊梁”,成为抗震救灾的“顶梁柱”。

  


  第一时间第一反应

  当无情的地震突袭而至时,共产党员抗震救灾的壮歌再起。3月10日,盈江县各级基层党组织以最快的速度全力抢救被困群众,救治受伤人员,安定群众情绪,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山摇地动,地软绵绵的,脚下像踩着棉花。伴随着轰隆隆的声响,房子倒了,烟尘四起。”

  在受灾严重的弄璋镇允冒村,村民寸保玉说起地震时,惊心动魄地描述。

  20多秒的摇晃结束后,41岁的飞勐村委会副主任、党员杨小普疾速跑到了她家,一声“快跑到安置点!”便不见了踪影。

  寸保玉看到杨小普后定了定神,马上带着家人跑到了村民活动中心前的空地上。就这样一家一家,村里7个党员用最快的速度把自己联系的8户群众组织都紧急疏散。

  “赶紧清点一下自家人数!”各家到避难场地集中后,杨小普又着手清点人数。数来数去,各家都到齐了,可还是差一个。

  “小普,你的老父亲还在家里呢!”杨小普忙着疏散群众,却把他生病卧床的老父亲忘在了家里。

  村里几名青年见状赶紧跑去将老人背出。这下人都到齐了,经查看,除了几名群众有些皮外擦伤外,其他人都安然无恙!村民们长出一口气。

  在盈江灾区,无论是在村寨还是在县城,党员救人的故事,太多太多,他们在危难之时不顾自己安危、挺身而出的勇气,是灾民们身处灾难中的莫大安慰。

  县城的天缘超市,在地震发生后随即垮塌,可下面还埋着好几个人!德宏边防支队平原边防派出所的驾驶员、在救灾一线“火线入党”的李瑞杰随部队到达灾区救援点后,第一个就冲进了天缘超市的废墟中,开始搜救幸存群众。

  “救救我,救救我……”,微弱的求救声从砖缝中传来,李瑞杰发现了一个幸存者。可是面对水泥石块,带来的工作锹、铲根本用不上,李瑞杰就用手刨,5分钟后,他和战友一起刨出了幸存者,却没休息马上又转身搜索其他幸存者。在一旁的群众看着心疼,对他喊道:“小伙子,喘口气歇会儿!”他却说,“只有我们多流汗,才能在最短时间救出更多群众,让灾民少流血。”仅仅3天的时间,他不分昼夜,和战友们一起抢救出5名被埋群众,而他手指甲里已是血迹斑斑。

  


  第一时间第一行动

  街边一些危房“比萨斜塔”似的歪在街边、路边,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

  “这样的建筑在县城乡下到处都是,像是不定时炸弹,搞不好又会造成严重的二次伤亡,一定要马上清除。党员先上!”一声令下,盈江各级党组织和前来救援的各支队伍迅速成立了以党员为主,民兵、青年团员参与组成的375支抗震救灾党员先锋突击队,进驻各村寨和各危险区域。

  “1,2,3,用力!”在弄璋镇飞勐村委会,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循着声音看过去,看到几名党员先锋突击队员正在用圆木柱撞击已经严重倾斜的房屋。记者试图走近,被他们大声喝住:“别靠近,危险!”不一会儿,在连续几次撞击后,“轰”一声,扬起的尘土将突击队员们团团包围。等待尘埃落地,才发现刚才倾斜的危房已经被推倒。突击队员绕着房子走过一圈,仔细察看确认过危险解除之后,只听队长下令:“走,下一个除危点!”这些队员们来不及擦拭脸上的尘土、石灰,来不及喝上一口水,便又扛起党旗,列队奔赴下一个危险点。

  当地村干部介绍,这支队伍就是村党支部在震灾发生后火速组织起来的“抗震救灾党员先锋突击队”,由于目前无人员伤亡,所以主要是排险除危,推倒危房,以免余震造成危房垮塌伤及村民。

  记者近日多次走访一些村寨和县城严重受损的几处建筑,短短几天来的变化让记者恍如隔世。这些每天让灾民揪心的危险建筑,已经消失不见。

  进驻平原镇拉勐村、户回村等村寨的排危除险队伍也和党员先锋突击队员们一起,在盈江30多摄氏度的高温暴晒下,快速推进危房拆除工程。“剩下的那些,我们将在一周之内完全拆除。”

  某团副参谋长李季目光越过身后已被拆除的房屋,指着远处说。拉勐村村委会主任金小四拉着记者比划着说:“太感谢这些党员突击队,靠我们村民自己肯定不行,没有专业设备,搞不好会受伤。幸亏有了突击队和除险队,很快危房都被拆除了。等着那些都拆完了,我们就可以建设新家园了!”

  


  第一时间第一选择

  47岁的党员柯友志是盈江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副大队长,地震发生时,他正带着侦查员在大理巍山县调查取证。

  “10分钟前,我还跟家里人通了电话。可是谁想到,此后的地震竟然让我与亲姐姐生死相隔。”柯友志说,53岁的姐姐柯超英住在地税局家属区院,地震发生时,姐姐正在院子中侍弄花草,大铁门忽然倒下,重重地压在了姐姐的身上,随之院门重达一吨多的墙体压到铁门上……

  得知地震发生后,柯友志立刻打电话给家人,电话不通,还是不通!立刻,他和侦查员驾车赶赴盈江,到达盈江县城,已经晚上9点半。

  一到盈江,他立刻赶到禁毒大队报到,将取得的重要证据交到办公室妥善保管下,他才腾出时间去姐姐家看看。

  痛苦,他与二姐抱头痛哭。

  大自己8岁的大姐和自己从小关系最好,从小到大,大姐无微不至的照顾涌上心头……

  擦干眼泪。晚上10点多,柯友志立刻投入到人员的救治和治安维护工作中去了。

  “家里发生了人员死亡,可我是警察,我是个有着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灾难当头,我的使命是保障更多的人免受灾难伤害。”柯友志说。

  在盈江地震中,盈江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党员李仕好的12岁侄女,也在地震中遇难。他和柯友志一样,在小家和大爱之间,都坚定地选择后者。

  地震发生,盈江禁毒大队安排负责岗勐社区4个行政村47个自然村的治安巡逻,他们走遍了每个村村寨寨,查看灾情,救助伤员,排除危险,安抚群众。直到地震后的第三天,李仕好才腾出时间去看了看去世的侄女。

  在灾难面前,党员干部不顶上,老百姓就没有主心骨。

  


  第一时间第一奉献

  地震发生后,在地震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德宏州委组织部立即发出了紧急通知,提出了抗震救灾工作要求,要求全州党员干部、党组织在第一时间奉献灾民,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投入救灾工作,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两个小时内,各级组织部门启动支援灾区机制。州委组织部从代管党费中下拨10万元用于抗震救灾工作,省委组织部下拨10万元援助灾区群众。同时,各级组织部门的组工干部在自家同样受灾情况下也踊跃捐款支援灾区,伸出援助之手。

  “目前全州组工干部在第一时间已自发为抗震救灾捐款52950元。”德宏州委组织部部长何汝利介绍,德宏州委启动特殊党费捐款,州委主要领导都为灾民捐出一个月工资,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3月10日的盈江县地震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中央组织部十分关心盈江地震灾情,3月11日,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下拨100万元,用于救助受灾党员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

  据了解,云南边防总队170名党员踊跃交纳特殊党费9300.5元,并迅速将交纳的党费送交盈江县民政局。

  此外,为了确保物资发放及时、到位,盈江还成立了监察队伍,县、乡镇、村都派出精干党员组成监察队,层层对救灾物资申领、发放的每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

  记者在走访灾情时,在弄璋镇贺哈村看到了这样一幕:5名别着党徽的党员正拿着几张按有手印的表格,在村民安置点的帐篷外,挨个请村民确认信息。这是一份村民领取救灾物资的登记表,他们正在向灾民调查登记是否属实,物资发放是否及时、到位。驻村的盈江县纪委副书记姜加刘介绍,全县抽调35名党员干部,成立了7个督查小组,严格跟踪督查物资发放各种流程,“用严格的党纪,保证灾民的衣食住行,不让灾民遭灾还遭罪,决不让一位灾民无处可住,不让一位灾民饿肚子。”灾民们都说,“救灾物资发放没有这家多那家少的现象,很公平、很及时。”

  大盈江两岸,虽然房屋倒塌,但每个寨子,大榕树依然挺拔。

  受灾群众说,地震中,党员干部如同一面旗帜,在废墟中扬起向上的精神。

  傣族村民说,灾难前,党员干部好比寨子中的大榕树,有了他们,就有了团结和凝聚的力量。

  有了寄托和依靠的傣族群众,对生活充满希望,或许在于,他们心中,那棵挺拔而坚毅的大榕树。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