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遵义法院试行“332”法庭模式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19日10:09
  本报讯 记者阎志江 通讯员张洁记者近日从贵州省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今年遵义中院将在全市法院试行“332”人民法庭设置模式。中心人民法庭按3名法官、3名书记员、两名法警或保安的标准配备人员,确保人民法庭在留有人员处理日常事务和接访群众的同时,其余人员可以开展巡回审理,以更好地实现司法为民,满足群众诉求。

  遵义地域广,有14个基层法院,下设70个人民法庭。针对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以及当前基层法庭人才匮乏、法官断层严重、审判力量不足的实际问题,去年3月,遵义中院院长赵传灵到桐梓法院调研时,提出了“332”人民法庭设置模式的构想,并要求该院松坎法庭率先试行。

  自“332”模式运行以来,松坎法庭辖区坐堂审案的少了、进村走寨的多了、闹矛盾的少了、咨询问题的多了。因为开通了“法庭交警直通车”,2010年发生在辖区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有200多件,而进入法庭诉讼的只有少数,明显呈下降趋势。凡松坎交警中队调解矛盾激烈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法庭都派员参与,避免了再次进行诉讼,法庭交警优势互补形成了解决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的合力。辖区派出所在处理治安案件时,法庭派工作小组参与对民事部分调解,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在辖区内大幅下降。

  通过“332”模式的试运行,松坎法庭共收民商事案件284件,调撤率达99%,无上诉案件,无申诉信访案件,服判率达100%,案外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