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评论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分析称市场趋于麻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9日11:41

  中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发布消息,宣布从本月25号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成为今年以来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去年以来的第九次上调。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至20%的历史高位。

  吸纳到期央票释放资金

  2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国通胀形势依然未有实质性的减缓。2月CPI同比增幅为4.9%,与1月水平相当,但仍高于市场预期0.1个百分点。同时,当月PPI同比上升7.2%,创下了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同时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抗击持续高企的通胀趋势依然是中国政府的首要任务。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预计将冻结资金3500亿元左右。一些市场人士分析,央行之所以没有选择加息,而是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方式收紧流动性,主要意图并不在抗通胀,而是意在回收由3、4月份央票到期释放出大量过多的资金。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

  李迅雷:3月份、4月份、5月份到期央票有15000亿,你现在钱又出不去,商业银行如果让它再放信贷的话,恐怕央行也是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它就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吸纳流动性。

  治标之策 市场反应趋于麻木

  此外根据央行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大量国际收支顺差表现的中国央行的外汇储备不断增加。而外汇储备增加越多,人民币的发放增长越快。基础货币被动增长更是增加了诱发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可能性。所以央行必须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方法,冲销由外汇占款增加所引起的被动的基础货币投放。华夏时报总编辑、财经评论家水皮说:

  水皮:预期之内,还在跟外汇储备的增长,人民币账款投放比较多有关系,是一个被动的办法,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是一个治标的办法。

  记者:由于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在市场预期之内,多位市场人士分析,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早已得到释放,而且每月一次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使得调控效果呈现递减的趋势,市场对此反应趋于麻木。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腾印:

  腾印:准备金率这个消息出了以后,基本上说是阶段性的这种预期得以兑现,我们说呢,会对市场短期的走势产生一定负面冲击,但总体上来讲,我想我们觉得市场在2800和3000点这个箱体里的振荡仍然会延续。

  预计每个月上调一次准备金率

  记者:鉴于目前处于抗击通胀的严峻形势和过多收紧流动性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加大的两难境地。一些市场人士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看法分为两派,一方认为就收紧货币流动性来讲,央行在今年还是会更多选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霍德明表示,预计未来9月每月将会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而另一方则认为,货币政策继续收紧或导致紧缩过度局面,未来收紧的可能性仍在,但空间已经不大。李迅雷说:

  李迅雷:我觉得这个货币政策已经接近尾声了,因为我们国家现在企业在下滑,投资在下滑,房地产在下滑,出口在下滑,所有的都在下滑,我觉得存款准备金可能会两次或者三次,但是加息最多两次。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