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背景资料:埃及举行修宪公决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9日15:59
  新华网开罗3月19日电(记者 李来房 冯康)19日,埃及举行宪法修正案全民公决。这是自2月11日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国家权力以来,埃及政治过渡和民主进程向前推进的关键一步。

  国防部长坦塔维领导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在接管权力后不久即表示,将在6个月内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随后将权力移交给民选政府。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是议会和总统选举如期举行的前提。

  由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任命的宪法修改委员会对宪法9项条款作了修改,涉及总统任期、总统候选人资格、选举司法监督、任命副总统和宣布紧急状态等。最主要的变化包括总统每届任期缩短至4年,只能连任一届,而原来是每届任期6年,可连选连任;总统应在就职后的60天内任命副总统;选举应在司法监督下进行。

  多个政党和团体明确表示反对这一宪法修正案,公决结果尚难预料。

  反对宪法修正案的声音主要来自埃及的世俗、自由和左翼政党、团体或个人,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领导的全国变革联盟、新华夫脱党、民族进步统一集团党、明天党、社会主义阿拉伯埃及党、纳赛尔主义党、革命青年联盟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等。据一份埃及官方组织的民调显示,57%的埃及民众反对宪法修正案。

  反对者们要求制定一部新宪法,而不仅仅是宪法的部分修补。他们认为,随着穆巴拉克下台,原来的宪法应当被废除,宪法修正并未达到反政府抗议活动者的预期。

  支持宪法修正案的党派包括民族民主党、穆斯林兄弟会和近期被批准成立的“新中心党”等几个较小党派。民族民主党称这是埃及走向民主的议会和总统选举的重要一步。穆斯林兄弟会则表示,国家需要重新运转,宪法修正案通过,军队掌权才不会拖延太久。

  宪法专家、埃及副总理叶海亚·贾马尔和全民公决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阿提亚则透露出军方在宪法修正案公决未能通过情况下可能采取的举措。贾马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宪法修正案被拒,军方将发布一个确定基本宪法原则的声明,这一声明在过渡期有效,直至新宪法产生,议会和总统选举将依据宪法声明举行。阿提亚也表示,宪法修正案若被拒,埃及将面临法律真空,这一真空将由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的命令来填补。他说,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的命令将是宪法声明,规定公众权利和义务的基本原则,并确定下一步的过渡进程。

  作者:李来房 冯康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