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我为我爱的人站岗放哨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20日08:39
  柳德怀口述任中敏整理

  “老柳,东头老王家婆媳俩又吵起来了,你快去看看吧!”“马上就来。”就这样,我又开始了作为社区综治协管员新的一天。在我们社区里,同辈人都喊我老柳,年轻人见面都叫我柳叔,尽管很多人我都叫不上名字,但因为我好管个“闲事”,所以名声在外。

  我大名叫柳德怀,今年50岁,是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东广街道黄河路南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1997年企业改制,我下岗了。我妻子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长期在家,不能工作。孩子上小学五年级,我出去找工作,用人单位一听说我有肺结核,头就摇得像拨浪鼓一样。正当我感到生活无望的时候,社区干部来了,他们给我送来了米、面、油,为我联系工作,还给我办了低保。我感觉心中的寒意在她们面前渐渐地消散了,心暖了、血热了、希望有了。

  社区给了我生的希望,我就总想做些事情回报社会。我是电工,只要没人找我干活,我就主动到社区找活干,义务为社区的老百姓修电器、查线路,社区举办公益活动我就帮着拿东西、发传单。慢慢的,社区的老百姓就都知道社区有个“老柳”了,电器坏了找我,有个矛盾纠纷也找我调解。很长时间,社区干部是清一色“娘子军”,“缺钢少铁”,碰上棘手的邻里纠纷或是打架斗殴事件难以息事宁人,我就主动帮助治保主任抓社区治安。我们组建了社区治安巡逻队,社区让我担任了巡逻队的队长,又从热心社区公益工作的群众中发展了十几名队员,长年累月的巡逻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化解矛盾纠纷。我们社区是长春市最大的商贸批发市场光复路市场所在地,社会治安呈现“三多一少”的特点,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多,一般治安案件多,知法懂法的人少。流动人口二千多人,常住人口六千多人,管理难度很大。自从有了这支巡逻队,社区里的孩子多了,矛盾纠纷少了,街路整洁了,占道堵路的杂物少了,安全感增强了,群众的笑脸也自然而然的多了起来。老百姓都说:“咱这红袖标,一点也不比正规军差。”

  2001年,通过考核,我被区综治办正式聘为综治协管员,承担一职四责,即治安管理员、信访接待员,信息上报员和纠纷排查调解员。虽然责任大了,担子重了,但是我保护社区和谐稳定的劲头儿更足了,因为有一种信念在支撑我走下去,“人穷一点没关系,我和社区的亲人们在一起;人累一点也没关系,我是在为我爱的人站岗放哨”。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