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周观天下:没有哪场危机是一座孤岛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0日14:38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柳丝)全球化时代,没有人身处孤岛。

  一场里氏9级的地震,震在日本,动在全球全球范围内的国际救援,全球金融能源市场随之震荡,由地震引发的核泄漏事故更是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截至当地时间20日9时,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的强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7700人死亡,11651人失踪。此次大地震成为日本二战后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场劫难。

  全球化,并不只意味着商品、资本和人员流动的全球化,也意味着危机来临时,全球各国共同承受危机的影响,共同承担应对危机的责任。

  日本,太平洋上的岛国,面对灾难带来的伤痛,并不孤单。至今超过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向日本派遣救援队、输送救援物资、提供人道援助。全球性的救援,让努力加倍;全球性的哀思,让伤痛减半。

  救援仍在继续,而地震引发的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不仅唤起日本国民对核灾难的恐怖记忆,也在全球范围内给人们造成心理影响,引发对核安全保障的深刻反思。一时间街头巷尾都是“核”话题,各种不实传言甚嚣尘上,甚至在世界多地引发非理性的抢购风潮:碘片售罄、排队争购日本奶粉、抢购食盐……

  与此同时,核泄漏事故给各国核电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警示,中法俄等多国已开始对本国核电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经济上,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这场灾难在全球金融业、制造业和能源业引发“余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日本地震将冲击全球经济。

  在地震和海啸中遭受重创的日本东北部工业区,集中了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重要产业工厂。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日产共有22家工厂关闭,汽车企业停产直接给钢铁企业造成冲击。除汽车业,日本电子产业也出现断供。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等很多设备电子零件全球供应短缺,甚至中断,零件价格大幅上涨。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油价也随地震强烈震荡,一度跌破每桶100美元,金市、股市、汇市也未能幸免。

  一国危机,全球影响,越来越成为全球化时代的特征。而危机的解决,需要全世界联手应对。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在诗中写道:“没有哪个人是一座孤岛,自身就已完整;每个人都是构成大陆的一块,是汪洋的一部分;如果海水将其中的一坨冲走,欧洲就会少一些,冲走的无论是一片海岬,还是你或者你哪个朋友的哪片庄园也都如此;任何人的死亡都会将我消减,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

  全球化的今天,世界是平的,灾难和危机已无国界。

  作者:柳丝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