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不排斥外资 内外资企业在华一视同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0日15:03
  中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为期三天的“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继续在京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今天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公平,内外资企业在中国一视同仁,中国走出去的企业也应受到公平对待。

  自从中国去年结束给予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加上今年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通胀预期和劳动力工资的水涨船高,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经营成本逐渐在提高,中国的投资环境一度成为外资企业关注的焦点。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上表示,中国不仅不排斥外资,相反需要外资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陈德铭:近年来,中国逐步取消了针对外资企业的一些税收优惠措施,实现了内外资企业两税合一,这是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必然要求。前不久,我们公布了外商并购安全审查制度,不设置新门槛或行政许可程序。我们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覆盖境内所有企业,适用于依法在中国设立的外资企业。在政府采购的领域,我们将采取公开、透明的办法,让内外资企业和产品享受完全平等的待遇。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完全同意陈德铭的观点: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我们必须要引导外商投资能够去促进实现中国发展的整体目标。同时,我们必须还要注意他们对国内创业精神或者是国内企业的影响是什么,这样提供一个非常公平的竞争环境,我想这一点是值得欢迎的。

  在中国逐步完善自身投资环境的同时,陈德铭也没有忘记为中国走出去的企业争取更加平等的待遇,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590亿美元,相当于当年吸收外资的6成,预计再过5到10年,中国将逐步实现资本进出的基本平衡。

  陈德铭:我们也希望一些国家,改善投资环境,给中国企业平等准入的待遇,切实的保护中国企业、机构和人员的合法权益。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古利亚认为,中国企业同样有自己的知识产权需要保护。他呼吁政府间应该加强合作,来抵御反竞争的行为,反对投资保护主义。陈德铭则更加明确指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要加大。

  陈德铭:中国特别要注意的,商业的诚信,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的行为,我们集中行动进行了半年左右,一部分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但是还存在着不少这样的现象。所以,我们对于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假冒伪劣要加重。

  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为发展中国家说了一句公道话: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我们必须看到2000年多哈回合的宗旨是发展,再加上与知识产权贸易相关的乌拉圭回合,实际上更多的是偏袒发达国家,这并不平衡。有的时候让发达国家拥有权利,而没有相关的义务,这需要仔细的审慎和修改。

  作者:周晋竹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