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谢旭人:今年2/3中央财政支出用于保障改善民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0日18:51
  3月7日下午,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就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图为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回答记者提问。(图为资料图)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0日在北京表示,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央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约占中央财政总支出的2/3。

  根据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2011年全国财政支出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财政支出总量超过5.4万亿元。

  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谢旭人介绍说,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实现稳定增长需要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持。前两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实施的建设项目、“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的启动、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加强,都需要财政增加投入。与此同时,保障和改善民生更需要国家财政增加投入。

  他指出,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过程中,中国将着力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水利工程建设,推动科教事业发展,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谢旭人介绍说,中央财政预算今年用于跟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住房保障、文化等方面的支出是10511亿元。此外,农业、水利、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以及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支出,也与民生密切相关。中央财政对于地方的大量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经地方政府安排之后,大部分也将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论坛上,谢旭人还介绍说,今年中国将健全个人所得税制度,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扣除标准,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负。同时,把部分容易产生环境污染、大量消耗资源的产品、部分高档奢侈品,纳入消费税的征收范围。

  作者:赵建华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