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潘基文要求卡扎菲交权 利比或陷入拉锯战(组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20日02:03
利比亚班加西,一架战斗机被击落,飞行员乘降落伞(左)逃生
昨日,利比亚班加西,一架战斗机被击落坠地 IC供图
班加西的反政府武装庆祝击退政府军的一次进攻

  利比亚外长库萨18日宣布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并停火。但19日在利比亚多个城市,效忠卡扎菲的部队仍在继续向反对派发起猛攻。

  北京时间19日22:30左右,讨论利比亚局势的巴黎峰会结束,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简短发言称,法国战机做好准备摧毁利比亚政府军的坦克。峰会结束后,数架“阵风”战机立即飞过“所有利比亚领空”,执行侦察任务。

  潘基文要求卡扎菲交权

  在联合国通过决议设立禁飞区后,英法等国纷纷表示做好采取军事行动的准备。英法等国对利比亚宣布停火表示怀疑,称要“观其言看其行”。

  19日,法国总统府召开旨在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利比亚决议的峰会,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欧盟等地区组织负责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的领导人参加此次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公开表示,卡扎菲已经丧失了所有的合法性,称其无论如何都必须下台。潘基文要求利比亚当局立即结束敌对,解除武装,开始和平交权。

  英战机加挂大航程副油箱起飞

  据报道,西方国家19日已做好准备,将对利比亚发起空中军事袭击行动,其中两架英军的“旋风”战斗机已经从本土起飞,虽然目的地不明,但加挂的是大航程的副油箱。意大利已经正式关闭驻的黎波里使馆,所有工作人员于18日撤离。而利比亚整个东部电话全部中断。这往往是大规模军事行动的迹象。与此同时,美国、英国、阿联酋、法国的战机已经进入地中海地区,处于待命状态。

  美向地中海增派舰队

  据沙特门户网站19日报道,美国海军宣布说,为支援对利比亚可能采取的军事打击,已向地中海增派了新的舰艇:“巴坦”号两栖直升机攻击舰、“梅萨贝尔德”号和“威德贝艾兰”号军舰,将和几个星期前抵达地中海的“基尔萨吉”号两栖攻击舰和“庞塞”号两栖运输舰配合行动。

  报道指出,“巴坦”号抵达地中海后,美军在这一海域的作战军舰将达到5艘。因为此前两艘驱逐舰“斯托特”号和“巴里”号已部署在那里。美国国防部官员强调,美国核动力航母“企业”号未来几天将进入红海。

  狂人菲语

  如果世界对我们疯狂,我们也会以疯狂回应。卡扎菲17日接受葡萄牙记者专访

  利比亚不属于你们。利比亚只属于利比亚人。安理会的决议是无效的。19日卡扎菲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英法领导人致公开信

  假设你看到有人以武力占领美国的城市,告诉我你会怎么做,我会照着做。卡扎菲19日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

  西方如何展开打击

  先摧毁利比亚防空设施

  目前,法国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编队,包括护卫舰、驱逐舰和潜艇已经开进地中海。它拥有“狂风”战机和“超级军旗”歼击轰炸机以及E2C鹰眼预警机。而英国已部署“旋风”式与“台风”式战机,空中加油机和侦察机也将参与行动,目前英国在利比亚海域附近有两艘护卫舰。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军事选择包括使用巡航导弹袭击利比亚固定的军事基地和防空系统。另外,还可能使用载人飞机和无人机来对付卡扎菲的坦克、人员载运车和步兵营地,这些飞机目前正从南地中海的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基地出动。

  美国及其盟国首先可能会用巡航导弹或战斗机摧毁利比亚至少一部分防空设施。利比亚的防空设施主要由俄制SA-6地对空导弹基地和雷达装置组成。

  一旦拔掉卡扎菲的防空力量,英国和法国的飞机可能就会带头执行禁飞任务,并阻止卡扎菲军队向利比亚东部进一步推进。预计美国会为这些飞行提供支援,但一位防务高官说,奥巴马没有排除使用美国战斗机执行禁飞区任务的可能。

  卡扎菲剩多少家当

  500架战机 2000辆坦克

  利比亚陆军的常备兵力为5万人。在硬件方面,政府军有10个坦克营、10个机械化步兵营、18个普通步兵营、22个炮兵营以及6个特种作战营。主要重装备包括:2000多辆坦克和几乎同等数量的装甲车、2421门各型火炮。

  由于大量政府军转投反对派阵营,按大部分人估计,卡扎菲可用的忠心耿耿的利比亚军队在1万到1.2万人之间。其中,由卡扎菲六儿子哈米斯统帅的第32旅实力最强,被视为政府军发起反扑的急先锋。这支特种部队被称作卡扎菲“保卫政权的最后防线之一”,拥有先进的武器和较高的士气。

  利比亚空军的规模仅次于陆军,目前约有500架战机。据称包括150架战斗机、270架轰炸机、60架后勤支援飞机和90架直升机,以13处军用机场为基地。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国际制裁及屡遭美国军事打击,利比亚空军的实力显著下滑,但卡扎菲对其的掌控并未随之削弱。

  相比之下,仅有8000人编制和少数轻型舰艇的利比亚海军,在这次冲突中无甚表现。两艘尚存的柴油动力潜艇有可能都已被弃用。

  法国为何急于打头阵

  地缘政治+经济利益

  此次的利比亚冲突中,第一个承认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也是第一个放风说在数小时之内对利比亚实施军事行动的国家,不是英美,而是平日低调的法国。

  从地缘政治上来说,利比亚对法国的意义十分重要。很多法国的政治家都将利比亚视为一个对本国而言的特殊国家,法国曾控制利比亚南部地区长达数年,一直到1951年。

  然而更重要的也许是经济原因。截至2010年10月,在利比亚经营的法国公司已经从2008年的18家增至32家,主要投资于能源领域。法国的石油企业在利比亚有着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法国政府先贸然同卡扎菲政府断交,后又承认了利比亚反对派,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对法国而言,如果利比亚政府稳住统治地位,自己将付出沉重的政治和经济代价。反之,如果帮助反政府武装上台,法国无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前瞻

  利比亚可能陷入拉锯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指出,从卡扎菲以往的表现来看,他有一种轻易不会服输的个性,从战斗一开始,也就是一个月以前,卡扎菲和他的儿子以及忠实于他的部队,都已经下令继续战斗、一直战斗到底的这种决心,因为他们很清楚,如果反对派得手的话那么等待卡扎菲的只有死路一条。

  贺文萍认为,未来局势的发展恐怕会呈现一种拉锯战的态势,因为如果没有西方国家的支持,卡扎菲可以很轻易直捣反对派的老巢,也就是班加西。现在西方可能进行军事打击,形势就开始朝着不利于卡扎菲的一面发展。但是反对派要借助禁飞区或者西方其他可能的军事援助把的黎波里拿下,这种可能性近期内也不会存在。所以双方之间恐怕会有比较长时段的相互拉锯战。

  停火后卡扎菲继续猛攻

  卡扎菲的部队继续向班加西发起进攻,于18日夜突破到距班加西城只有20公里的马格兰路口,并发起猛烈炮击。班加西遭到战机连番轰炸,浓烟高达二三十米。

  反对派战机被击落

  当地时间19日,班加西上空一架战斗机被击落。利比亚反对派确认,该架战机属于其所有,并表示是由政府军击落。政府军的8辆坦克和2辆装甲车19日已抵达班加西西郊,进入攻击阵地。一艘利比亚的军舰也出现在班加西港外,只是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班加西平民开始自发组织起来,守着各个交通要道。许多民众拿着老式左轮手枪、老掉牙的步枪,只为“保住家园”。反对派用多管火箭在反政府总部所在地的滨海路外设起一道防线,随时防止政府军从海上发起攻击。

  利政府称反对派打破停火

  利比亚副外长卡伊姆18日晚间说,利方将严格遵守停火要求,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并邀请一些国家派观察员监督停火执行情况。他说,打破停火协议的是反政府武装,他们攻击了利比亚政府军。卡伊姆说,一旦遭到来自反政府武装的攻击,政府军将予以还击。

  据他说,政府军仍驻扎在班加西之外,并不打算派部队进城。而据半岛电视台19日报道,反政府武装说,政府军已经进入班加西。目前,冲突双方都在发布有利于自己一方的消息,以鼓舞士气。由于班加西的通信已彻底中断,这一消息无法得到证实。

  分析

  接受禁飞区使缓兵计

  卡扎菲希望尽快拿下班加西

  卡扎菲面临的国际形势非常严峻,不仅西方国家对其磨刀霍霍,阿盟也破天荒地支持在利设立禁飞区。有消息称,英国、法国与一些阿拉伯国家将在军事行动中担任主导作用。面对武装到牙齿的西方部队,装备落后的卡扎菲军队与其遭受打击,不如暂时选择停火,以争取国际同情。

  专家认为,卡扎菲采取的是缓兵之计,是权衡形势后的明智之举。宣布停火后,卡扎菲实际上还在对反对派发动猛烈攻击,这说明政府军非常希望在西方国家军事介入之前,抓紧时间拿下班加西,目前政府军就是在抢这样一个微妙的时间点。

  至于利反对派会否翻盘,分析认为,如果没有他国的地面部队介入,短期内或许比较难。反对派军队接受训练、逐步壮大需要时间,力量超过政府军更需要时间。

  同步播报

  也门打死41名示威者

  也门首都萨那当地时间18日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抗议人群遭到枪击,很多人头部和颈部中弹,大多数伤者被实弹所伤。至少41人被打死,约200人受伤。事发后,也门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沙特改善民生发补助

  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18日宣布了一系列涉及工资、医疗和住房等改善民生的新措施。政府将向居民发放现金补助,军队和安全部门将新增6万个就业岗位,国家将投入2500亿里亚尔 (约合670亿美元)新建50万套房,公务员最低月工资水平将被提高到3000里亚尔(约合800美元)。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环球时报》等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