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幻影战机领衔空袭利比亚 法谋求地中海盟主角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21日01:13

  冯迪凡

  欧洲国家主导了对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空中打击,将犹豫不决的奥巴马政府置于身后。

  得到了联合国第1973号决议授权后,法国空军率先于3月19日派出幻影战机,用对地导弹空袭班加西西郊的坦克群。同一天,美英军舰共向利比亚海岸20多个防空目标发射了112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我们的观点是,卡扎菲在这个国家已经没有地位了。”法国外交部办公室主任、原法国驻华大使苏和日前在巴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法国在利比亚问题上表现积极。更耐人寻味的是,萨科齐政府于此时重提“地中海联盟”概念。

  意大利8架战机参战

  3月17日通过的联合国第1973号决议,授权会员国在通知秘书长后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以及包括班加西在内的受到卡扎菲政权袭击威胁的平民居住地区,但这些措施不包括对利比亚的任何形式的外国占领。

  决议还决定,对利比亚实施禁飞,除为了人道主义目的的飞行之外,禁止在利比亚领空的所有飞行活动,同时要求所有联合国会员国拒绝利比亚的飞机在境内起飞或降落。

  随后,法国作为1973号决议的积极推动者,19日在巴黎主持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如何就决议的执行进行国际协作。

  在此会议前一天,法国总统萨科齐特地致信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在信中萨科齐表示,“今年3月12日,阿拉伯国家联盟部长级理事会在开罗召开特别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紧急、郑重地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面对利比亚当前局势担负起自己的全部职责。”

  一向紧随美国其后的英国也没有等待同美国的磋商,先于奥巴马政府做出反应。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这是欧洲国家展现政治意愿与抱负的时刻,并发出统一声音:卡扎菲必须下台,他的统治已经失去合法性。”

  昨天,意大利也宣布派出8架战机参战。19日,一伙武装分子在的黎波里扣押了一艘意大利船只,船上11名船员全体遭到扣押。意大利誓言使用所有可能的方式进行解救。

  截至目前,利比亚官方宣布,在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发动的军事行动中丧生的人数上升到64人。

  此次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被命名为“奥德赛黎明”,眼下由美军非洲司令部统一指挥。美国国防部联合参谋部主任威廉·格特尼表示,他预计指挥权将在未来数天后交给即将建立的联军指挥部。

  法国重提建“地中海联盟”

  萨科齐是第一个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的外国领导人。苏和对本报表示,这是一个政治方面的承认,并不是合法性的承认,并没有承认其新国家的政权。

  苏和表示:“我们现在承认做的是进行政治方面的承认,主要是要停止战争,保护市民。”

  苏和还认为:“必须重新建设这一个新的组织,目前的这个组织没有好好运行。”而苏和口中的组织即为“地中海联盟”。

  “‘地中海联盟’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考虑到地中海北部、南部国家能够更加一体化,欧盟可以帮助这些国家实现过渡和转变。”苏和表示。

  “地中海联盟”是萨科齐竞选总统期间所提出的一个外交构想。萨科齐希望“地中海联盟”成为联结欧洲和非洲的枢纽,法国可以通过充当这个联盟的“火车头”扩大自己在欧非两大洲的影响力。

  然而,这个构想不仅遭到德国的反对,地中海沿岸不少国家对此也不太热心。尤其是卡扎菲,对“地中海联盟”计划反对尤为激烈。2008年6月10日,卡扎菲在阿拉伯国家高峰会议上强调,“地中海联盟”可能破坏非洲和阿拉伯的统合关系,同时与现有组织竞争。

  “我们是阿拉伯联盟和非洲联盟的会员国,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冒可能使我们分裂的风险,我们的欧洲合作伙伴必须了解这一点。”卡扎菲说道。

  卡扎菲这一举动让萨科齐颜面大失。不过法国并未放弃建立“地中海联盟”的努力。法国新任外交部长阿兰·朱佩3月1日在就职讲话中为法国今后一段时期的外交方向定下基调,其中就有重建“地中海联盟”。

  朱佩说,萨科齐提议建立地区性组织“地中海联盟”是具有前瞻性的建议。考虑到世界形势的变化,目前正是重新构建这一地区性组织的时候。

  因此对于法国,在组建“地中海联盟”的过程中,需要清除卡扎菲这个阿拉伯和北非国家中的最大障碍。

  而对于欧洲其他国家,更多是在为石油利益而战。《全球数据库》2009年官方贸易数据显示,利比亚石油出口主要流向为欧洲国家,包括意大利(42.5万桶/天)、德国(17.8万桶/天)、法国(13.3万桶/天)、西班牙(11.5万桶/天)。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加尼姆日前表示,目前利比亚每日的原油产量已经跌至40万桶的水平以下,若照此趋势下去,利比亚将最终陷入石油停产的窘境。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