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行卡将升级进入“芯”时代 有指纹识别等功能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3月21日01:18
  商报讯(记者 闫瑾)一种新型的银行卡带有“芯片”的金融IC卡将逐渐取代现行的“普通磁条卡”,而它更具有防伪性能,使用起来也更便捷。昨日,读者刘女士就收到了这样一张卡片。

  刘女士收到的是一张工商银行信用卡,卡片已经由原始的磁条卡升级为芯片、磁条二合一的复合卡。记者了解后发现,目前工行是首家在全国发行符合央行标准芯片信用卡的商业银行,其他三大国有商业银行则只实现区域发行“芯片卡”。

  早在去年年中,央行就拟定了详细的时间表,要求国有商业银行在2013年年底前全面发行芯片卡(金融IC卡);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应在2015年年底前全面发行。芯片卡外形跟磁条卡相比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在卡片正面植入拇指盖大小的芯片,从而为银行卡加上一道安全锁,同时也能节省刷卡人的时间。

  芯片卡不易被伪造,可以有效防止卡片被盗刷,也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还具备脱机小额支付、即刷即走的快速支付等等。但如此功能强大的芯片卡,推行起来却举步维艰。

  据了解,国内首张芯片卡发行于2005年,但近五年时间内,芯片卡的发行量依然很少。中国银联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银联标准芯片卡发卡数量突破600万张,但与市面上20多亿张的银行卡发卡量相比,占比不到0.3%。

  记者先后致电其他三大国有银行客服了解到,中行、建行、农行也纷纷发行了部分芯片卡,但仅限于部分地区的特殊卡种。

  如此看来,商业银行对芯片卡的推行热情并不高涨。“之所以芯片卡发行速度缓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如果芯片卡大量普及,ATM机和POS机就需要更新,目前全国仅广州市的POS机全部可刷芯片卡;另一方面就是芯片卡的发卡成本,信用卡费用直接由银行承担,银行成本提高,借记卡的费用则需要客户承担,价位如果太高客户难以承受,所以一直没有大面积推广。”某国有银行分析人士如实说道。

  据公开资料显示,一张磁条信用卡成本约1-2元,加之办卡人员工资、礼品等费用,成本近百元;一张芯片卡制作成本则为20-30元,总的费用可能要高达120-150元,而普通POS机的成本为400-500元,支持芯片卡插卡方式的POS机成本则为3000元。

  不过,近日央行正式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启动银行卡芯片迁移工作时间表。《意见》中更加详细地对商业银行发行金融IC卡提出了时间表,要求2011年6月底前工、农、中、建、交和招商、邮储银行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

  同时,在2011年6月底前直联POS机能够受理金融IC卡,全国性商业银行布放的间联POS、ATM机受理金融IC卡的时间分别为2011年底、2012年底前,2013年起实现所有受理银行卡的联网通用终端都能够受理金融IC卡。

  作者:闫瑾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