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专家解读法国为何成军事打击利比亚“急先锋”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21日01:0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周元:3月19日,西方国家开始对利比亚政府军进行军事打击。当晚,法国率先派战机对利比亚进行空中打击,由此拉开了西方多国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的序幕。随后美国和英国相继加入打击行列。西班牙、丹麦等其他西方国家的军事行动也将接踵而至。20日,法国“戴高乐”号航母起航驶向利比亚海域,以配合空军的行动。法国为何成为此次军事打击利比亚的“急先锋”?

  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传媒大学许铁兵教授认为,法国如此急切得开始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是希望增强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面对之前爆发的突尼斯和埃及的危机,法国政府错误地估计了当时的形势,采取的措施经常朝令夕改、反复无常,因此遭到了国内外的很多批评。法国政府正需要一个机会来挽回颜面,加强在地中海和非洲地区的影响力。”

  法国总统萨科奇曾于2008年7月提议成立地中海联盟。该联盟的目的在于深化欧盟与地中海沿岸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地中海联盟共有43个成员国,包括欧盟、北非及部分中东国家。由于中东和平进程停滞不前等原因,该联盟运作陷入僵局。法国新任外交部长阿兰?朱佩在3月1日的就职讲话时曾表示,重建地中海联盟是法国今后的外交重点之一。许铁兵教授表示,萨科奇总统预欲借助军事打击利比亚来增加自己在地中海地区的威信,以推进地中海联盟的运作。

  “法国一直想建立一个联合地中海沿岸国家的组织。但这一目标一直未能实现。今年,法国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所以萨科奇总统必然会有所行动。而利比亚问题正是他的一个好机会。通过"惩罚"卡扎菲这样一个"独裁者",法国就有机会重新启动建立地中海联盟的进程。”

  在法、英、美等国19日向利比亚地面目标发动轰炸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发表电视讲话,指责有关军事行动。他说,地中海和北非地区已经成为战场,并警告该地区国家的利益处于危险之中。法国国防部20日证实,继19日晚对利比亚发动空袭后,法国军队20日早晨继续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许铁兵教授认为,利比亚局势的未来走向仍不明朗。

  “萨科奇总统的目标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利比亚反对派的实力比人们预想的要弱很多。法、英、美等国的军事介入将帮助反对派在东部城市班加西周围稳住阵脚。今后局势的发展有三种可能,对萨科奇来说,最乐观的情况是能立即摧毁卡扎菲的武装,但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小。我认为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卡扎菲占据首都的黎波里地区,反对派占据东部城市班加西地区,双方进入对峙状态。卡扎菲将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逐渐退败。第三种可能是多国部队在利比亚全面退败,卡扎菲取得全面胜利。这对萨科奇来说是最坏的结果。”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