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西方军事介入或旷日持久 利比亚进较长动荡时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21日03:10
  3月20日,美国空军的一架F18战机从意大利阿维亚诺空军基地起飞。 新华社发

  影响·政局

  本报讯 国际问题专家曲昆昨日接受央视国际记者采访时称,今后几天,反政府武装将抓住联军空袭这一时机进行反击,利比亚将进入较长动荡时期。

  安理会如何回应利比亚申诉

  利比亚卡扎菲政府在联军发动空袭后,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申诉,指控联军的军事行动是赤裸裸的侵略。

  对此,安理会将如何回应?曲昆认为,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议事程序,有主权国家向它提出提案,应该进行讨论。但这次不太一样,因为美法等国的军事打击是出于安理会的决议。即使安理会对利比亚的提案进行讨论,也未必对利比亚有利。因为,法国和美国的空袭行动并不违背安理会通过的在利比亚划定禁飞区的1973号决议。

  (文远竹 整理)

  卡扎菲或会展开游击战

  新华社电 法国《巴黎人报》20日刊登对法国军事专家皮埃尔·塞尔旺的专访文章称,西方对利比亚的军事介入可能旷日持久。

  塞尔旺说,西方军事打击将持续多久,现在研判还为时尚早。利比亚政府军的主要军事力量将可能很快被摧毁。不过,一旦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部队化整为零,并展开游击战,这场战争将会旷日持久。

  塞尔旺说,从理论上分析,与西方国家高精尖的空军力量相比,卡扎菲的武装力量微不足道,不过,卡扎菲部队也可能采取其他手段,例如打游击战、动员普通群众、打心理战等。

  卡扎菲倒台

  利比亚或四分五裂

  本报讯 据央视报道,有消息说联合军事行动可能会对卡扎菲采取斩首行动,那么一旦卡扎菲下台,利比亚会出现什么情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分析说,因为利比亚是一个部落社会,有100多个部落,比较大的就有40多个,部落之间利害交错,有中央政府还可以协调一下,如果没有中央政府,有可能导致这个国家陷入混乱。

  李绍先说,极有可能卡扎菲倒台后,失去了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利比亚会四分五裂,底下群雄并起。他说,现在已有专家探讨,在多国部队强力干预的情况下,利比亚可能会出现“索马里化”。

  李绍先说,历史证明,不论是从伊拉克还是阿富汗来看,强大的武力干预,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林霞虹 整理)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