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西方空袭利比亚全面展开 卡扎菲称将展开持久战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21日09:03
  国际在线消息(驻埃及记者 方文军):随着法国战机19日下午对利比亚境内政府军目标开火,以法国、英国和美国为首的多国大规模军事干预利比亚的行动正式展开。20日,包括首都的黎波里在内的利比亚多处防空设施遭到空袭,驻扎在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附近的利比亚政府军也遭到空中打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20日表示,将与西方展开持久战。

  法国战机当地时间19日下午首先向利比亚地面军事目标开火,随后美、英、法等国战机和巡航导弹对效忠卡扎菲的部队以及利比亚多处防空设施进行袭击。据利比亚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0日凌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位于首都的黎波里的司令部附近遭到英国和美国导弹袭击,的黎波里地面防空炮火随之进行阻击,双方交火持续约40分钟之久。20日晚间,的黎波里再次遭到空袭。

  利比亚反对派方面称,部署在班加西西郊约35公里处的政府军20日上午也遭到西方的空中打击,政府军很多军车、坦克被摧毁。空袭从当地时间凌晨开始,持续约2个小时。政府军损失惨重,很多士兵被炸死。据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利比亚政府统计的官方数字显示,截止当地时间20日下午3时,法英美等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发动的大规模空袭已造成64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此前报道称,数百名支持卡扎菲的利比亚人聚集到卡扎菲的司令部附近以及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充当人体盾牌,以阻止法英美等国的空袭。

  对于空袭行动的效果,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20日称,对利比亚的初期军事行动是“成功的”,多国军队已在利比亚上空建立起禁飞区,利比亚政府军当天没有战机飞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军队“不再向班加西前进”。

  对于西方国家发动的大规模空袭,利比亚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宣布,鉴于法英美等国对联合国会员国利比亚实施侵略,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设置禁飞区的第1973号决议已经失效,利比亚有权使用空中力量保卫国家。与此同时,利比亚政府20日开始向普通民众发放枪支弹药。利比亚电视台当天还播放了卡扎菲的录音讲话,卡扎菲重申,武器库已经向所有利比亚人民打开。这是自19日部分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打击后,卡扎菲第二次发表讲话。卡扎菲表示,将准备与西方国家进行一场持久战,直到赢得战争的最终胜利。卡扎菲还指出,利比亚人民绝不会从战场上撤退,因为利比亚人是在保卫国家领土和尊严。卡扎菲还表示,鉴于法英美等国家联合起来侵略利比亚,利比亚方面将不再向这些国家提供石油等资源。20日晚些时候,利比亚军方发言人宣布,再次与反对派实现停火,停火生效时间是当地时间21时。该发言人称此举是利比亚方面响应非洲联盟(非盟)的呼吁而做出的。

  利比亚反对派对于西方国家在利比亚展开空袭则欢呼雀跃,纷纷向空中鸣枪,不停地摁汽车喇叭以示庆贺。

  非盟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等对西方国家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表示反对。非盟利比亚问题专门委员会20日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法国、英国等国立即停止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并呼吁国际社会克制,以避免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后果”。非盟委员会则强调,卡扎菲当局应启动“消除引发当前危机原因的必要政治改革”,应确保“对需要的人进行人道主义救援”,保护外国人,包括利比亚的非洲侨民。阿盟秘书长穆萨20日表示,阿盟希望的是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以保护平民免受袭击,但是目前在利比亚发生的情况与这一目标并不相符,有更多的平民正受到轰炸的伤害。穆萨还表示,阿盟准备再次召开成员国紧急会议以讨论利比亚目前的局势和整个阿拉伯地区形势。对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实施的军事打击,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媒体也都持批评态度,不少阿拉伯媒体称,西方国家空袭利比亚的目的主要是为夺取利比亚的石油资源,与保护利比亚老百姓无关。

  作者:方文军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