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美报:核泄漏为日本出口蒙上阴影(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1日14:26
  由于担心以后的产品会受到污染或断货,香港消费者在店铺开门前便早早排队购买日本奶粉。(路透社)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9日报道 题:辐射担忧为日本复苏蒙上阴影

  在日本竭力遏制受损核反应堆的放射性物质泄漏之际,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泰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已经开始对由日本进口的食品进行辐射检测,欧盟也已推荐各成员国采取此种做法。制造商开始对即将运送到海外的汽车进行检测。目前还没有产品受到严重污染的报告。

  亚洲的一些日本料理店据称正将来自日本的鱼类从菜单上删除。香港掀起了一场抢购日本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热潮,因为妈妈们担心以后的产品会受到污染或断货。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天称正在考虑增加对产自日本或经由日本运输的进口食品和原料的监控。然而,该机构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美国的食品供应没有风险。”

  食品只是日本出口商品中很小的一部分。该国的食品进口远大于出口。

  如果日本的汽车或电子产品受到辐射污染,或者更多消费者担心坐在普锐斯汽车里时或者播放DVD时可能受到辐射,那么日本遭受的损失将会大得多。

  日本制造商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打消消费者的顾虑。例如,携带辐射检测器的日产公司工人正对该公司生产的在港口等待出口的一些汽车进行检测。昨天,日产美洲区总裁卡洛斯·塔瓦雷斯证实了对该公司汽车进行扫描的结果,他说:“显然我们什么也没发现,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应该这样做。我们这样做只是为了确保没有辐射。”

  工业品遭污染风险小

  辐射专家称,即使泄漏加剧,工业产品遭到严重污染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专家称,考虑到日本制造业的特点,污染达到有害水平的危险微乎其微。日本的多数制造工厂远离核电站,而且来自日本企业的很多汽车和电子产品实际上是在日本以外地区制造的。

  制造过程通常在室内进行。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所放射生物学和生物物理学负责人威廉·摩根说,“除非一件产品长时间在室外并且有大量放射性物质沉积其上”,否则它很可能不会受到污染。此外,他指出,多数产品的外面都有外包装,放射性尘埃不会损害里面的产品。如果已知一件产品外面附着了放射性尘埃,这些尘埃是可以冲洗掉的,人们可以戴着手套打开一个受到污染的箱子,然后将箱子丢掉就行了。

  在辐射水平很高的地区,制造业很可能暂停。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有害辐射防护项目负责人杰罗尔德·布什伯格说:“如果辐射水平很高,以至于人们非常担心运出的产品,那么在那里工作的人们更值得担心。”

  因此,一些专家称,如果核事故损害了日本出口,那么这更有可能是由于那里的运营和后勤受到影响,而不是因为核危害正对产品造成污染。

  食品安全面临考验

  食品才是与放射性污染关系更大的问题,因为农作物和牲畜通常生长在户外,并且它们会吸收或摄入放射性物质。但一些专家称这对美国构成的风险很低,因为日本食品在美国食品进口中仅占4%。而最有可能受到污染的食品比例比这还要低。

  公众利益科学中心的食品安全负责人卡罗琳·史密斯·德瓦尔说:“我们不担心来自日本的进口产品,我们建议消费者也不要担心。”她说,在从目前来看严重程度远大于日本辐射问题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后的5年中,由东欧进入美国的食品中只有1.4%超出了辐射标准。

  一些海产品的确来自日本。但在美国,日本料理店的很大一部分鱼类甚至还有日本渔船捕捞的鱼类可能并非来自于日本附近海域。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称其正采取措施检测鱼类的受污染程度,但该机构称:“太平洋的大量海水能迅速并有效地稀释放射性物质,因此鱼类和海产品很可能不会受到影响。”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