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媒:留学生成绩“放水”或拖累澳洲留学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1日14:13
  中新网3月21日电 澳大利亚雪梨网日前针对媒体报道的澳洲高校对留学生成绩“放水”事件发表评论文章称,澳洲高校越多留学生选择的课程,他们的成绩反而较好,“成绩的曲线分布”实际上掩盖了留学生成绩差的事实。对留学生来说,学校纵容留学生们成绩落后让他们的钱花得不值。要在竞争中获得领先,澳洲还需以质量取胜,这也是澳洲需要努力的方向。

  文章摘编如下:

  虽然学者们不喜欢承认,但教育的确是一项产业。自澳洲大学开始在海外进行市场营销的近25年来,海外的自费留学生数量激增,他们所带来的学费很大程度上让当地的教育机构能够顺畅运营。仅2009年,海外学生收入就占据了澳洲高校平均收入的17%。

  留学生同样也为澳洲的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虽然澳元的强劲、印度留学生遭袭以及国际竞争的激烈使得教育行业在去年经历了起伏,但还是有63万留学生为澳洲经济带来了185亿澳元的年收入,其中106亿贡献给了高等教育。

  不过,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留学生和本地非英语背景学生的英语读写能力却十分糟糕,但学校还是放水让他们通过。“现金买文凭”的争议很长时间以来都存在于院校之中,很多英语水平差的自费留学生都能够合格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为学校的预算出了力。虽然这样的事情早有耳闻,但公开场合谈论的却很少。

  毫无疑问,这是存在的事实,并且首次有了客观证据。新南威尔士大学经济学家Gigi Foster对南澳大学、悉尼科技大学12,846名学生的背景、主修课程、辅导课程以及成绩进行了分析对比。她发现,留学生和来自非英语背景的学生成绩明显比本地学生差,按照100分来计算,留学生的分数平均比本地生低4分,而非英语背景学生比本地生则低4分不到。

  不过越多留学生选择的课程,他们的成绩反而较好。Foster说,“成绩的曲线分布”实际上掩盖了留学生成绩差的事实。对留学生来说,这样的情况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一方面,学校纵容留学生们成绩落后让他们的钱花得不值,而另一方面,澳洲本地学生可能也会被拖累。

  此外,留学生们在参加辅导课程时一般都非常沉默,在进行分组学习时也显得很困难。很多留学生,尤其是那些来自于强调尊重学术权威文化的留学生很难理解不同的学习方式,他们很多都不适应以学生为中心,强调询问、辩论和分析的教育方式,他们更喜欢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

  一些留学生比例较大的大学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教师们进行多元文化教学。

  不过,如果Foster的研究适用于所有大学,那澳洲国际教育行业的未来还很不确定。因为如果澳洲的教育质量管理存在问题,那么没有人愿意花20多万澳元来读一个医学学位,或是花60万拿一个MBA。

  此外,激烈的竞争也将让澳洲处于不利地位。中国已经有大约20万留学生,并且还在继续扩大招生计划,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也一样。要在竞争中获得领先,澳洲还需以质量取胜,这也是澳洲需要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