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印度为何在利比亚问题上与西方国家“唱反调”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21日10:39
  国际在线消息(驻印度记者 胡唯敏):印度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对美国、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发动空袭一事表示遗憾。舆论认为,印度这一外交动作表明,印度在外交政策上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拉开了距离。

  据媒体报道,在获悉一些西方国家开始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并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后,印度外交部20日下午发表声明称,印度高度关注正在利比亚发生的暴力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对空袭的发生表示遗憾。声明呼吁有关各方放弃使用武力,改用和平谈判方式来解决问题。印度外交部的声明同时强调,在解决利比亚危机中应该由联合国和有关地区组织发挥关键性作用。

  印度政府的这一表态在印度国内和国际舆论界引起了一些反响。舆论注意到,自从2005年印美签订民用核协议后,印度近年来与美国在外交政策上日趋接近,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印度很少公开站在美国的对立面上。然而本次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对利比亚设置禁飞区问题上,印度却投了弃权票,表明了对西方立场的严重保留态度。分析人士认为,印度此次之所以反对西方国家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一方面是印度从本国利益角度出发作出的政策反应,另一方面也表明印度国大党政府在国内政治压力下不得不在外交政策上作出调整。

  本次中东北非危机爆发以来,印度在利比亚的经济利益受到了严重影响,两万多名印度劳工被困在利比亚各地,印度政府不得不支付庞大的开支,雇用商船和飞机把受困的印度人接回国内,这一工作至今仍未全部完成,国内各界对此不断发出批评之声。与此同时,一些印度企业在利比亚承包的项目也不得不被迫中断,印度公司的商业利益受到严重影响,而这一切勾起了印度人对伊拉克战争期间印度遭受惨重损失的回忆。一位印度评论员在电视节目中回顾说,本世纪初伊拉克战争爆发期间,大批印度人不得不抛开自己在伊拉克的事业回国,而他们遭受到的经济损失至今没有得到任何方面的任何赔偿。

  这名评论员说,事实证明,近年来西方国家对伊拉克、科索沃和阿富汗进行的历次军事行动并没有为当地带来真正的民主与和平,而只是使当地局势变得更加恶化,大批无辜者遭受到生命和财产损失。此次的中东北非危机将再次证明,西方的军事打击行动只能使利比亚的局面进一步失去控制,而最终承受损失的,除了大批平民,也将包括在利比亚从事正常经营的印度企业和劳工。因此印度舆论认为,印度从自身利益和一贯主张不干涉他国内政的立场出发,不支持西方国家以道德仲裁者的身份,动辄对他们认为是“独裁政权”的国家实施军事打击。在这一点上,印度各党派的意见是一致的。

  分析人士认为,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对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问题上,印度明确没有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站在一起,也与国大党政府近年来实行靠拢美国的政策引发了国内政治压力有关。印度国大党2004年5月赢得大选并开始执政后,调整了上届印度人民党政府的外交政策,在外交上与美国不断加紧接近,先是在2005年与美国签订了民用核协议。2008年9月,在美国的大力倡导下,核供应国集团解除了对印度长达35年的禁运。印度总理辛格在与美国两任总统的多次会晤中,一再大谈所谓印美两国在民主体制上的共同立场和共同利益。印度国大党政府过分热衷发展印美关系的立场,引发了印度国内其他一些政党的反感。印度左翼党派甚至因此于2008年6月宣布与国大党分道扬镳,从而导致国大党政府在议会中险些输掉了一场信任投票。印度一些党派的政客还多次发表言论指出,印度不是西方国家,印度也不应该自认为属于西方阵营。

  在印度独立后的历史上,美国从没有因为印度的民主政体而对印度给予任何优惠待遇,美国的一切对印政策都是从其自身的战略利益出发的。而印度尽管在核问题上得到了些许好处,但印度与美国过分靠拢的结果却引起了邻国以及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甚至包括俄罗斯的警觉和疑虑。因此,印度国内要求国大党在外交政策上进行反思的呼声不断。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印度部分邦的地方选举即将开始,主要反对党印度人民党正在尽一切努力争取各小党派的支持,力图在选举中赢得上风。在最近各党派举行的竞选会议上,国大党政府的外交政策是否危害到印度的国家利益成为了反对党派反复提出的论题。面对这样的国内局势,印度国大党政府不得不在外交问题上更加谨慎,同时在处理对外事务中更多顾及反对党派的立场。

  印度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中东北非危机进一步证明,在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政治秩序中,阵营并不都是以意识形态来划分的。印度尽管实行西方式的政治体制,但在一系列涉及到自身利益的国际问题上,印度的政策总是以本国利益为出发点,而这种政策的采纳,也更多地印证了印度在某种意义上属于非西方体系国家的特点。在对外政策上,尽管印度将来还会在不同时期作出不同倾向性的调整,但印度始终会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立场,而不会甘心成为“唯西方国家马首是瞻的小伙伴”。

  作者:胡唯敏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