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孩子发现父母离婚证书 状告家长“非法同居”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21日16:34

  孩子告家长“非法同居”

  专家提醒 单亲孩子应“分年龄段”开导

  本报讯(记者李莉)“我爸妈非法同居,他们已经离婚了还住在一起。”昨天,一个高一孩子到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状告家长”,因为他发现了父母的离婚证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介绍,北京的离婚率已经高达39%,随着离婚率的上升,单亲家庭孩子的心理问题越来越突出,父母应该学会如何让孩子接受现实。

  来告状的孩子,父母已经离异,可是为了不影响孩子,俩人假装没离婚,仍然住在一起。但是男孩最终发现了真相,认为父母的做法他无法接受。温方分析,孩子越大,越应该跟他们讲清楚父母离异的原因,赢得孩子的理解,隐瞒真相或者不顾及孩子感受都容易对他们产生负面影响。

  高中阶段的孩子遇到父母离异,一般最常出现的想法是尽快与家庭分离,立即找到自己的新家。如果不及时沟通,这种想法常常会使他们误入歧途。几天前一名19岁的男孩来求助,他的父母在他上高二的时候离婚,他觉得父母的做法是对他的不负责,跟家人大闹一场离家出走。他想靠自己的力量生活,于是找了一份工作,遇到了比他大十几岁的女上司。不久他跟女上司同居,他觉得有了自己的“家”,但这位女上司却是一个已婚人士。如今一年过去了,男孩觉得自己应该结束这样的生活,于是来心理咨询中心求助。

  专家分析,如果当年父母能妥善处理,孩子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父母应该明白,离婚不是两个人的事,要尊重孩子。应该找一个孩子能信任和接受的第三方,跟他讲清父母离婚的合理性,让他接受这个事实并获得他的理解和支持。特别要避免把怨气发在孩子身上,因为这样很容易让孩子把问题归结到自己身上,或者造成他们与家长的对抗。

  专家提醒,对初中青春期的孩子来说,父母离异如果处理不得当容易让他们更加叛逆。单亲家庭的家长通常觉得对孩子有亏欠,因此容易对孩子过度关心,或者想用这种关心留住孩子的情感,但这往往让孩子觉得受控制或被利用,一些孩子甚至觉得自己变成了“傀儡”。专家提醒单亲家长,不要对孩子无条件、无限制地照顾。要让孩子学会适应已经变化的环境,学会独立生活。而对于10岁之前父母离婚的孩子,不要割裂血亲关系,最好让孩子感到爸爸妈妈都爱他。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