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震后进入第11天 震后遗体处置出现难题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1日22:58
  人民网日本东京3月21日(记者王艇)日本东北关东大地震后进入了第11天。据共同社报道,宫城县警方截至20日傍晚共收容了5053具遗体。16日一天发现的遗体就超过一千具,但到19日晚家属认领的只有952具。该县警方称“还有相当数量的潜在遗体。需要能收容1.5万具遗体的场所,无论如何也要避免暴露在室外”,并开始考虑使用宫城体育场。如何守护数量庞大的遇难者们最后的尊严,这是灾区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

  被海啸卷走的遇难者很多被发现在很远的地方,又失去了携带物品,确认身份的难度极高,是日本以往遭受的任何灾难都无法类比。宫城县警方称“能确认身份的遗体仅四成”。岩手县表示,虽然身份尚未确认的遗体将采取指纹和DNA等样本后得到安置,但为了在不具备冷藏条件的灾区防止遗体腐化,在7至10天后只能选择埋葬。因此无法确认身份的遗体不久也将开始进行埋葬。

  宫城县采取了比较灵活的认领办法,如根据家属描述的失踪者特征出示遗体照片缩小范围后请家属认领,或者公布根据遗体随身携带物品推测出的姓名后寻找家属等。该县警方干部强调,要最大限度地尊重家属早日领回亲人遗体的愿望。此外,有法医认为过于依赖家属的肉眼判定来确认遇难者身份,同时存在错领的风险,有必要在听取家属意见的同时运用科学手段准确确认。

  虽然根据日本《墓地埋葬法》埋葬遗体需要各级地方长官的许可,地震发生后厚生省允许有关方面在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安葬,简化了手续。但尽管如此,安葬遗体仍旧困难重重。

  其中之一是,由于火葬场受损和燃料不足所导致的火葬难问题。宫城县南三陆町长佐藤仁表示“无法全部火葬”,宫城、岩手两县允许此前出于公共卫生上的考虑不承认的土葬方式,并认可身份确认后的改葬。福岛县有寺院无偿提供土葬用地。然而南三陆町目前虽已具备埋葬条件,但到20日前没有一家遗属响应。

  更令人心酸的现实是缺乏将遗体从安置所运出的汽油。在南三陆町的避难所内,有遗属请求地方政府运回亲人的遗体,相关人士拒绝了该要求称“政府无法运送遗体”。一名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的65岁男性红着眼睛,咬紧了嘴唇说“找到老伴已经3天了,海水一定很冷吧。让她一直睡在这么寒冷的地方,连祭奠她我都做不到。”

  作者:王艇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