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央视:美国自始至终都是军事行动主导者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3月22日01:12

  《环球视线》2011年3月21日完成台本

  ——多国第二轮空袭:“斩首”利比亚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特别节目——多国第二轮空袭:“斩首”利比亚。我是水均益。

  美英法等国从3月20号开始对利比亚的空袭行动犹如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其冲击波震动了整个世界。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英法等国又发动了第二轮空袭行动,“阵风”、幻影-2000、F-16等战机在北非上空呼啸,“战斧”式巡航导弹也是不断撕裂地中海的空气,卡扎菲的住处也遭到了空袭,军车被炸、建筑损坏、平民伤亡,动荡的利比亚在轰炸当中面临新的战火与危机。接下来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过去24个小时最新的一些战况。

  (播放短片)

  解说:

  3月20号,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展开第二轮军事行动,19架美军战机,包括3架B-2隐形轰炸机再次空袭利比亚政府军地面部队和防空设施;位于地中海的英国潜艇向利比亚空中防御系统发射“战斧”式导弹;法军派出15架战机参与军事行动。据报道,昨晚利比亚防空部队利用持续的防空炮火展开防御,试图保卫首都的黎波里的领空,时间持续10分钟。

  20号的交火结束后,利比亚政府官员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的黎波里的住所阿奇奇耶兵营遭到多国部队导弹袭击,建筑物正面明显受损。

  易卜拉欣•穆萨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

  这座建筑是两个小时前遭到袭击的,你们可以通过镜头看到这里的人都是平民,有家庭、有孩子、有男有女。

  解说:

  据报道,20号当晚数百名利比亚民众,包括几十个带着孩子的家庭,在阿奇奇耶兵营外过夜,以表达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支持和对多国军队空袭的抗议。

  此外,余1000名卡扎菲的支持者聚集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的绿色广场,并向空中鸣枪抗议多国部队行动。

  利比亚民众:

  (西方国家的军事行动)不会影响我们,因为我们足够强大,我们为我们的领导人而骄傲,我们也为我们自己而骄傲。

  解说:

  据利比亚媒体报道,利比亚政府当天开始向平民发放武器弹药,卡扎菲在20号的讲话中再次确认要武装平民,并准备要与西方打持久战。根据利比亚官方20号公布的统计数字,西方国家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已经造成至少64名利比亚人丧生。在多国部队对利比亚政府军发动军事打击之后,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也行动起来,并于今晨开始反攻。据目击者称,卡扎菲的敢死队和反政府武装激烈枪战,动用了小炮和重机枪。

  据报道,英国国防大臣表示,英国已经准备好展开外科手术式的袭击,将卡扎菲作为合法攻击目标,展开“斩首”行动。但美国方面似乎在是否对卡扎菲实施“斩首”行动仪式上持更谨慎态度。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公开表示,反对扩大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盖茨 美国国防部长:

  并作为多国部队的一部分参与军事行动,但不会作为最主要的力量存在。

  解说:

  另外,北约今天已做出对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的决定,但是对利比亚执行设置禁飞区的计划,由于遭到了土耳其的反对而未能通过。

  水均益:

  在3月20号对利比亚首次空袭进行之后,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两天多时间过去了,现在应该是利比亚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多钟。我们现在马上来连线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政务参赞王旭宏先生,王参赞,您好。

  王旭宏 中国驻利比亚使馆政务参赞:

  您好。

  水均益:

  首先有一个问题,我们在一些媒体和报道当中看到,在目前利比亚这样一个空袭行动之下,据说还有20多位中国公民还在利比亚,包括是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据您了解他们现在的安全状况怎么样?

  王旭宏:

  现在利比亚除了大使馆工作人员之外,还有29名中国公民在利比亚,多数都是在当地个体经商或者务工的,另外有个别中资公司的代表和其他人员。从3月19号当地遭到美英法的空袭以后,我们大使馆一直跟他们保持着联系。目前我们了解,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还都比较安全,没有受到波及。

  水均益:

  他们是在一种分散居住的状况,也就是说他们各自住在各自的住所?

  王旭宏:

  是的,他们现在都住在他们各自的工作或者居住地里。

  水均益:

  这些地方在这两天来看,从空袭行动来看应该是安全的吗?

  王旭宏:

  现在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他们居住的地方到目前为止没有受到轰炸,没有受到波及。

  水均益:

  参赞,还有一个问题涉及到他们这些人,因为他们前一阵在利比亚危机的时候,我们大使馆协助很多中国公民撤离利比亚当中他们自愿留下来,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现在他们是一种什么样的意愿,还愿意继续在利比亚待着还是有打算想离开利比亚,如果他们想离开现在有可能吗?

  王旭宏:

  我们一直跟这些中国公民保持着联系,我们也反复跟他们讲,如果他们愿意离开,我们使馆会尽可能提供帮助。目前有一部分公民正在考虑要不要离开,也有一部分人表示还想再继续观察一段再走。不论他们留下来还是走,我们大使馆都会尽最大可能来帮助他们,给他们提供保护。

  目前看,从的黎波里这边去突尼斯边境,据我们了解这条陆路现在还可以走。

  水均益:

  参赞,还有一个问题是咱们大使馆现在的状况,因为目前在利比亚这样一个局势之下,基本上现在连着两天都是持续不断,特别是在夜间这样一个空袭行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使馆目前正常的工作,另外,使馆的工作的进行和人员的安全情况有没有保证?

  王旭宏:

  大使馆现在仍然在正常运转,各项工作还都在照常进行,大使馆所处的位置距离这几次空袭的地点比较远,受的影响相对小点。目前的黎波里这边水电供应很正常,我们使馆的工作还在继续,但是从安全防范角度出发,我们使馆现在实行集中管理,大家集中在一起,随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另外,我们也启动的机制是处于应急状态下的,24小时保持值班。

  水均益:

  好,非常感谢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政务参赞王旭宏先生,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最新的情况,包括我们现在在利比亚这29名中国公民的一些安危情况。

  我们在今天这个时段,特别节目当中也将和我们各地的一些记者进行连线,请他们给我们介绍一些最新的动态情况和相应的一些观察。另外,我们在演播室也会请到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和专家,来一起和我们探讨这件目前还在不断持续发展和演变这样一个利比亚的局势问题。

  首先给大家说两个我们收到的最新消息:一,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今天早些时候发表了一个讲话,他认为目前联合国所通过的1973号决议存在着缺陷,目前多国部队利用这样一个决议来进行军事打击,有点像中世纪式的十字军东征,这是普京的原话。他说,无论利比亚的情况怎么样都没有理由对它进行军事干预,这是来自俄罗斯总理最新的一个反应;二,我们还得知欧盟在布鲁塞尔紧急开会,达成一致(共识),同意对利比亚进行进一步制裁,涉及到一些利比亚个人和利比亚一些经济、团体和机构。这是收到的最新两条消息。

  演播室两位我们的特约评论员,也是军事专家,宋晓军先生和尹卓先生。我想今天重点关注的,各大媒体也是这样,就是卡扎菲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也可能是他的住所,也可能是他的指挥部,叫阿奇奇耶军营在今天第二轮空袭当中被炸了。很多人现在说,这是多国部队采取对利比亚的“斩首”行动。尹先生怎么看,这一次对卡扎菲住所的轰炸?

  正在评论:多国第二轮空袭:“斩首”利比亚

  尹卓 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西方对他的“斩首”行动恐怕是在第一轮空袭中就已经进行了,巡航导弹的打击里可能就有选择卡扎菲的官邸和其它的行宫,另外还有他经常出现的一些场所,根据人力情报提供的一些资料,恐怕都已经实施打击了。

  对兵营的打击只不过是第二轮攻击中,打的一些第一轮没有打过的一些目标,再进行打击。

  水均益:

  我们现在看到这个画面就是在利比亚政府空袭之后,两个小时组织在利比亚的很多外国记者到现场去采访、拍摄,在现场也有很多卡扎菲的支持者,他们在地下捡起来一些导弹的残片。估计两位也看了这些残片,从画面上来看是多国部队的导弹吗,宋先生?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可能是,但是现在是美国人打的还是英国人打的不好说。因为在第二轮空袭当中,一开始第二轰炸机飞过来了之后,英国在地中海当中的“特拉法尔加”级核潜艇又进行了一个补充打击。第一轮它用了“战斧”巡航导弹,说是打联网防空系统的一些关键节点,因为那个导弹很贵,大概将近100万美元一枚,带的也不是太多,打了一下。早晨在机场附近,当然也在的黎波里附近,英国的“特拉法尔加”号,英国的论坛当中说又打了四枚巡航导弹,说是对防空系统的补充打击。因为今天第二轮空袭在的黎波里附近打击有两个力量:一个是英国核潜艇打的“战斧”巡航导弹;另外,当然在的黎波里它说打的是军用机场,到底是美国人打的还是英国人打的……

  水均益:

  关于利比亚的一些军事设施,包括在的黎波里的军事设施,现在我们还不是特别清楚,包括像美国五角大楼今天公布了一些(据说是他们利用卫星拍到的)今天在的黎波里周围机场轰炸的情况,在这个图上可以看到有几块,说这一块是被精确制导导弹炸毁的军事设施,而这一块是被“战斧”式导弹摧毁的停机棚,也就是飞机停到里面的两块。从这个图上似乎看的不是很清楚,这是另外一张图,这都是来自于今天美国五角大楼每天例行通勤会上的一些图片,像这些都是停机棚,包括跑道。从这个图片上可以看的出来,似乎有的已经被炸塌了。但是阿奇奇亚(卡扎菲)军营就在这个机场旁边,距离是不远的,就是它把卡扎菲的住所也作为要轰炸的目标。

  从现在画面上来看估计卡扎菲没事,现在是不是多国军事行动目标其中就包括要把卡扎菲“斩首”,尹先生?

  尹卓:

  “斩首”行动应该说是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步骤之一,是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还有其它的步骤、其它的对象。但是对卡扎菲实施“斩首”行动,或者对他的核心成员进行“斩首”行动,肯定是步骤之一。

  另外,他的住所,一般的住所和官邸,看刚才盖茨的一些说法,美国国防部比如说参谋、主任的等等这些说法,说为了打他的指挥中心,形成大楼就炸。这些明显都是在撒谎,把观众或者把记者当成傻瓜,因为是不是指挥所美国人清楚得很,无线电波是什么类型的无线电波,有多少无线电在这发射、在这实施指挥,美国人一清二楚,他的技术侦察早就判定这些位置了,所以这个官邸和指挥所,恐怕是个指挥所,这种说法都是根本不存在的。这种精确制导武器都事先规划好,出航前就确定好,又不是时间敏感因素目标,确定有无线电指挥,而且是什么瓦的功率,指挥范围有多大,他们军事人员一判定就很清楚,是不是打击,打击这个目标合不合算,当然打官邸肯定不是一个军事目标,是作为“斩首”行动的打击。

  水均益:

  但是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今天稍微晚一些时候,这些多国部队的各种政治人物,包括军事指挥官都出来说,“斩首”卡扎菲绝对不是我们这次空袭利比亚项目当中之一。有关这方面的情况,包括多国部队,特别是美英的一些动态,我们接下来马上来连线两路我们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一路是在美国华盛顿的记者何岩柯;另外一路是在伦敦的记者李庆庆,二位好。

  李庆庆 本台记者:

  你好,水均益。

  水均益:

  先问何岩柯一个问题,美国方面,特别是像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包括罗伯特•盖茨今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都做了一个表态,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不包括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斩首”行动,从你那了解的情况是这样吗?

  何岩柯 本台记者:

  从美国媒体透露出的各种信息,综合来看一下,美国目前采取的还是一种非常温和折中军事行动的风格。从美国媒体的角度来看,他们还是会把重点放在美国这次在袭击中扮演的特殊角色以及美国与其它盟友的一种微妙关系上。实际上鉴于美国国内的经济形势等现实问题,美国国内各方对于本次袭击的态度是非常分裂的,有人很支持,有人很反对。奥巴马最终走的是一条中间路线,于是出现了像法英主导,美国配合的一个现状。这对于习惯于看到美国在各种战场上充当一把手的美国媒体来说,确实是觉得有点新鲜。

  另外,像美国媒体还分析说,美国和欧洲此次在军事打击的目标上存在着分歧,法国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最后要卡扎菲下台。而美国方面显得非常谨慎,不希望在利比亚冲突中陷得太深。然而鉴于卡扎菲的坚决态度,仅靠空袭是很难直接逼他下台的,这都让美国在做决定的时候显得非常纠结。

  水均益:

  庆庆,大概两个小时之前,英国首相府在唐宁街10号也举行了一个紧急会议,英国首相和一些高级幕僚,包括英国的国防大臣都参加了这个会议。会后有媒体援引国防大臣或者说军国军界一些高级官员的话说,“斩首”卡扎菲不在我们的项目当中,但是在这之前,也有一些英国高官说如果卡扎菲碰上了,我们何乐而不为?你的观察,英国人到底目的是要卡扎菲死还是为了执行所谓联合国决议?

  李庆庆 本台记者:

  的确,有关卡扎菲是不是一个合法的打击目标,是这两天英国舆论关注的一个焦点。先给你看看,这是今天的《每日邮报》,头版的一个大幅照片标题就是“YES,WE WOULD KUL GADDAFI”,这就是援引昨天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说的一句话,他在接受BBC采访的时候说,“是的,我们的确要杀死卡扎菲”。但是就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态以后,说卡扎菲不是一个合法目标,所以英国政府官员的态度现在好像有点往后退了,就像你说的刚刚开了英国“眼镜蛇”小组会议以后,英军的最高指挥戴维•理查兹曾经表示说,卡扎菲绝对不是我们的目标。但是在这个问题上,英国外交大臣黑格的表态好像显得更加圆滑一些,他说这要看每个人是如何表现的,所以我们对于卡扎菲不能光听其言,要观其行,他并没有直接回答卡扎菲到底是不是一个合法的目标。

  就在此时此刻,英国将要公布一份政府的说明,他要给议会说明到底在这次的军事行动当中,英国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战略目的,这个战略目的法律基础在哪里。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3点开始,英国议会下议院将举行6个小时辩论,在当地时间今天晚上10点将就英国政府是否合法参与这次军事行动进行一次投票。

  水均益:

  何岩柯再给我们介绍一下,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说,据他们的分析,现在在利比亚建立禁飞区的军事行动,或者对利比亚的空袭行动已经取得了成功,有关这方面的分析或者说他们的评估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何岩柯:

  对于这样一个分析,目前还没有看到太多新的信息,但是如果说他对公众对此做出一个表态,他们可能目前认为就美国的目标而言,他们目前暂时达到了美国所想达到的一个目标。如果关注多了美国政治会发现,美国政客所做出来的决策都会将选民的态度,以及他的支持率当作很重要的一个考虑因素。换句话说,像奥巴马不会说因为自己坚守所谓的反战或者不想打仗的原则,而失去别人对自己的支持。

  正如我刚才所说的,美国国内对于利比亚的问题现在呈现两边倒的趋势,不少民众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支持采取军事行动。很多人相信当年克林顿政府置身事外,让80万人死于卢旺达大屠杀,他们不想再看到奥巴马政府犯同样的错误。可以说现在目前美国所设立的目标综合了两派的一个综合意见,属于一个比较温和的中间路线。目前如果说像美国的这些军事官员所反映出来的一个获取到的军事目标,这个目标可以说设立得非常温和,并不是一个非常极端或者是非常激进的目标。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何岩柯,也感谢同时在伦敦的记者李庆庆,给我们介绍了一下来自英国和美国相关的一些态度,特别是他们对目前的军事行动的一个基本评估,以及他们是否真的打算要去掉卡扎菲。

  在这一次的多国部队军事行动当中,意大利的表现可以说是耐人寻味的,先是意大利派出了八架战机参与行动,昨天我们给大家报道了。接着它又开放了七个空军基地,这些空军基地大部分都在意大利西西里岛附近的一些南部地区,有一个位于意大利北部。由于地理的原因,意大利这些基地离利比亚非常近,最近的可能只有400公里,对于战斗机来讲基本上打几个来回都是非常容易的。有关这个情况我们接下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在位于意大利南部的锡戈内拉军事基地,虽然阳光渐退,但基地内仍然有各国战机不断起落。就在四架丹麦F-16战机飞往利比亚一个小时后,又有多架运输机以及侦察机进进出出。锡戈内拉军事基地通常是美国空军的驻地,但由于它地理位置最靠近利比亚,因此在这次多国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中成为了最繁忙的军用机场。

  而在位于意大利巴黎省焦亚-德尔科莱军事基地,英美两国的喷气式战机聚集于此。目前,已有五架英国战机抵达该基地,还有五架在途中。意大利方面表示,这里还有至少八架意大利战机正在待命加入军事行动。

  另外,在阿维亚诺空军基地,两架美国F-16刚刚离开,两架F-18战机又接踵而至,这个基地里共有42架美国F-16战机。除意大利境内,位于塞浦路斯的英国皇家空军基地也异常繁忙,为应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英国皇家空军额外调遣了大量支援人员。目击者还看到军用运输机、空中加油机以及侦察机进出频繁。

  水均益:

  历史上意大利和利比亚有着非常深厚的一种关系,也有着一些历史的渊源。但是在第一波次,法国、英国、美国,包括像加拿大、丹麦冲到前面之后,紧接着现在看到意大利也是以一个非常的积极姿态加入了进来,有关这方面的情况接下来马上连线本台驻意大利记者许洛瑜,许洛瑜,你好。

  许洛瑜 本台记者:

  你好,主持人。

  水均益:

  刚才我们通过这个短片看到了,从昨天开始,特别是今天,意大利各个军事基地,包括一些机场等等显得非常繁忙,这方面的情况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许洛瑜:

  意大利参与此次行动一共有七个空军基地,它们主要集中在以西西里岛为主的意大利南部地区。西西里这次参与一共有三个基地,分别是锡戈内拉、特拉帕尼和潘泰莱里亚,它们日常分别配备有反潜艇作战机和雷达预警飞机。

  据最新报道,丹麦已经向锡戈内拉基地派去了6架F-16战斗机,以及132名军事人员;而潘泰莱里亚则是意大利空军最大的飞机库之一,距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也非常近,只有440公里;撒丁岛的代齐莫曼努军事基地平日里则是一个直升机基地,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给战斗机提供空中补给,这里配备有专业的空中搜索和救援队,还有欧洲最先进的中央补给系统,它可以一次同时为多架战斗机进行服务。剩下的三个基地就是意大利比较老牌的军事基地了,其中焦亚-德尔科莱基地位于亚平宁半岛南部,它曾经在科索沃战争中服役,平日里长期配制有德国“台风”战斗机,根据利比亚的形势发展,这个基地在几周之前就已经激活了警戒状态;阿蒙多拉基地则配备有无人驾驶战斗机,这个基地曾经参与了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而参与此次行动唯一一个位于意大利北部的基地是阿维亚诺,这个基地曾经参与过对前南斯拉夫的军事行动,长期由美国空军的战斗机连队驻守,此次美国又向这里新派出了5架F-18战斗机用于备战。并据了解,西班牙和加拿大也已经分别派出了数架F-18战斗机前往意大利的各个军事基地。

  水均益:

  好,非常感谢我们在意大利的记者许洛瑜给我们介绍的一个情况。可以看的出来,意大利现在这次也是把所有自己的基地都拿出来了。

  另外,我们收到一个最新消息,土耳其外长,因为土耳其作为在北约国家,在北约这个组织里面实际上是非常坚决反对多国部队对利比亚进行这种军事打击。土耳其外长今天说,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也好,相应采取的行动也好,应该符合《国际法》的准则,利比亚不应该成为下一个伊拉克或者是阿富汗。

  说到这一点,刚才说到了像意大利在参与,现在有一种比喻,这次行动看上去像是法国是驾驶员,英国是副驾驶,而美国是参与者。不知道两位怎么看,尹先生,从各种迹象来看现在到底谁在指挥这个行动,似乎感觉是美国人在幕后指挥,事实情况是这样吗?

  尹卓:

  事实情况确实是美国在指挥,其实整个行动都是美国为主导,这是毫无疑问的。

  水均益:

  像现在这样一个大盘子,指挥起来是不是恐怕也只有美国能担当此任?

  专家观点:美国自始至终都是军事行动主导者

  尹卓:

  只有美国能够有这么大的能量、有这么大的军事实力去调动整个飞机,七个空军基地的容纳量少说大概也有500架左右的作战飞机,法国、意大利、其它国家都没有能力协调多国部队的轰炸,分配任务、空中管制、保证安全,气象保障、情报保障,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担当,因为北约没有参加进来,只有美国能够承担,其它国家都没有这样的实力。

  水均益:

  但是现在美国人说了,过两天就要把指挥权交给法国和英国。

  尹卓:

  美国人并没明确这么讲,是交给其它国家,但是很可能交给其它的方面,这个方面可能是多国部队,多国部队的司令肯定还是美军。因为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一场战争美军把自己部队交给其它国家的将军指挥。

  水均益:

  而且美国部队似乎有这样一个传统,就是我的部队不能由别人来指挥?

  尹卓:

  你说得非常对,就是这样的。

  水均益:

  那他这个交出来是什么意思,是不是说他领着头,然后组成一个类似于在南斯拉夫和阿富汗也建过,搞一个联合指挥所,说起来这不是美国指挥的,其实美国有一个核心的某个将军。

  尹卓:

  参谋班子主要是美国人,情报保障由美国人提供等等这些,最后的决策者是美国人决策。这样的班子一旦达成,有人家参加,但是美国主导是毫无疑问的。因为本身对卡扎菲的定性就是奥巴马最先表的态,说他已经失去了合法性,意思就是政治上推翻他是合法的,这是奥巴马在公开讲话的时候做出来的表态。

  水均益:

  宋先生,我们接下来再来关注一下法国。法国这两天也在说,它是挑头,打第一炮、第一枪,接下来“戴高乐”号航母战斗群正在路上,预计应该能在48小时左右达到这个海域,“戴高乐”航母战斗群进来以后能起多大作用?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作用不会太大,如果说意大利开放了七个空军基地,陆基的飞机使用频率,从历次的,比如说是空袭波黑,1994年的那一次,然后还有1999年打击,还有几次伊拉克战争,当然阿富汗战争是用的航母,因为当时阿拉伯国家提供基地有点难度,以往战争起飞的架次和带弹量,以及轰炸效率来说,陆基的飞机要远比航空母舰强,因为航空母舰保养都很贵,我觉得法国更多来说是要把这艘航空母舰硬派过来之后,表示一种决心。

  水均益:

  表示一种决心会不会还有另外一种表示,做好准备要把这个战事可能还会进一步地扩大,轰炸的波次也好。

  专家观点:多国部队下一步将打击地面部队

  宋晓军:

  我觉得有点难,真正扩大的话,刚才《纽约时报》有一篇文章说要下一步要打击地面部队,打击地面部队以利比亚这样一个形势,我们也都知道176万平方公里,虽然它的遮蔽条件差一些,没有像阿富汗那样山沟。

  水均益:

  它基本上是一马平川。

  宋晓军:

  对,但是这些部落里边,到处的部落,其实如果地面部队散开的话,用空军去打基本不太可能,如果说打击地面部队的话,还得用反对派武装这些人,用他的皮卡,还有12.7的机枪,要培训这些人,而培训这些人只有一家能行,也就是英国人。因为英国人前一段时间我们知道最早刚刚乱的时候,有6名特种部队的成员在那个地方东部地区被抓过。

  水均益:

  您相信这个是真的吗?英国会派特种部队。

  宋晓军:

  完全有可能。

  水均益:

  必要性。

  专家观点:英国特种部队很关键

  宋晓军:

  对,因为英国人在二战的时候,跟德国人在整个东部地区,当时1941年的时候,就是因为英国人先从埃及占领了班加西,这个地方当时叫绿山。后来德国希特勒马上派隆美尔去要收复这个地方,双方打了很长时间,但是隆美尔刚去的时候把英国人打的屁滚尿流,英国人发现在沙漠作战完全跟他想象不一样,带的零部件,带的水,带的干粮以及部队前进的速度,跟炎热的沙漠,温差30度,早晚的温差,非常不一样,于是英国人在这里面做了仔细地研究,最后把德国人打了,而且打的还真是特种部队,特种战。

  水均益:

  如果他现在要把特种部队,不管是特种部队,还是常规部队你派进去,你也是地面部队,你就严重地违反了联合国这一决议。

  宋晓军:

  他可能以顾问的形式,其实越南战争一开始美国人也是这么做的,来培训这些反对派武装,这些反对派武装我们看到……

  水均益:

  就是顾问,我派的一些顾问,这些身份都不公开。

  宋晓军:

  对,我们看到这些反对派武装就是在画面上很多,驾着皮卡的,其实这些人真正打正规的这些战争,根本不会,必须要派人培训他们。

  水均益:

  现在看样子,包括像英国、法国,他们肯定希望经过一波次、几波次空袭之后,反对派武装能够重新找回感觉,能够重新集结,帮助他们在地面上对卡扎菲形成某种影响,因为毕竟来讲他们希望能够速战速决,美国也好,英国也好,都不愿意拖入一个旷日持久的战事。但是从利比亚方面来讲,尽管利比亚多国部队持续集结,黑云压城这样一种关头,但是利比亚还是希望能够拖入一个长期的战争,于是我们知道这个消息,利比亚政府宣布要向超过一百万的男性和女性的国民发放武器,利比亚电视台当天还播放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录音讲话,这是在昨天,说要整个开放,有关最新利比亚的官方一些反应和他们的一些声音,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卡扎菲 利比亚领导人:

  我们会让你们知道,我们已经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了,在这片广阔的领土上,你们是撑不了多久的。

  水均益:

  卡扎菲说的,我们要打“持久战”,尹先生你觉得卡扎菲能够撑得起打这种持久战,或者说一旦他真的能做到把这个战事拖的很长的话,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结局?

  正在评论:利向国民发放武器 局势走向?

  尹卓:

  现在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卡扎菲有没有这样的凝聚力,如果他有这样的号召力、凝聚力,利用群众之间对美国、西方仇恨的情绪,另外再加上多国部队这种行动,实际上一种侵略行动,掀起大家的爱国热潮,他有可能凝聚出一部分人来保卫现在这种局面,实际就是他生死攸关的时候,但是要打一个大的问号,因为从41年执政的历史来看,卡扎菲并不是一个非常受人爱戴的领袖,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因为从他国内动乱,迅速刮起一个风潮,反对派力量一下子掀起这么大,他的政治基础不是非常牢靠。再加上他的武装力量战斗力非常之薄弱,非常涣散,他的基层军官政治意识非常之差,再加上如果要是西方国家采取像伊拉克战争时期的做法,用大量的电子压制,使卡扎菲根本所有的命令发射不出去,让他困守在的黎波里。

  水均益:

  包括像昨天进行的,对他指挥所或者说住所轰炸。

  尹卓:

  指挥中心。

  水均益:

  指挥中心的轰炸,也可能有的人说是一种象征意义,也可能是传递一个信息给卡扎菲,说你不安全,你的指令可能不一定能够发得出来。

  好,我们这个话题先谈到这儿,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是《环球视线》的特别节目,我们关注一下利比亚目前正在进行的战事,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播放短片)

  解说:

  阵风、幻影两千战机在北非上空呼啸而过,战斧巡航导弹的爆炸声,撕裂了地中海的空气,自北京时间3月20日凌晨0点45分,法国、美国、英国等多国部队实施军事打击以来,利比亚已经遭到轮番轰炸,一时间国际社会为之震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对这场军事打击表示遗憾,呼吁避免更多平民伤亡。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一直同意在利比亚建立禁飞区的阿拉伯联盟也表示,并不希望西方国家军队借设立禁飞区之名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

  穆萨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

  现在发生的事已经偏离了设立禁飞区的目的,我们想要的是保护平民,而不是轰炸更多平民。

  解说:

  非洲联盟利比亚问题专门委员会于军事行动举行紧急会议,并发表声明,对西方国家19日军事打击予以强烈谴责,要求美国、英国和法国立即停止军事行动,该委员会已于20日上午前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试图调解利比亚危机。

  在拉丁美洲,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于轰炸当天谴责了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他表示西方国家此举只是为了争夺利比亚的石油。

  查韦斯 委内瑞拉总统:

  我想知道是谁给这些国家这样的权力,(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是美国还是法国还是英国,或者其他国家,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权力去轰炸另外一个国家。

  解说:

  即使在欧洲,对于多国部队的军事行动也有反对的声音,德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上就投出了弃权票,昨天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维勒表示,德国将向利比亚提供五百万欧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韦斯特维勒 德国外交部长:

  我们的确有一个共同的外交政策,但是一旦让德国军队参与,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我们就必须对此负责,在德国的人民面前负责。所以你并不能因为别人这么做,我们就去这么做(实施军事打击)。

  解说:

  就在发起国之一的美国,反战的声音也不绝于耳,白宫前聚集了很多反战游行的人群,高呼着不要利比亚战争。也有许多美国媒体发出了质疑的声音,报道称打击的目标很明确,但是发起袭击的目的却很含糊。

  昨天美国国防部长盖茨首次对军事行动公开表态,而他的表态却是反对扩大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盖茨还表示,将在未来数天内,将军事行动的指挥权交给其他国家。

  盖茨 美国国防部长:

  我们将继续支持联合行动,并作为多国部队的一部分参与军事行动,但是不会作为最主要的力量存在。

  解说:

  两天来,已经动荡的利比亚在轰炸中面临新的战火与危机,虽然多国部队一再陈述,对利比亚发动的空袭已经直接威胁到了利比亚政府本身,但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克•马伦却表示,利比亚战争的结果可能是双方陷入僵局,卡扎菲继续掌权。

  水均益:

  接下来我们再来连线一路我们驻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记者王玉国,王玉国你好。

  王玉国 本台记者:

  你好主持人。

  水均益:

  我们知道今天欧盟在布鲁塞尔总部召开了一个,也是关于利比亚局势一个紧急会议,有关这个会议的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玉国:

  好。欧盟外长紧急会议是在当地时间今天下午两点钟,也就是北京时间晚上的9点钟开始,现在会议还在进行当中,预计是在一个小时之后,欧盟的外长阿什顿女士会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虽然会议还没有结束,但是从会前的气氛来看,各方的分歧还是非常地严重,尽管很多欧盟国家都支持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但是德国作为欧盟最大的经济体,仍然持反对态度,他的外长在会前就表示,前不久德国曾经持保留的看法,现在证明是正确的,因为这次军事行动已经受到了阿拉伯联盟的批评,阿什顿女士做了辩解,她说阿拉伯联盟并没有完全地反对这次军事行动,因为两天之前在巴黎峰会的时候,他的秘书长穆萨还是非常支持的,虽然现在我们看不出能够形成什么样的结果,但是媒体都分析说,在军事打击利比亚方面,欧盟方面不会形成一个决定,有可能形成的决定还是如何落实联合国的1973号决议,如何尽快对利比亚平民实施人道主义的援助。

  水均益:

  另外关于北约的情况能不能再给我们介绍一下,北约组织。

  王玉国:

  好。北约在以前历次西方国家针对其他国家的军事行动中,都一直扮演者一线操盘手这样的角色,但是这一次大出人们的所料,在联合国17日作出决议之后,18日北约就召开了高层紧急会议,会议一直召开到20日深夜,原定秘书长拉斯穆森会在21日的凌晨发表一个电视讲话,宣布北约的决定,但是现在这个会议结束了15个小时,拉斯穆森还是没有露面出来发言,参加会议有代表就透露说,北约在军事打击利比亚的问题上也是分歧严重,主要也是集中在德国和其他国家之间。支持德国的还有土耳其,强烈反对军事干预利比亚的行动。媒体也分析说,实际上北约已经形成了一个决定,这个决定并不是要继续帮助其他国家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而是继续对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所以看得出来北约要想全面地介入这场战事,应该说已经可能性不大。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我们的记者王玉国从比利时布鲁塞尔给我们带来的最新消息。

  我们知道这次利比亚局势,特别是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展开之后,很多媒体都非常担心,会有大量的难民,因为战争的原因而造成难民从利比亚涌出,利比亚和突尼斯边境口岸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边境口岸,我们的记者张讴这两天也到利比亚和突尼斯之间边境口岸进行了一番采访,我们现在再来连线一下我们在突尼斯的记者张讴,张讴你好。

  张讴 本台记者:

  你好主持人。

  水均益:

  我们看到之前的报道,你们去了利比亚和突尼斯的边境口岸,你在那儿观察的情况,现在有没有出现难民潮?或者说有由于躲避战火从利比亚逃出来的利比亚老百姓这样的场景?

  张讴:

  好的,是这样,自从多国部队开始军事行动以来,我们的报道重点就从难民营转移到了边境口岸,现在边境口岸可以说基本平静,进入突尼斯境内的人数没有明显增加,在入境的人员中,除了埃及劳工和孟加拉劳工以外,利比亚人所占的比例并不大,但是边防人员对过境人员的检查比以往更严格了。这两天边境口岸还增加了很多国际救援人员,我在采访国际移民组织发言人克理斯时了解到,有些利比亚人正在通过各种渠道设法进入突尼斯和埃及境内,国际移民组织已经做好了迎接他们的准备。

  最新消息:俄杜马:美英法无权开展军事行动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张讴,你也辛苦了,因为长途跋涉从边境口岸到突尼斯首都,有关这方面情况我们随后也会跟你保持进一步的联系。我们在演播室再请来另外一位我们的特约评论员马晓霖,也是中东问题专家。您怎么看今天我们之前给大家通报的,像俄罗斯总理普京今天也说话了,现在的确多国军事行动引发了新的一轮或者说急剧升温一种全球争议和一种担忧,像普京就说,这个协议有缺陷,这是一个中世纪式的十字军东征,怎么解读普京的话?

  最新消息:土外长:对利采取行动应合国际法

  正在评论:行动是否扩大 美欧内部不一致?

  马晓霖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各国对利比亚危机的处理方式,因为各自利益不同,采取方式,看法也不一样,所以现在表态不一样,因为原本推出1973号决议,大家看到这是一个重要国家弃权最多一次联合国决议,说明这是迫于形势,通过这个决议,也做了明确的限制,是禁飞、停火、进行人道救援,但是上来大家看到,空袭一开始,决议出现的时候,利比亚政府已经宣布,马上把所有领空自己封锁,自己飞机一个也不起飞,多国部队他们也承认没有发现利比亚飞机起飞,哪怕直升机,但是他们上来稀里哗啦连炸了48小时,两天,这等于说是滥用了联合国的授权,违背了联合国缩小损失的初衷,我觉得这一点的话对战争的扩大升级,对它力度的增加已经造成了更多的灾难,包括对利比亚未来的走向,实际上引起了很多国家焦虑和谴责。

  水均益:

  争议这方面我们等一会儿还有一点时间,还要再继续讨论一下,我们接下来还要进一段广告,广告之后我们继续我们的特别节目。

  水均益:

  欢迎回来。

  我们接下来有一个很短暂的问题问一下马先生,阿拉伯联盟态度变化,或者说现在是一个什么态度,昨天我们听到阿盟秘书长穆萨说,希望保护平民,我们要的是禁飞区,而不是轰炸,今天穆萨在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时候,说阿盟和联合国是站在一起的,立场是一样的,怎么解读这番话?

  正在评论:阿盟不希望对利军事打击

  马晓霖:

  是的,禁飞区最早的建立倡议应该说阿拉伯联盟和非洲联盟是重要的推动力量之一,因为自从北非西亚阿拉伯国家出了很多问题以后,他们面对利比亚这种危局,他们都解决不了很多自身的问题,并别说有力量去制止。

  水均益:

  把这个问题于是提交给联合国。

  马晓霖:

  没有能力去制止利比亚出现人道主义危机或者内乱,就提交给联合国,希望借助国际社会力量来干预,实现停火、实现禁飞,使它恢复平静,但是授权令一获得,发现在所谓多国部队手里变成一个开战令,来势之猛,用的武器之先进,数量之多,这超出他们现象,而且他们感觉到这场战争,国际行动味道变了,这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让人来就是缩小规模,把这个战争按住,不是让你把这个战争升级,最终把……

  (开放式结尾)

  

(责任编辑:UN00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