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国际社会质疑空袭合法性 外媒称牵动石油利益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2日02:16
3月20日,卡扎菲的支持者为24名遇难军人举行葬礼。


  随着法、英、美等国19日对利比亚政府军发动空袭,利比亚局势急转直下。这一猝然发起的军事行动,可能使利比亚和周边地区形势更趋复杂。

  这场军事行动的出师之“名”是联合国安理会17日通过的第1973号决议,该决议以人道主义救援为目的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尽管英国首相卡梅伦等人强调军事行动的“合法、必要和正确性”,国际社会却不乏质疑之声。

  一些国家视卡扎菲为“眼中钉”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20日批评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实施的军事打击“超出了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的行动范围”。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认为军事行动“过度夸大解读”,“与联合国决议精神相违背”。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也要求奥巴马总统就美国参与此次军事行动作出解释。

  利比亚局势动荡已经持续一个月,利比亚在地区、国际政治经济关系中的特殊性,使之成为国际博弈的焦点。因此,此次军事行动目的何在便有不同的解读。《纽约时报》网站18日刊文指出,利比亚石油储量高达460亿桶,居非洲国家首位,其局势走向牵动多国石油利益。此外,利比亚在国际地缘政治中位置重要,而卡扎菲同西方国家多年不睦,在当前特殊条件下,一些国家领导人决意以武力彻底拔掉“眼中钉”。

  西亚北非局势动荡造成人民苦难

  “兵上伐谋,其下攻城”。矛盾和冲突应该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战争非但难以结束暴力行为、尽快稳定局势,反而只会加剧人道主义灾难。安理会有关利比亚局势的第1970号决议也强烈呼吁相关各方加强努力,推动对话,以寻求和平与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当前,西亚、北非动荡局势已经给那里的人民造成伤亡和苦难。该地区历史文化传统独特,民族、宗教问题复杂,如何协助那里的国家民族恢复稳定和平,努力实现人道主义救助,是对国际社会的一大挑战。

  (新华社供稿)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