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50名卡扎菲支持者包围潘基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22日01:58

  2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解放广场,约50名支持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示威民众包围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迫使潘基文撤退到附近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

  潘基文21日敦促利比亚政府严格遵守上周通过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他并表示,国际社会应用一个声音说话,结束利比亚的战争。

  有专家说,利比亚军队存在军心不稳的情况,除了卡扎菲儿子领导的精锐部队,兵力大约在5000至1万人左右,其他部队都不大可靠,难说会愿意替当局卖命。这样的军队遭到西方军事打击时,很可能立即“散架”。

  据报道,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没有统一的指挥体系,没有严明的组织纪律,作战人员也没有经过专业军事训练。

  1

  10岁男孩誓言“保卫领袖”

  盟军战机在利比亚东部采取行动之后,人们向夜空燃放鞭炮,还有人在卡扎菲的居所外面鸣枪以示抗议。来自社会各界的利比亚人高呼着口号,举着卡扎菲的画像聚集到卡扎菲居所周围。扩音器还大声播放着颂扬这位领导人的歌曲。

  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利比亚人聚集在卡扎菲居所,筑起人盾保护卡扎菲,其中一名年仅10岁、名叫穆罕默德的小男孩说:“我的父母对我说,它们(西方战机)将来空袭。所以我来到这里保卫我们的领袖。”很显然,即便到了最后时刻,卡扎菲仍会有大批追随者,这些人多数是平民,不管是自愿还是被迫,他们都被“绑架”在卡扎菲的战车上。

  2

  班加西市民称失去信心

  班加西人有时会说,“若非我生来就是一个利比亚人,那么我绝不愿意做一个利比亚人。”以此来嘲笑自己尴尬的身份。“卡扎菲一直要我们爱利比亚,以利比亚为荣,但我们做不到,但这次,我真真切切为自己是利比亚人感到骄傲。”志愿者法瑞斯指着那面红黑绿星月旗说道,这面1969年前王朝时代的旧国旗,成为利比亚一部分民众谋求“自由”的象征。

  作为旧时王朝的共同首都,班加西,这座利比亚东部城市长久以来,对于卡扎菲政权,有着某种不屑与不满,尽管在政治上早已失去光环,但作为人口第二大城市,他们仍希望与首都的黎波里争夺利比亚商业中心地位,但在“国有企业”严密控制的利比亚,这座城市在各方面都需要听从中央调配,在他们看来,石油分配不公,是导致这座城市最终失去对卡扎菲信心的原因。

  班加西人时常说:“如果卡扎菲能像阿联酋那样,生老病死都替我们管起来,医疗免费,教育上提供全额奖学金,谁还会反对他?”

  还有,班加西人说,1969年之后,卡扎菲只在这里盖了三幢楼,除此之外,他没有在这里投资过任何东西。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环球

(责任编辑:UN00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