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双汇事件暴露食品安全漏洞 六种瘦肉精未入检测

来源:山东商报
2011年03月22日04:33
[提要] 河南一些地方“瘦肉精”事件曝光后,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沁阳市,孟州市,温县,获嘉县四地展开拉网式排查。济源双汇猪肉事件暴露食品安全漏洞,业内人士称虽然早在2002年国家监管部门就发布公告,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7种“瘦肉精”,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只检测盐酸克仑特罗…[我来说瘦肉精]

  济源双汇猪肉事件暴露食品安全漏洞,业内人士称——

  六种瘦肉精未入常规检测

  商报北京消息 河南一些地方“瘦肉精”事件曝光后,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沁阳市,孟州市,温县,获嘉县四地展开拉网式排查,并对济源市当地的“双汇”冷鲜肉进行抽检,首次通报数据显示,“双汇”品牌部分冷鲜肉“瘦肉精”抽检呈阳性。

  “对大部分肉制品来说,肥肉都是负累。”20日,一位从事肉类制品业务的联系人分析。这位联系人说,事件暴露出食品安全漏洞。首先,肉制品的产业链内部缺乏有效的自我监督机制。市民消费习惯是不喜欢肥肉,所以瘦肉率高对养殖方还是收购方都是好买卖。

  据介绍, “瘦肉精”是一类药物的总称,这类药物实际上既不是兽药,也不是饲料添加剂,而是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主要有莱克多巴胺、盐酸克仑特罗等、沙丁胺醇、硫酸沙丁胺醇、硫酸特布他林、西巴特罗、盐酸多巴胺等7种。

  该联系人指出虽然早在2002年国家监管部门就发布公告,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7种“瘦肉精”,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只检测盐酸克仑特罗,莱克多巴胺等没有纳入常规的检测。

  一位权威消息人士证实,各地都会检测盐酸克仑特罗,但莱克多巴胺只有个别地方有检测,因为其检测成本高。“但在不法养殖户中,使用这两种瘦肉精的比例是差不多的。”

  另外,记者20日从河南省济源市畜牧局获悉,此前济源双汇食品公司发现的19头“瘦肉精”疑似阳性生猪,目前17头已经得到确认,剩余2头排除。

  截至目前,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仍处于停产整顿阶段。自17日宣布召回市场流通产品起,公司已召回肉制品2000多吨、冷鲜肉70多吨。

  综合新华社电、《中国青年报》

  专家解析:业界专家:瘦肉精是一种平喘药 检出率逐年降低

  什么是“瘦肉精”?“瘦肉精”其实是一种药物

  “瘦肉精”并不是一种单一物质,而是泛指一类具有相似结构的β-受体激动剂类化合物。 专家说,这类化合物能调节支气管扩张和平滑肌松弛,常被用作平喘药物,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这次受到广泛关注的“盐酸克伦特罗”是其中一种。   “盐酸克伦特罗”是一种白色或者微黄色的粉末,比较容易溶于水、甲醇和乙醇。由于它是第一种被发现可以提高胴体瘦肉率的化合物,所以有时候“瘦肉精”也特指“盐酸克伦特罗”。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欧美等国开始将其用于畜禽养殖。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也一度将其作为科技成果进行推广。

  “瘦肉精”有什么危害?过量食用容易产生心血管毒性,全国多地曾发生中毒事件

    既然是一种“药物”,让猪过量食用,对猪对人会有哪些危害?

    对此,专家解答说,“盐酸克伦特罗”主要通过尿液以原型形式排出动物体外,一般情况下,对于人体的危害主要是由于它在动物肝脏、肾脏、肌肉等组织器官中的残留所引起。   消费者在过量食用含有“盐酸克伦特罗”的动物产品后,容易产生心血管毒性,表现为恶心、头晕、心率过快、肌肉震颤、高血糖等症状,尤其是对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的消费者,但是不会诱发癌症。   世界上第一起食源性“瘦肉精”中毒事件发生在西班牙,1989年,西班牙35人因食用含有“瘦肉精”的牛肝而中毒住院。之后,法国、意大利等国也相继发生多起“瘦肉精”中毒事件,中毒人数达数百人。   我国第一例“瘦肉精”中毒发生在1997年,当时香港17位居民因食用猪内脏而中毒。之后,广东、浙江、上海、江苏、辽宁等地陆续发生多起“瘦肉精”中毒事件。2001年以后,随着政府监管力度加大,“瘦肉精”中毒事件明显减少,最近的一次“瘦肉精”中毒事件是2009年2月发生在广州,有70人发病。   迄今为止,“瘦肉精”中毒的病人中只有一例死亡病例的报道,就发生在我国,但该患者本身就有其他疾病,并没有证据表明是因“瘦肉精”中毒而死亡。   此外,专家还特别强调,“盐酸克伦特罗”没有遗传毒性。

  厂家:双汇确认17头“瘦肉精”生猪 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官方:国务院工作组要求彻查商务部派督导组调查

  曝光:业内曝养猪加瘦肉精是公开的秘密 检测形同虚设

  问责:河南因瘦肉精事件处置15名公职人员3名畜牧局长停职

  评论:“瘦肉精”监管踢皮球现象令人忧暴露监管链条中斑斑锈迹

(责任编辑:UN00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