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多国部队继续对利比亚军事干预 引人道主义担忧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22日08:26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戴贝):西方多国部队21日继续派出战机前往利比亚上空执行军事打击任务,国际社会对由此引发利比亚国内人道主义后果的担忧愈发强烈。

  连日来,多国部队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及其它地区的防空系统进行了重点打击。据利比亚媒体报道,利比亚防空系统遭到比较严重的破坏。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地面部队也几乎停止了向反政府武装大本营班加西方向的进发,攻入班加西甚至取得军事胜利的可能性正在变小。21日白天,利比亚各地战事略显平静,但到了晚间,首都的黎波里南部发出巨大爆炸声响,随后响起强烈的高射炮击声。另有目击者称,的黎波里西部30公里处的一处兵营遭到轰炸。

  美国军方称,多国部队当天共出动了70至80架次的战机在利比亚上空执行任务,其中美军派出的战斗机架次占一半以上。数天的战事表明,利比亚防空部队试图利用防空炮火展开防御,保卫首都的黎波里的领空,但收效甚微,卡扎菲住所附近的部分建筑被摧毁,其中包括利比亚武装部队的指挥和控制中心。

  目前,除了英、法、美、意等西方国家派遣战机对利比亚进行了空中打击之外,丹麦、加拿大以及卡塔尔、阿联酋两个阿拉伯国家也已经宣布加入多国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预计多国将策划展开建立禁飞区的有关行动,而美军目前仍负责协调工作。然而,国际社会目前对一些国家采取军事手段干预可能造成更多平民伤亡的担忧愈发强烈。舆论普遍关注的是,多国部队的军事打击行动将持续到何种程度?利比亚政局最终将走向何方?

  在多国部队接连数天对利比亚实施轰炸之后,一些地区组织和国家对此表示反对。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批评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实施的军事打击超出了阿拉伯国家支持的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的行动范围。穆萨表示,阿盟希望的是设立禁飞区以保护平民免受袭击,但是在利比亚发生的情况与这一目标并不相符,有更多的平民正受到轰炸的伤害。非盟利比亚问题专门委员会则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法国、英国等国立刻停止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并呼吁国际社会进行克制,以避免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后果。而在北约内部,28个成员国之间对是否支持军事打击利比亚存在的分歧十分严重。德国、土耳其反对军事干预利比亚,英国、希腊政府虽然支持军事打击,但民众却纷纷表示抗议。

  目前,美国方面正在努力寻求各国对军事打击行动的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团队近日与多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进行电话联系,向阿拉伯国家澄清军事打击的目的是“阻止卡扎菲攻击本国平民”。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1日在访问俄罗斯时,呼吁俄罗斯参与到西方国家发起的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当中。但盖茨在出访时对随行媒体记者说,如果增加军事行动的目标,将制造出许多问题。他希望在未来数日内将军事指挥权交给其他方面,美军将继续作为联军的一部分参与军事行动,但不会作为最主要的力量存在。英国首相卡梅伦认为,英国军方出兵利比亚的行为是“正确的”。英国军方21日表示,目前未发现袭击中有平民伤亡,将继续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但是鉴于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的教训,美、英两国均表示不会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

  舆论普遍认为,西方国家将保护平民作为对利比亚展开军事行动的理由显然十分牵强,持续的武力干预只能使利比亚局势更加动荡和复杂。而参与军事行动的西方国家也意识到,盲目扩大军事行动规模存在较大风险。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中东地区国家都不愿看到利比亚分裂,利比亚的国内冲突最终还是要利比亚人自己解决。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真如西方国家所称,军事打击的目标并非要致卡扎菲于死地,那么利比亚政局将出现何种局面,国内各派将如何进行利益博弈,都将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