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专家:政治经济利益决定法国空袭利比亚一马当先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2日10:42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张庆成)3月19日,的黎波里时间18时45分。一架法国战机瞄准卡扎菲军队的一部军车开火,被西方国家命名为“奥德赛黎明”的军事打击就此打响。21日,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少将做客强国论坛“国防新观察”栏目,以英法美三国空袭利比亚这一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回答网友问题时,尹卓表示:利比亚对于法国的政治经济利益决定法国空袭利比亚一马当先!

  尹卓认为:利比亚对法国有特殊意义,首先利比亚在历史上曾经为法国所控制,在二次大战期间和二次大战之后一直到1951年这段期间,整个利比亚南部都是在法国的控制下。另外,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利比亚曾经对法属非洲国家,特别是法属北非国家曾经关系非常密切,比如它曾经支持过乍得的反政府力量,给予过金钱和军事支持。法国支持乍得政府花了几年时间才把这支反政府武装镇压下去,法国空军和陆军都曾经参过战,法国空军还有一些飞机被非政府武装击落过,在法国造成了非常大的反响,法国把这笔账都算在它的头上。另外法属非洲国家曾经有过一些激进派别,都跟利比亚有关系。因此,法国把利比亚看成法国控制法属非洲国家的主要障碍,可以说是“肉中刺”。

  法国在乍得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它的主要的石油集团在这里,叫“托塔尔”非洲集团,排在世界上石油大公司的第四位。它在乍得石油油田开采权、天然气开采权都有非常大的既得利益。利比亚天然气是输往法国和其他的欧洲国家。当然有经济利益要维护,这是客观的环境。

  尹卓说,从主观上来讲,萨科奇这次在处理利比亚问题上过于强势了,因为是法国最早承认了反政府组织为合法政府,造成了他和利比亚合法政权的断交,而这种行动在欧盟受到了广泛的批评,包括英国、德国等其他欧盟国家,另外,欧盟的外交事务负责人阿什顿夫人对法国萨科齐政府也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既然它已经走到这一步了,再想回头很困难,唯有走到底,把利比亚卡扎菲政权推翻才可能保证“托塔尔”利益。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萨科齐政府,特别是他本人目前为止在法国民意调查里声望不是太高,大概降到20%左右,而他又有明年还要在大选中再一次当选的野心,因此在利用利比亚事件他表示出一个强势总统的态度,在世界事务中敢作敢为这么一个法国总统,把法国过去在世界上的戴高乐主导下法国的强势地位能够再现出来,当然,对他提高声望是非常有好处的。他希望给出这样一个形象。所以,这也是他们挑头采取军事行动的原因。

  另外还有国际政治的原因,法国一直企图在环地中海国家里挑头作为一个领导国,在法国的主导下已经开了两届地中海周边各国的峰会,包括各地中海沿岸的欧盟国家,例如,法国、意大利、葡萄牙等这些国家都参加了,北非国家也普遍参加。这个地中海峰会当时在世界上引起很大的反响,也造成美国担忧和欧盟的不满,因为它是在美国和欧盟控制之外另外一个国家集团。法国在地中海事务中想起一种挑头作用,想通过利比亚事件的处理再一次显现他在地中海事务中的决策权和权威。

  作者:张庆成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