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炮击韩国 > 10朝韩交火消息

尹卓解析六方利益 朝韩冲突不会变成大规模战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9日19:14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孝金波)今天下午,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韩美联合军演及东北亚安全局势这一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针对此次朝韩冲突,在人民网国际论坛调查结果显示:25%的网友认为会演变成大规模的战争,64%的网友认为不会。对此,尹卓少将赞同把大部分网友的看法“不会演变成大规模的战争”。

  尹卓解释,大规模的战争不符合相关六个国家的利益。首先不符合朝鲜的利益,也不符合韩国的利益。朝鲜现在的所作所为主要是围绕着它的安全,它的生存。因为面对着美国这么一个强大的对手,美国直接可以威胁到朝鲜的生存,所以,朝鲜现在是在为生存而战。但是,真正一旦打起大规模的战争,朝鲜的生存会更直接的受到威胁,美国这么一个超级军事大国,对朝鲜造成的损失将会比上一次朝鲜战争还要惨烈,这个对朝鲜是没有好处的。

  韩国是一个很富裕的国家,越富裕的国家是越不想打仗。而且韩国的大首尔地区基本上占了人口的1/4左右,它的GDP一大半在大首尔地区,一旦打仗,大首尔地区首当其冲,因为它距离南北线也就50公里,朝鲜的大功率火炮都可以对大首尔地区的居民、工业设施,经济基础设施实施打击,最受伤的当然是韩国,而且韩国会造成更大的人道主义危机。因为大首尔地区的人口密度非常大,一旦打起仗来,大规模火炮打进去以后,民用目标和军用目标是很难区分的,这种炮弹下去,很多是平民的死亡,会造成很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所以,朝鲜和韩国都不希望打大规模战争。

  美国现在希望大规模战争吗?美国也不希望。因为一旦打起仗来会破坏美国在整个亚太地区的部署,而且会对美国自己的形象造成一个巨大的损害,就是美国到哪儿引发的都是战争,都是死亡,美国重返亚洲,展现给大家的是战争,是血流成河,这符合美国当前的形象吗?也不符合。另外,美国的反恐战争还远没有结束,美国和西方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还非常严重。美国还有很多重大的战略问题没有解决,它不想把它的资源都浪费在朝鲜半岛的这个局部区域上。而且这个仗打起来至少要拖个几年,对美国的整个全球部署是没有利的。

  再分析中国、俄罗斯、日本,当然我们也不希望朝鲜爆发战争,因为朝鲜爆发战争会破坏我们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环境。日本是在二次大战以后,依靠着长期的和平环境发展起来的,这个国家纵深非常小,人口密度非常大,周边一旦发生大规模战争,难免受到波及。比如美国进行干预了,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国进行支援,朝鲜可能就会对日本进行报复,这样日本也会遭到伤害,就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我们周边国家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建设环境。当然大家战略利益不同,现在都是在进行战略施压,虽然看起来是剑拔弩张,也不排除再发生新的事件,但是引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仍然还是很小的,目前危机还是在可控的范围内。

  尹卓说,正是因为相关国家都不希望爆发大规模战争,中国外交部提出来的六方会谈的团长紧急磋商,找出一条谈判解决朝鲜当前危机的路子,这个呼吁是非常理智的,非常合适宜的,应当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