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皇家方舟”号航母退役后河边“打杂”(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22日10:24
“皇家方舟”号航母及其舰载直升机

  本报记者/东阳

  3月11日,英国海军在南部港口朴茨茅斯为“皇家方舟”号航母举行退役仪式,舰上最后150名海军官兵目睹了英国海军军旗从桅杆上降下。英国《每日邮报》援引该舰最后一任舰长杰里·基德的话称,“她是英国最优秀的战舰,我为能成为其最后一任舰长而骄傲,并将铭记她的伟大精神。”由于英国政府大幅削减军事预算,这艘叱咤大洋20多年的战舰只能提前3年退役。

  “海军之母”四处征战

  作为“无敌”级航母的一员,“皇家方舟”号长209.1米,宽36米,满载排水量超过2万吨,航速为28节,舰上编制685人,可搭载“海鹞”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和多型直升机,具备强大的反潜及制海能力,自1985年服役之日起就为大英帝国的战略利益四处征战,曾长期充当舰队旗舰。

  冷战期间,“皇家方舟”主要搭载直升机充当“反潜母舰”,屡次作为北约东北方向的特混舰队旗舰,进出风大浪急的北海和巴伦支海,围追堵截突破斯堪的纳峡湾封锁的苏联潜艇和新锐水面舰艇。

  冷战结束后,“皇家方舟”频频介入局部战争,主要扮演航母打击及指挥舰的角色。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皇家方舟”配合美军航母对伊拉克军队发动空袭;1993年,“皇家方舟”与英国海军“无敌”号、“卓越”号航母轮流参加针对波黑的禁飞区行动;2003年,“皇家方舟”又配合美军扳倒了萨达姆政权;去年,冰岛火山大爆发导致大批航班取消或拖延,“皇家方舟”再度出马接回了滞留在欧洲大陆的英国公民。正因为战功赫赫,该舰在英国海军中被誉为“皇家海军之母”。

  退役后在河边“打杂”

  “皇家方舟”号原定于2014年退役,但由于英国政府债台高筑,为快速降低赤字,首相卡梅伦去年10月宣布4年内将国防预算削减8%,因此这艘筋骨仍旧硬朗的航母只能退役。

  据称,“皇家方舟”号退役后,其目前所担负的皇家海军旗舰的任务将由“阿尔比恩”号两栖攻击舰承担。为了避免“浪费”,英国政府计划让这艘航母于2012年5月份进入泰晤士河,成为警用、医用直升机的起降平台。英国海军上将马克·斯坦霍普说,此举能够确保这艘航母未来不被当作废料处理掉。该计划实行后,“皇家方舟”号将成为伦敦第二个直升机起降漂浮机场,另外一个在巴特西。

  “皇家方舟”号是“无敌”级航母家族中最后一个退役的,在它之后,英国海军现有序列里再无航母的身影。在2020年“伊丽莎白女王”级大型航母服役之前,英国海军得忍受长达10年的“航母真空期”。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