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危地马拉第一夫人托雷斯离婚 为避竞选总统法律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2日17:50
  人民网3月22日讯 据来自危地马拉城的消息,危地马拉第一夫人桑德拉·托雷斯·德科洛姆将与总统科洛姆达成“相互协议”离婚,结束11年的婚姻,以便在在今年9月举行的大选中竞争总统宝座。

  危地马拉的宪法禁止总统的家人竞选公职。危地马拉最高法院的发言人埃斯科瓦尔说,科洛姆总统夫妇的这一决定在拉丁美洲的政治历史上还没有先例。总统夫妇“相互协议离婚”的要求3月11日已提交给首都的一个家庭法庭。执政的国家希望团结党的人士说,这次离婚“是一项困难的但又是必要的决定”,这样才能为托雷斯·德科洛姆注册为总统候选人。第二家庭法庭的负责人罗卡女法官接受了这一要求,她有一个月的时间对离婚要求做出裁决,如果被接受,将为第一夫人竞选总统开辟道路。目前她在民意调查中得到11.1%的选民的支持。

  至今科洛姆和他的夫人都对离婚事保持沉默,执政党的人士以司法外的方式透露了这一消息,在政界认为是一个口传的“秘密”。右翼的爱国党总统候选人、退役将军莫里纳目前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为42.9%。他认为总统夫妇的离婚是“绝望的措施”,他表示不担心第一夫人在投票时与他竞争。他认为为逃避宪法的禁令而企图离婚是犯“欺骗法律”的罪行,但他没有对是否反对第一夫人在新的情况下注册竞选总统表明立场。

  科洛姆和托雷斯均为再婚。几天以前,托雷斯拒绝回答记者关于他们可能离婚的传言。三周以前,科洛姆曾表示从法律上与妻子分离而让她当总统候选人不是一种选择,认为这有些“不道德”。

  3月8日托雷斯宣布在作为国家希望团结党和国家大联盟的候选人在9月份竞选总统的决定。危地马拉最高选举法庭将于5月2日号召危地马拉人参加9月的大选,选举总统、副总统、158名国会议员、20名中美洲议会议员以及333名市长。(管彦忠)

  作者:管彦忠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