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利比亚未来:阿富汗伊拉克还是埃及?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22日13:55
  19日,利比亚的黎波里时间18时45分,一场代号为“奥德赛黎明”的军事行动,正式打响,这是自2003年伊战以来,西方国家发动的一场最大型军事行动。交战双方一方是以法国为首、包括英美等国在内的西方联军,一方是利比亚卡扎菲政府。

  很显然,这是一场实力过于悬殊的对决,单就双方目前投入的军事力量来看,胜负俨然已判。法国投入了20架“阵风”和幻影-2000战斗机,以及“戴高乐”号航空母舰,美国投入的则是,1艘两栖攻击舰、3艘核潜艇、1艘驱逐舰、“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及数架B-2轰炸机,此外还有比利时、丹麦、希腊等国数十架F-16战斗机和幻影-2000战斗机,而利比亚卡扎菲政府即便倾巢而出,也不过数十架战机、约200枚老式地对空导弹,以及六七万海陆空部队。

  从战况看,胜利天平正朝西方联军一方倾斜。 “奥德赛黎明”军事行动之前,利比亚政府军已经完全控制了利比亚东部一度被反政府军占据的艾季达比耶市,并对班加西利比亚第二大城市,也就是利比亚反政府军的“临时首都”形成包围之势,破城近在眼前,班加西危若累卵。而西方联军的介入,不仅一下子扭转了利比亚反政府军的颓败之势,将利比亚政府军逐出班加西,而利比亚政府军前景不妙,只有招架之力。

  从目前局势看,西方联军不把卡扎菲赶下台誓不罢休,这从美英法等国家领导人的一系列表态可以看出端倪,亦可从西方联军继续高调地投入强悍的兵力得出预判。不过卡扎菲的命运尚难预料,他是像英雄一样战死沙场,还是选择自我结束生命,以及像萨达姆一样被活捉,再或者到他国避难,都需观望。值得提及的是,丹麦防长贝克接受采访时称:“此次军事行动的目的并非杀死卡扎菲。我的期望是我们能确保将他活捉,然后将他送上国际法庭接受正义的制裁。”

  依卡扎菲一贯桀骜不驯之性格,他不会善罢甘休,但由于其空军已经基本丧失战斗力,卡扎菲所可仰仗的就是数万陆军。而西方联军目前仅局限于空中打击,是否派出地面部队尚不明晰。可以预计的是,即便利比亚政府军被摧垮,利比亚局势短期内不可能获得平静。一个不容忽视的消息是,20日,卡扎菲通过利比亚国有电视台发表讲话称:“利比亚的武装弹药库已经打开,我们已经将各种武器分发给人民,人民正拿起武器保卫利比亚。如果男人被打死了,妇女将继续战斗,直到消灭全部的十字军敌人。”

  这是单纯的言辞威胁还是最后的困兽犹斗?如果卡扎菲果真将武器分发给人民,利比亚局势无疑十分堪忧。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多达数千名利比亚人聚集在卡扎菲居所,筑起人盾保护卡扎菲,其中一名年仅 10岁、名叫穆罕默德的小男孩说:“我的父母对我说,它们(西方战机)将来空袭。所以我来到这里保卫我们的领袖。”很显然,即便到了最后时刻,卡扎菲仍会有大批跟从者,这些人多数是平民,不管是自愿还是被迫,他们都被“绑架”在卡扎菲的战车上。而根据联合国此前通过的协议,西方联军的使命是迫使利比亚政府军停火,“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保护平民。在这种情形中,一旦联军继续军事行动,若启动地面进攻,就必然“误伤”利比亚平民,实现不了保护平民的目标,从而有悖于联合国协议。

  当然,更值得探讨的是,卡扎菲下台之后,利比亚局势如何。根据以往情况,利比亚的未来不外乎成为三种局面,一种是像阿富汗,一种是像伊拉克,一种是像埃及,前两种局面人们自然不希望看到。如果像埃及,也算皆大欢喜据悉,埃及新宪法公投结果出炉,埃及政权顺利过渡、走向局势稳定,指日可待。但是就目前情况,即便卡扎菲下台,利比亚也不可能风平浪静,一则此前的联合国协议要求,“排除对利比亚领土的任何部分派出任何形式的外国占领军”,换言之,联军只有保护利比亚平民的义务,而没有派军占领利比亚的权利。二则,利比亚反政府军成分复杂,不排除有原教旨主义极端分子,即便反政府军掌了权,国内也不会太平。三则,一旦如卡扎菲所称的将武器派发给平民,利比亚更不可能消停。
(责任编辑:UN00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