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反对派称不想杀死卡扎菲 目标是将其赶下台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3月23日01:35

  利比亚反对派21日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把卡扎菲赶下台并交由国家法庭裁定,而不是要将他置于死地。利反对派同时表示不欢迎外国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当天,在美法英等多国部队进行了第三轮空袭后,利比亚政府军加强了首都的黎波里的地面安全检查,尽可能地确保首都的安全。

  反对派要卡扎菲下台

  利比亚反对派21日发表声明称,反对派的目标是攻占首都的黎波里,并对多国部队针对卡扎菲的空袭行动表示欢迎。不过,声明同时强调,不希望外国的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

  同一天,利比亚反对派成立的“国家过渡委员会”派往法国的特使阿里·扎伊丹在巴黎表示,反对派的基本目的是把卡扎菲赶下台并交由国家法庭裁定,而不是要将他置于死地。

  扎伊丹说,利比亚反对派希望多国部队的空袭能够继续下去,但他并不愿看到外国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的国土。一旦空袭摧毁了卡扎菲军队的重型武器,局势将会朝着有利于他们的方向发展,反对派的部队将很快取得最终的胜利。

  反政府武装夺取油港

  据报道,反政府武装人员21日收复了班加西附近的一处油港,并继续向战略要地艾季达比耶市挺进。反政府武装当天顺利抵达艾季达比耶市郊,并计划在未来24小时内向艾季达比耶其它地区发动攻势。

  当天夜里,在反对派控制的东部城市班加西,卡扎菲支持者和当地反政府武装发生零星交火。

  政府军加强首都安检

  21日整个夜间,利比亚政府军士兵认真地检查着进出首都为数不多的车辆。

  当地一些居民也表示,的黎波里的街道在夜间一般都是车水马龙,但在反政府抗议行动以及多国部队的空袭开始后,地面安保明显加强了。

  他们还对西方国家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表示强烈不满。有一位居民直言道,多国部队的袭击是对利比亚石油的贪欲。

  聚焦

  卡扎菲之子生死成谜


  22日,针对一些媒体有关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哈米斯在空袭中受伤、最终医治无效在首都的黎波里的医院里死亡的消息,利比亚政府和国家媒体都对此予以坚决否认。

  利比亚和埃及反对派的网站以及其他一些阿拉伯网站21日都有消息称,现年32岁的哈米斯是在3月19日受伤的。据说,当天有飞机攻击了卡扎菲位于首都的官邸,而那里既是卡扎菲及其家人的安身之处,也是利比亚政府军的大本营。报道称,发动袭击的是一名利比亚空军飞行员,他当天奉命前往艾季达比耶执行轰炸任务,却在半途改变航向,对卡扎菲的官邸发动了自杀袭击,飞机直接撞上了哈米斯所在的大楼,导致哈米斯重伤并最终身亡。

  不过,利比亚政府和国家媒体都对此予以坚决否认,称这一传闻“非常荒谬”且“毫无意义”。

  有消息称,在卡扎菲的众多子女中,至少有3人在前线亲自带兵打仗。而哈米斯指挥着利比亚政府军最精锐的第32旅,这支部队也被认为是卡扎菲保住政权的“最后防线之一”。

  作者:聂宽冕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