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正式出台“绿评新政” 全市开展大树普查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23日04:50

  拨12345报名可参与“绿评”听证

  南京正式出台“绿评新政”;市民建议用“梧桐绿”标识地铁3号线

  仇惠栋

  南京市重大工程的“绿评”制度将从地铁3号线开始,昨日,南京市政府召开加强重点工程绿化保护新闻通气会,出台了《南京市城市建设工程树木移植保护咨询规定》,宣布将尽快成立地铁3号线“绿评”咨询小组,邀请专家、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参加,就地铁3号线的施工方案和移树计划进行“公开听证”。有意参与的市民可以拨打12345报名候选。

  3号线移树

  绿评制度:移树要走这5步

  据介绍,南京护绿新政共有5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涉及绿化保护的重大工程项目,在规划设计阶段应提前实施公众参与机制和专家咨询机制,对工程项目绿化保护进行咨询把关;二是重大工程试行“绿评”制度,使“绿评”与环评、安评、能评一样成为重大工程实施的首要条件;三是在全市古树名木建档保护的基础上,开展行道树普查;四是建立绿化志愿者队伍;五是加大补绿增绿力度,确保全市绿量逐年增加。

  南京市住建委主任助理何金雪介绍,今后南京市所有涉及到大量移树的城建工程,都将在工程实施前,实行专家、公众广泛参与咨询机制。根据《南京市城市建设工程树木移植保护咨询规定》(暂行)的要求,城市建设中涉及古树名木及一定规模以上的行道大树的移植、保护都应进行树木移植、保护咨询。咨询内容主要包括,建设工程相关设计方案、工程建设对绿化的影响,以及古树名木行道大树的移植保护方案等。

  1,工程建设单位向市住建委提出树木移植保护咨询申请,申请材料主要包括工程相关设计方案、古树名木、行道大树的移植保护范围。

  2,南京市住建委在收到申请10个工作日内,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完成咨询。咨询小组应采取查询工程相关资料,听取工程建设及树木移植保护方案的汇报,实际勘探等方式进行综合性评价,并且向建设单位出具评估意见。

  3,建设单位根据咨询意见完善工程建设方案后向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申请树木移植许可。

  4,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对申请内容进行许可条例审查。经审查符合要求,对树木移植保护方案进行公示。

  5,公示期满后,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按有关规定依法进行行政审批。

  绿评“听证”市民可拨12345报名

  南京市住建委会同市城管局、旅游园林局、规划局、公安交管局,在全市重大工程实施前试行“绿评”制度。绿评咨询小组将由园林、建筑、结构、交通等方面专家,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共同组成。这一“绿评”制度将与环评、安评、能评一样成为重大工程实施的重要条件。

  “绿评”将从地铁3号线开始试行,这次南京市住建委已经初步邀请了25名专家和市民代表作为咨询人员的候选,想要参与这次“绿评”工作的市民,可以将个人的信息:姓名、年龄、工作单位、职务职称、学历、手机号码等发至报名邮箱nanjinglvhua@163.com报名,也可以拨打政务热线12345报名参与。最终这次地铁3号线“绿评”咨询小组的人数、人员构成还在研究中。下一步南京市住建委将建立咨询人员信息库,吸纳更多热心市民参与。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住建委已经从南京市旅游园林局的护绿员队伍中选取了一些作为市民代表的候选人。何金雪表示,在这次绿评启动前报名的市民都有机会入选,他们会在拨打12345热线报名的市民中随机进行抽取。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德生表示,最终的咨询小组名单将对社会公众公布。

  地铁3号线的“绿评”何时开始,取决于地铁公司的申请时间。据了解,地铁公司目前正在准备相关资料,希望尽快进行绿评。按规定,绿评工作要在收到申请后的10天内完成。

  3号线最终移树数量待“绿评”后确定

  南京市地铁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志宁在昨日的会上表示,根据“保大树、保交通”的要求,3号线的老城区的站点先期就经过反复比选。目前市政府站还在进行多方案的比选。但他坦言,从目前情况看,迁移部分行道大树不可避免。

  他再次强调了三方面原因:首先,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的功能,沿线必须设置车站以及出入口设施以方便乘客出入。其次,沿线的不良的地质条件导致车站必须采取明挖。地铁3号线从市政府站到白鹭洲站是古秦淮河河床漫滩地层,主要由淤泥、黏土、粉沙尘等不良地层组成,地下水埋层浅,水量丰富。如果这些站点强行采用暗挖,极易出现坍塌、地下管线的断裂、周边建筑倾斜等恶性事故,不仅不能保大树还威胁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第三、3号线沿线道路的现状情况复杂,城内道路两排行道大树间距离宽的是21米,江宁路则是14米,太平南路不到18米,大行宫处是21米,而地铁车站的标准宽度是21米,换乘站点的宽度要达到24米以上。“地铁的优化空间已经很小,因此迁移部分行道大树实在是迫不得已。”他一再表示:“这不是以节省工程造价为目的,而是控制工程安全的明智选择。”

  他在会上表态,接下来将由专家和公众参与,对工程方案和绿化移植方案进行进一步审查把关和优化,在方案确定以后,他们再启动相关建设工作。对于市民十分关心的移树的数量能否继续缩减的问题,陈志宁表示,最终的移树数量尚待“绿评”之后才能确定。

  护绿新举措

  强化责任:

  成活率不达标取消管养资格

  南京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处长李铭透露,南京市政府明确要求加强对毁绿的处罚力度,最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对于移植大树两年内成活率不到80%的,直接取消该单位管养、迁移树木工程资格。

  大树普查:

  全市8月底之前完成

  李铭介绍,3月20日起他们启动了全市行道大树的普查。普查的范围包括城市的主干道、次干道、支路、街巷、事业单位等,这次普查要力争做到全市全覆盖。据介绍,这一行道大树普查采取现有的管理单位和养护单位相结合的办法,将发动群众参与。接下来,他们准备建立全市行道大树数据库,把每一棵树的影像资料、文字资料、图片资料全部建成档案,将每棵行道大树的日常养护措施输入计算机管理系统,建立数字化的行道大树数据库。

  古树门槛:

  从100岁降到80岁

  南京市旅游园林局副局长赵永艳介绍,目前纳入管理的古树名木是树龄100年以上的,树种稀有或者具有一定历史、文化和纪念意义的,在科研上有特殊意义的树木。目前列入保护范围的共有1265棵。南京市旅游园林局将进一步扩大古树名木的保护范围,树龄的门槛要求从100年降到80年。一些未满80岁但树种稀有或者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树木也将纳入古树名木后备名录。他们将研究建立全市古树名木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的古树名木进行GPS定位。

    本报记者 仇惠栋

  后续影响

  地铁公司:

  力保各线路工期走向不变

  这次的“法桐让路”的争论,客观上影响了地铁3号线的工期。按照原计划,地铁3号线的主城区站台施工要于今年6月份全面启动。陈志宁昨日在会上说,地铁3号线是青奥会的配套项目,也就是说在2014年青奥会开幕之前要投入运营,工期的压力比较大。他们正在准备相关绿评需要的方案和资料,尽快向住建委提出3号线相关站点的绿评的申请。

  除了3号线之外,还有不少市民关心南京市规划的其他地铁线路,是否也存在3号线这样的“树路之争”。其中,规划中的地铁4号线要沿着北京东路和北京西路通过,这让不少市民担心,是否会对这条林荫大道上的行道树造成破坏。

  对于市民的这些疑惑,陈志宁表示,地铁指挥部一直是按照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将保护绿化、保护树木作为地铁的重要设计外部条件,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摸清线路上的古树名木和行道大树的分布情况,在站位的选址上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但目前还没有线路调整的一些计划。

  市民建言:

  3号线标识色不妨用“法桐绿”

  关于“法桐让路”的争论持续了多日,广大市民和网友的“护绿”心声,迅速得到了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并催生了重大工程需事先“绿评”这一创新举措。南京的绿意成为今春的一抹亮色,南京法桐作为城市名片也更加有名。记者注意到,在网络上,有不少网友建言,如今地铁3号线的标识色还没有定,不如就用“法桐绿”,纪念这次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护绿行动。

  在一家网络论坛上,网友“xys025”给出了自己的设想:“经度线平行的线路是冷色调:1号线蓝色,3号线绿色,纬度线平行的线路是暖色调:2号线红色,4号线紫色”。他还畅想道:“原来以为2号线会是‘绿色装’,没想到竟然很可能是3号线,这也符合绿色青奥会的理念。”这一倡议在网络上引起了众多网友的支持和热议。一位网友跟帖表示:“支持清新的绿色,像春天的梧桐叶,以表纪念和致敬。”

  据了解,目前地铁1号线的标识色是蓝色,而地铁2号线的标识色是红色。其他在建线路的标识色待定。根据计划,将来南京地铁的每一条线路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标识颜色,车站装修和车身都会考虑以此为主色调,这样又便于市民快捷明晰的辨识地铁线路。

  本报记者 仇惠栋

(责任编辑:UN00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